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16

[京都] 從貴船翻過山頭到鞍馬:鞍馬山・鞍馬寺・由岐神社


在晃完貴船神社貴船神社奧宮後,我就在鞍馬寺(くらまでら)西門繳了參拜費,開始爬鞍馬山了。從鞍馬寺西門一路爬到本殿的這段路程不長,大概只有1.5km,但因為要翻過一座山頭,而且坡度比較陡峭的關係,從貴船神社這一側爬會比從鞍馬寺那一側爬累很多。據說成年男性來爬也要50分鐘(而且還是健步如飛的日本人!),但我看了我拍的照片的時間,扣掉因為沒吃早餐血糖過低差點昏倒而停下來休息的時間之外,我其實也只花了一小時耶。:P


沿途的步道大概就是這種感覺,人工物的設置都有控制在最小限度內,走起來很舒服。而且樹都長得很漂亮!


不過因為我去的前一天有下大雨,所以這種「自然的步道」就變得不怎麼好走,坡度陡峭就算了,還每一步都是泥濘...Orz


這些被光線點亮的葉子就是我喜歡在森林裡散步的原因之一,所以就算腳下泥濘不堪還是會乖乖地繼續爬。:P


從貴船神社爬的話,第一個看到的點就是「奥の院魔王殿」,祭祀的是相傳在650萬年前從金星來到地球的「魔王尊」,不但擁有宇宙能量而且還永遠維持著16歲少年般的模樣。......這什麼中二病的設定啊?喔天啊我好想吐槽...


離開魔王殿,繼續往上爬一段路就可以看到這一段路的名勝(?)之一「木の根道」(硬要翻譯的話就是「樹根之路」...噢翻譯的信達雅也太難了...),這一段路的杉樹因為土質太過堅硬,根無法深入地下,才會在地面上盤根錯節地生長著。它之所以有名,是因為相傳源義經的劍術是在這兒練成的。


雖然還挺美的,但老實說,下過雨的隔天這邊天殺的難走啊啊啊!一旁的立牌有寫說「請溫柔地對待這些樹,行走時請盡量不要踏到樹根」,所以大家都很努力地在跳格子,那畫面其實滿好玩的。:P


再繼續往上爬就可以看到「義経堂」,是因為人們認為戰敗死去的源義經的靈魂最終回到了鞍馬山而建立的。嗯但是在對歷史沒什麼興趣的我眼裡看來,我只覺得樹很漂亮,然後就沒了。(喂)


喔不對,一旁的小池子裡面倒是有隻在太陽光下閃閃發光的銅青蛙(笑)...我果然都在拍怪東西...


離「義経堂」不遠處還有一座供奉著不動明王的「不動堂」,參拜者明顯多了很多。繼續往鞍馬寺本殿走,途中還會經過什麼「背比べ石」(直譯:比身高石),據說是源義經和它比過身高的石頭,因為它就只是塊被籬笆圍起來還有解說牌的石頭,所以我沒拍,但我的感想是要不是這塊石頭太容易被風化,不然就是古人身高真的都很不高。:P


繼續走下去可以看到另外一段雖然比較短,但也壯觀許多(照片裡頭有個人,請把他當成比例尺)的木の根道。又,這附近很多「天狗の卵」(天狗蛋XD),但其實就只是洋蔥狀風化造成的球狀閃綠岩加上這處自古以來的天狗傳說變出來的東西而已。我認真了對不起...


不是我要說,這一段路真的好美啊,照片怎麼拍都好看!


過了這段之後就是明顯的下坡了,總算看到了開闊的風景了(擦眼淚),也總算可以給氣喘吁吁地往上爬的人們送上同情的眼神了!XD


我去的那天因為是假日,天氣又好,所以鞍馬寺本殿附近人真的很多,而且很吵(而且扯喉嚨高聲嘶吼的人都講中文...-_-)!山裡那麼安靜一出來就被吵,那反差真的大到會讓人頭痛,只好隨便拍個幾張照就趕快落跑了。不過本殿的特大號燈籠還是讓我看了好一陣子就是了~


喔對,這些旅行團帶上來的遊客都會在本殿前方(而且會站在地板上有標示的那個定點...)舉高雙手繞一圈然後拍紀念照,偷聽了一陣子才聽到他們說這是要吸取天地精華......嗯?原來天地精華是這樣吸的...?


