2011-02-11

[出走] 公關行程.基隆八斗子


之前沾了艾瑪的光,參加了基隆市政府辦的「基隆地方產業一日遊體驗」,我想這其實就是傳說中的媒體公關行程吧?小咖部落客...,不對,連個咖都稱不上的部落客如我,能有機會去體驗一下這種一般人接觸不到的公關行程,也是滿好玩的啦~:P

這趟一日遊的重點在於基隆中正區,也就是八斗子、和平島等地的特色商家們,幾個遊玩的景點都只有蜻蜓點水一下,當然我也知道媒體公關團本來就是這樣的,不過我還是想以我習慣的方式來寫遊記。畢竟我通常都是為了某個風景或景點而跑去玩,然後順便看看附近有什麼店家可以去逛去吃,而不是反過來到處吃到處買東西再順便看個風景(笑)


第一張照片是在碧砂漁港拍的,遠方地平線上隆起的小山就是基隆嶼。漁船上的燈泡只有在晚上捕魚時才會亮起,但在好天氣的襯托下也是挺閃亮的!:D 而這張照片是在忘憂谷上往漁港方向(東方)看過去可以看到的景色,那三根煙囪是協和發電廠的煙囪,再往遠方看還可以看到野柳岬喔!


忘憂谷其實是座高起的懸崖,位在八斗子公園內,兩側都是臨著海岸的山谷。如果開車直接上到頂端的停車場大概只需要五分鐘吧?不過附近有幾條步道可以健行,沿路風景聽說都很棒~


往西側看是這樣的,當時逆光所以拍不太起來,不過山巒交疊處中有塊凹下去的谷地,那邊就是九份唷。很多人會在晚上來這邊看漁港以及九份的夜景,另外這邊感覺上沒什麼光害,找個晴朗的晚上來應該也可以看到很多星星吧?


天氣好來這邊走走真的超棒的,上來吹吹海風、看看這些美好的風景,真的可以瞬間忘記所有煩惱,好棒啊~難怪叫做忘憂谷!


往北端看可以看到孤獨的基隆嶼,以及藍得很美的天空和大海~


這是步道的真相,規劃得還滿好的,下次來一定要用走的!(笑)大致上是由忘憂谷西側延伸上來的,東側雖然也有蜿蜒在山峰之上的步道,但好像沒有直接連到忘憂谷的樣子。

離開忘憂谷後,我們就下到八斗街去參觀漁寮,其實就是小型的漁業加工廠啦!全部都是家庭工廠的規模。現在這種漁寮幾乎只有在八斗子的巷弄裡才看得到,如果說漁寮文化就是當地特色的話,應該也不為過吧。


這是主辦單位帶我們去參觀的其中一間漁寮,從海裡補上來的漁獲因為保存上的因素,通常會被凍成一塊塊的「魚磚」,我一直以為是夾在碎冰裡面保存的耶!


因為「魚磚」很難直接拿到市場上賣,也很難以原樣保存,所以才有了這種小型漁業加工廠的出現,抽取海水把這些漁獲煮過一遍,初步加工後再拿去賣。漁寮裡面有種魚腥味和魚香味交織而成的特殊氣味,我們就在那邊呆呆地看著那幾位婦女用超~快的手腳,拿篩子一盤盤地撈起煮好的魚拿去吹風放涼。


有聞到魚香味嗎?:P 這些篩子以前都是用竹子做的,不過現在都改用塑膠的了,但是導覽志工不說的話,我想沒人看得出來那是塑膠的篩子吧?


這邊是將漁獲分級、分類用的地方,我們去的時候雖然沒有看到工作狀況,但漁寮裡的光影還挺美的。


八斗街上另外還有很多老房子也很值得一看。它們都是就地取材蓋成的房子,以當地最豐富的咾咕石和砂岩為主要建材,和澎湖常見的咾咕石屋很像,不過不同的應該就是它們的命運吧?澎湖的咾咕石屋聚落很受政府保護,八斗子的老房子就幾乎都沒人管理維護,轉角堆滿了資源回收物和垃圾,看了實在是滿難過的...


台灣應該還有很多像這樣的角落,經過時匆匆一瞥,只會覺得它很老舊很沒有活力,但如果願意走進去好好欣賞它們的風景的話,就會發現其實每個角落都充滿了生命力。:)

3 comments:

  1. 挖 你拍的可以當作八斗子官方當地宣傳明信片了!
    好棒~!!!!
    版主回覆:(02/14/2011 06:55:21 AM)
    沒那麼誇張啦,天氣好有加持罷了:P 藍天白雲大太陽下誰都可以拍出這種照片的!

    ReplyDelete
  2. I miss such clear, blue sky...
    版主回覆:(02/12/2011 04:39:02 AM)
    I miss it too! I took these pictures in the end of 2010, and such deep blue sky never show again in Taipei since then :(

    ReplyDelete
  3. 基隆~
    我還沒去過耶..
    不過每次看到部落客說基隆的廟口有什麼好吃都好羨慕= ='
    魚磚好神奇喔
    不過看起來有點點可怕!
    雖然高雄也是港口城市,但是差好多~
    基隆有種愜意感~
    版主回覆:(02/12/2011 04:43:28 AM)
    基隆我也很少去,而且每次幾乎都是去野柳......Orz
    我去的地方其實和基隆廟口有段距離喔,不過搭公車應該都可以到得了啦~
    魚磚看起來真的是很奇妙,但我覺得這種家庭工廠式的家工廠更奇妙耶!我很喜歡去認識這類比較不為人知的行業~
    另外拿高雄和基隆比會不會...XD 高雄可是重工業城哩:P

    ReplyDelete

如果留言送出後沒有出現在網誌上,別擔心,可能是blogger自己擅自把它判斷成垃圾留言了,我會把它救回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