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15

[北海道] 美瑛・青い池


我去北海道玩的那幾天因為不想每天都要換旅館,所以就選了家札幌車站附近的旅館,以札幌為中心放射狀地去玩。雖然這樣就得搭很早的車出門,但也因此我才能在火車上一邊看著清晨時北海道毫無邊際的平原和藍天,一邊快樂地啃早餐或放空。這也是種享受~


到了美瑛後因為還很早,幾乎沒有遊客和車輛,更別說是旅行團了。話說我在美瑛的那一天根本沒碰到半團旅行團,超爽的~不過我一下車就立刻衝去等公車了,因為會到「青池」(青い池)的公車班次不是很多,我又把下午的行程都訂好了,錯過了的話幾乎就等於是和青池無緣了。


從美瑛車站前搭公車到青池大概要四十分鐘,單程車資500円,沿途雖然看不太到美瑛的經典丘陵景色,但可以看到這種標準的北海道田野景色也是挺不錯的。我這趟去北海道其實完全沒排行程,頂多就是先查好哪邊有什麼東西而已,剩下的就全看天氣和心情決定。所以在往美瑛的火車上和隔壁的人聊天聊到青池時,我就立刻決定要先衝去青池,再回頭逛美瑛的丘陵了。會日文的好處就是可以和人亂聊天,一個人旅行其實一點都不寂寞啊(笑)


公車窗外的景色真的很美,這片田應該是馬鈴薯田,開滿白色的小花真的太美了!不過越接近森林處天色就越陰暗,雲也很多,害我擔心了一陣子,但還好沒有下雨。


下車後照著路標走個十分鐘,就會看到如眼前這樣的景色了。真的是藍色的耶!不過因為天空一片慘白,湖面反光後看起來也就沒有那麼藍就是了。


既然這樣,那就先散散步吧!青池周圍有一條小小的步道,兩旁都是白樺樹,翠綠的樹葉、白色的樹幹加上綠松石(turquoise,這是一種礦物,我職業病發作了XD)色的湖水,真的好美~而且沒人來和我搶。:P


走著走著總算有陽光了,雖然天空還是一片慘白,但至少湖水的顏色在陽光的照耀下,終於出現了和那些觀光手冊上的照片一樣的湛藍了。耶!


青池原本是為了減低火山泥流造成的災害而建的人工堰堤,美瑛川的河水有一部分被堰堤攔截下來而在此蓄積,才成為了這麼個人工湖。而從白金溫泉區(就是從美瑛市區到青池的公車的終點)湧出的水也在此匯流,這股富含微小的氫氧化鋁粒子的水和美瑛川的水混合後,便形成了會散射光線的膠體(廷得耳現象,Tyndall effect),而波長短的藍色光較易被散射而進入我們的眼睛裡,才形成了眼前這般漂亮的青池。這也是為什麼有陽光時青池才會更漂亮的原因。


......但是說為什麼我要這麼認真去找青池是藍色的原因啊?!而且其實當時我還以為這是硫酸銅汙染造成的啊哈哈哈...


但說真的,太認真去想原因的話風景就不美了,所以還是別想那麼多,專心欣賞眼前這片美得很不真實的藍就好~:D


青池附近的唯一一條公路被叫做「白樺街道」(しらかばかいどう),路如其名,沿途都是漂亮的白樺樹,而且還有一條頗長的「白樺遊歩道」,從青池走到入口大概一個小時左右,沿途都是像這樣走在完全的綠意之中(仔細看應該可以看出有人可以走的路吧?XD),走起來挺享受的~


美瑛、富良野地區的觀光手冊上應該都會有往青池的公車資訊,雖然班次不多,但看好時間提早等車就不用怕回不去市區。而且這邊離美瑛市區也才17km而已(有圖有真相,我的遠近感有點問題XD),天氣不熱的話騎腳踏車來應該也是滿OK的。

這邊除了最基本的停車場、小徑和欄杆以外什麼都沒有,入口也就只有這麼個牌子而已,做為頗有名的觀光景點似乎有一點不及格。但這邊卻有少為人潮打擾的美景和靜寂,早點來甚至可以一個人獨享整片美景或整條林蔭散步道,衝這麼一趟太值得了!:D

11 comments:

  1. 好美~~~~~~~~~~~~~~~~~~~~~~~~~~~~~~~~~~~~~~~~~~~~~~~~~~~~~
    版主回覆:(10/21/2012 03:57:29 PM)
    好想再去一次~~~~~~~~~~~~(跟著喊)