離開本殿後就是一連串的瘋狂下坡階梯,雖然是不會累,但是好傷膝蓋啊,難怪他們會蓋纜車~又,從本殿走到仁王門還有一公里多的路程,所以如果想要從鞍馬寺這一側爬山的話還是花100円搭個纜車會比較好。:P


我好喜歡這燈籠(但好像該說燈具?)的設計,簡單大方又好看。


走下山的路大概是這種感覺(這段可以搭纜車避開)。好走又舒服~


在走到仁王門的途中會先經過由岐神社(ゆきじんじゃ),這座神社並不大,但它可有名的鞍馬火祭的舉辦點喔~


雖然沒能看到火祭有點可惜,但是這邊倒是隨時都可以看到另一種火紅:天狗籤。:P 每一個天狗造型的鈴鐺鑰匙圈內都塞了一張籤,雖然也是因應這邊的天狗傳說而發展出來的商品,但這發想也太妙了!不過我對天狗沒有愛,所以就沒有買了。


這一段完全照不到太陽,很陰,但是拍起照來也真的很好看,架在高低落差之上的祭壇好漂亮!這才是我心目中的日本神社建築,幽暗深邃的森林裡頭的美麗木造建築(心)


經過由岐神社後再給他加把勁,就可以看到鞍馬寺(鞍馬山)的仁王門了,而走到這邊也就離叡山電車的鞍馬站不遠了,耶!


從仁王門到車站之間有好幾家紀念品店,但我對買紀念品其實沒有什麼大興趣,所以跑去在觀光客的重圍中拍了一張沒有人(但其實我身邊滿滿的都是人...)的鞍馬天狗,這可是來鞍馬時必拍的喔~話說這天狗的鼻子好長啊,該不會和小木偶皮諾丘是親戚?:P


在鞍馬站搭車的好處就是通常都會有位子坐,而車一到貴船就會瞬間擠滿人潮,要一直到市區才會清空,這也是我會選和大部分人相反的路線來走的原因之一。不過如果沒有要爬鞍馬山的話,先後順序就沒有那麼重要了;但爬完鞍馬山後如果還得面對搶電車位子的人潮的話絕對會很無力...。

簡單說就是我不想和人潮一起行動,我太孤僻了!:P

1 comment:

  1. 我就是以前走山路的时候不注意,膝盖变得有点不那么好了!后来我就开始下山的时候有缆车就坐缆车,需要爬山/走山路就戴护膝,可以手脚并用的时候就手脚并用<喂!你在干啥……
    好喜欢那样的步道,但是下雨天过后应该会比较滑吧!
    那只蛙好可爱~
    最后一张车子的外壳很漂亮。
    看到最后那句话……强烈推荐妹子去敦煌= =+(务必错开十一长假),站在残留的遗迹旁望着一望无际的戈壁,周围寂静的只能听到风声,那种孤寂的感觉很棒!
    版主回覆:(05/29/2013 09:02:42 AM)
    連續下坡真的很傷膝蓋!不過在物價那麼貴的日本還是寧可自己走來多省點錢的......(不然就不能去更多地方玩了XD)
    那條步道下雨後真的超滑的,我就是在大雨的隔天去爬的...-____-" 還好他們有免費出借的木杖,多少有比較好走一點~然後日本的電車常常會有這樣的彩繪裝飾,都很漂亮喔!:D
    我也很想去敦煌啊啊啊啊戈壁啊啊啊啊絲路啊啊啊啊西藏啊啊啊新疆啊啊啊蒙古啊啊啊(←開始錯亂了)可是我家人應該不會讓我一個人去那些地方...真希望以後可以找到也喜歡這類地方的旅伴!

    ReplyDelete

如果留言送出後沒有出現在網誌上,別擔心,可能是blogger自己擅自把它判斷成垃圾留言了,我會把它救回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