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24

[京都] 初秋走訪貴船神社


去年十一月上旬時我挑了個週末跑去京都市左京區的貴船神社(きふねじんじゃ),雖然地址是京都市,但離市區已經有段距離了,還好有叡山電鉄(えいざんでんてつ,簡稱「叡電」(えいでん))可以直接搭到附近,就不需要為了配合公車班次而斤斤計較出門的時間了。

去鞍馬(くらま)、貴船(きぶね)玩的大部分人,似乎都是先搭叡電到「鞍馬駅」下車,逛完鞍馬寺後再去爬鞍馬山(或回頭搭叡電再轉公車)到貴船神社附近。但我是反過來走的,我是到「貴船口駅」轉公車在貴船神社附近下車,爬過鞍馬山到鞍馬寺逛完一圈後,再去搭叡電回市區。


叡電的貴船口駅一出來就可以看到往貴船神社的公車站牌,但沿著路(和一旁的貴船川)走大概2公里就可以到貴船神社了。而且沿途風景也挺不錯的,只是我那天下午和人有約,就還是把時間省下來爬鞍馬山了。下公車後再沿著被日式旅館餐廳包夾的路走一下下,就可以看到貴船神社的鳥居囉~


我去的前一天京都下了一場大雨,所以地上全部都是濕的,走在路上也會一直被樹梢滴落的雨水打到頭;而且山上氣溫真的比較低,我在山下還在後悔帶了外套,一上來後穿上外套還覺得好冷,後來才發現經過一早上的太陽烘烤後,這地方在正午時刻的氣溫還只有13度...


而且我其實是衝著楓葉來的(因為山上冷,楓葉會比較早紅),但很顯然地這邊的楓葉紅得很不均勻,而且有很多楓葉都被大雨打落地面,再不然就是還沒轉紅就硬生生地枯黃了。


雖然有點可惜,但畢竟氣候條件不是人類可以控制的,所以就有什麼看什麼吧!雖然楓葉就是要變色才美,但綠色的楓葉也一直都是我的愛~(心)


既然來到了貴船,當然要拍一下貴船神社的經典景色囉!說這條由朱紅燈籠夾道歡迎的石階參道是貴船神社的代表一點都不為過,因為幾乎每本提到貴船神社的書或文章都會放這條參道的照片唷。:P


從上往下拍也挺漂亮的,而且也可以貪心地把一旁轉黃的葉子全部納入畫面中。不過濡濕的石階有點危險,我有看到不少人差點滑倒呢^^"


這是貴船神社的本殿,嗯...建築物本身其實滿普通的(小聲)硬要說的話就是屋頂的設計比較少見吧?不是以正中間為對稱軸的~


貴船在觀光客之間會這麼有名的原因,除了周邊的景色美麗外還有一個:這邊就是繪馬(絵馬,えま)的發源地!貴船神社在日本其實是以祈雨而知名的(這邊的主祀神是司掌水的龍神),以前的天皇在祈求天晴時會獻上黑馬,祈求天降甘霖時則是獻上白馬或赤馬。祈願次數一多,有時就會以塗了顏色的馬形的木板來代替活馬,這塊木板演變到後來,就成了一塊一塊畫有各式各樣圖案供一般民眾祈願的小木板「繪馬」了。


不過我沒買就是了。:P 比起繪馬,我對境內的風景比較有興趣一點~


在境內快樂地逛逛繞繞按按快門後,忽然想到,我到日本後好像還沒去抽過籤耶!(※我是去年九月底去日本的)


剛好貴船神社的籤很特殊,是一張一張頗大張的「水占みくじ」(可以翻成「水占卜籤」嗎...?),一張200円,所以就抽囉!


把這張籤輕輕地放在境內的神水上一陣子後,原本一片空白的籤上就會浮現出內容了,和其他地方是抽籤看號碼後去拿對應的籤詩的形式不同,還滿新鮮的~神社人員對這種籤的說法是「是水的靈力讓文字顯現出來的」,嗯...這應該是水滲透進有字跡印刷的部份的速率和其他地方不同而出現的現象(←我認真了),所以,呃,基本上他們也沒說錯啦...XD


貴船神社本宮境內不大,但山壁上有個叫做「龍船閣」的木造觀景台,從那兒看出去的初秋色彩好美啊!(但閃光也好閃XD)


我在日本的那一年關西氣候異常,所以連帶地造成楓葉狀況相當糟糕,雖然有點可惜,但對我這種沒看過楓葉的台灣小孩來說,這樣就夠美了~XD

4 comments:

  1. repeat リピート24 October 2012 at 00:10

    參道好漂亮…
    水籤(?)好好玩,竟然不會濕掉 XD
    版主回覆:(12/05/2012 03:29:17 PM)
    水籤在字都出來後就要撈起來了啦,不然一定會整張濕掉的好不好XD

    ReplyDelete
  2. 我好喜歡你京都跟北海道的遊記~
    照片都好漂亮唷~
    請問是用哪種相機拍的呢??
    版主回覆:(10/24/2012 08:58:25 AM)
    謝謝~:) 我是用Canon G11拍的~

    ReplyDelete
  3. 水占卜籤好神奇喔
    感覺比其他地抽籤方式還厲害的感覺
    楓葉這樣有紅有綠穿叉還滿美的
    不過你放了快一年的這篇
    現在寫也滿符合節氣的!
    版主回覆:(10/24/2012 08:58:41 AM)
    水占卜籤就很神奇的感覺啊XD 不過念理科的還是會煞風景地開始想原理orz 然後妳發現了我的意圖了!所以我拖稿是有理的!!(毆)

    ReplyDelete
  4. 好美喔~~~我這次去的時間還沒楓紅呀~~~~
    版主回覆:(10/25/2012 04:24:06 PM)
    我去的時候也還不算楓紅啦,但去年楓葉的狀況真的很糟糕orz

    ReplyDelete

如果留言送出後沒有出現在網誌上,別擔心,可能是blogger自己擅自把它判斷成垃圾留言了,我會把它救回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