    ReplyDelete
  2. 我自己一个人的话,到是比起有同伴的时候更容易和其他人聊上,也更容易被搭话。不过旅途中的寂寞感也是一种享受(喂!我就特别喜欢乘车的时候一句话都不说,静静的看窗外的风景。
    田野景色好美,我特别喜欢这种开阔的感觉~之前国庆长假去了一次大西北,结果回到城市里之后都觉得不能适应囧。
    原来那个蓝色的水是因为丁达尔现象!(我们这边是这么翻译的,以前我也以为是铜离子的关系,嘎嘎~)
    版主回覆:(10/15/2012 03:45:51 PM)
    沒錯啊,一個人到處跑時真的比較容易被搭話,也比較會和人聊起來。:P 但搭車時看著窗外的風景放空真的是種享受!但是也要可以克服火車那催眠的搖晃頻率才行....
    話說我有收到你從莫高窟寄來的敦煌明信片喔!謝謝你~也很羨慕你居然去了絲路,太過分了!XD 我從北海道飛回關西時也是一下飛機就覺得世界變得好窄好擠,好難適應...看來我們還是比較適合廣大開闊的地方:P 又,看到「丁達爾現象」這個譯名我愣了好幾秒...我猜你看到台灣的譯名也會愣住吧?畢竟音有點差異XD 看來以後都要附個英文名詞了XD

    ReplyDelete
  3. repeat リピート15 October 2012 at 05:47

    那湖的顏色也太漂亮了吧~~~~~!
    版主回覆:(10/15/2012 03:50:33 PM)
    超美的對不對~而且不同的天氣、時間、季節湖水顏色也會不同喔~

    ReplyDelete
  4. 好漂亮!!
    不過還沒看到你解釋的時候我也在想是汙染嗎(欸
    好想去日本~~~~
    版主回覆:(10/15/2012 03:51:29 PM)
    果然大家都是第一個想到汙染XDDDDD 不過真的很美~看照片看著看著就好想再去一次日本(淚)

    ReplyDelete
  5. 天ㄚ好美喔...
    不敢想像這是自然的藍色@@
    版主回覆:(10/15/2012 03:52:05 PM)
    其實這現象和天空是藍色的是一樣的道理喔~大自然真的很奇妙!

    ReplyDelete
  6. 好~漂~亮~~亮~~亮~~啊~
    版主回覆:(10/15/2012 03:52:54 PM)
    我開始有寫炫耀文的爽快感覺了XD

    ReplyDelete
  7. 太漂亮了!!!
    我們冬天去過,結了冰...ORZ
    版主回覆:(10/17/2012 04:10:43 PM)
    結冰...XD 那看起來還是藍色的嗎?

    ReplyDelete
  8. 天啊 !暑假去北海道的時候沒去過這裡耶:P
    好漂亮好像假的噢>_<
    版主回覆:(10/17/2012 04:10:58 PM)
    這邊離美瑛的幾個大景點有距離,一般旅行團或觀光客應該不太會去吧~

    ReplyDelete
  9. 好漂亮的藍湖喔!
    版主回覆:(10/17/2012 04:11:28 PM)
    真的很美對不對~(心)

    ReplyDelete
  10. 這池水美的好夢幻 ^_^
    版主回覆:(10/17/2012 04:12:14 PM)
    而且不同時間也會有不同的藍,超棒的~

    ReplyDelete
  11. 真的好漂亮哦!藍得好美!有種不真實的感覺呢!
    美瑛景色好美哦!馬鈴薯田也好美!
    好棒的地方呢!:)
    不久前和朋友去爬陽明山,路人說夢幻湖很美,
    告訴我們一定要爬上去看看,辛苦爬上去後,
    夢幻湖一點也不夢幻啊!太令人失望了!
    看到青池,才真的覺得好夢幻啊!^__^
    版主回覆:(10/17/2012 04:12:34 PM)
    真的藍得很不真實,還好我有親自去看過,不然我也會覺得這是假的!XD 美瑛最美的地方其實還是丘陵地區啦,我拍的這些都是平原喔~下次真想自己開車慢慢逛美瑛XD
    陽明山的夢幻湖我都不記得我有沒有去過了,但那邊似乎有保育種植物?大概就是因為這樣才夢幻吧(誤)

    ReplyDelete

如果留言送出後沒有出現在網誌上,別擔心,可能是blogger自己擅自把它判斷成垃圾留言了,我會把它救回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