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11

[雜記] 令人懷念的大阪大學箕面校區


話說前陣子我又跑回日本玩了一趟,嗯,有點久的一趟,所以網誌也跟著荒廢了有點久...。到日本的第二天我就跑回去待了11個月的大阪大學箕面校區,和很照顧我的老師們打招呼,順便懷念一下那美好的歲月~(才過半年而已是有多久啊!XD)

因為真的很懷念那邊,所以就沿路拍照寫成這一篇不太會有人有興趣的網誌了,還請各位多多包涵啊。(笑)離大阪大學箕面校區最近的車站是大阪モノレール(大阪單軌列車)的「彩都西(さいとにし)」站,也是彩都線(さいとせん)的終點站。


出車站後往右走,就可以看到這附近唯一的複合商業設施Garden Mall,裡頭有麵包店、餐廳(沒去吃過)、藥局、百円店、超市和乾洗店等等。


而往左走的話就是往住宅區和阪大的方向囉!不過我一出車站就罵了兩次髒話,第一次髒話是因為我去的那天山上有夠冷,比京都還冷,而且還颳大風,後來老師和我說氣溫是很漂亮的零下1度...。第二次髒話則是,為什麼多了兩家店?!明明以前就只是雜草叢生的荒地啊啊啊!可惡!


一家是全家便利商店(這真的會讓人罵髒話,想當年我們為了繳健保費什麼的,可是要走20分鐘下山才會到「最近」的便利商店...),而另外一家是...


Francfranc,因為我去的時候店還沒開,所以沒仔細看是哪一類型的店。不過它居然還有附設咖啡店耶,太過分了啦!可惡!(再罵一次XD)


往阪大方向走一陣子後回頭看就是這種樣子。會因為多出了兩家店而脫口罵髒話,就表示那邊以前真的是什麼都沒有啊啊啊...(遠目)


從彩都西走向阪大的路上都是這種景色,不知道哪年才會全部開發完畢...


嗯,果然還是很荒涼,但好懷念啊。XD


轉彎後就可以看到宿舍區囉!當然是右邊那一小塊,左邊的是剛蓋好的住宅區,我記得我離開時他們還在灌漿打鋼筋的樣子,蓋好快啊...


交叉路口~!常常會有小朋友在這邊很可愛地舉手過馬路喔(心)雖然這邊根本沒什麼車流量就是了...


如果要去我住的那棟「國際學生宿舍」(国際学生宿舎/ International Student House)的話就要再往上爬坡,走另外一個入口會比較近。


不過我要先去找老師,所以就走離教室比較近的這個入口囉。果然山上的春天都比較晚到,好荒涼啊XD


這個入口出來立刻就可以到留學生的集散中心CJLC了。媽啊好懷念啊~


和老師、職員們打完招呼後離開CJLC,看看離下一班公車還有不少時間(山上嘛,班距不密是正常的),就決定在學校晃晃多拍點照再去等車了。


往上走就是宿舍區了,右邊那棟是最大間的留學生收容設施(大誤)「一号館」,我一直都沒把它的全名記起來過orz


往右邊拐個彎後直直往上走就是離我那間宿舍最近的「北通用門」,晚上會鎖門,但反正挺好爬的所以沒差(喂)


往旁邊走的話就會看到女生的澡堂囉!說真的每次看到有日本女生穿著短袖短褲,在零下的夜晚裡拎著盥洗用具,用緩慢的步伐走去澡堂時都覺得她們真的是太猛了...


最裡頭的就是我住了11個月的國際學生宿舍了,好懷念啊(笑)不過我當然沒進去啦,只有在外面拍張照就落跑了,因為山上天殺的冷斃了!而且都三月中了給我下雪是哪招?!(凍僵)


這個校區真的超小的,基本道路就是這麼一條繞著操場走的環形道路而已。


往下走就會看到教室們了,這兩棟應該是E棟和D棟吧?和我不太有關係,所以我從來沒記得過(喂)


再往下走就是連絡其他校區的校車候車亭了。一般阪大生都叫它「再履バス」(重修巴士)XD 不過只有在上課日才會開,而且班次也不是普通的少,中午時甚至有擠不上車的可能性(然後就只能手刀衝去搭貴死人的單軌列車了)...Orz


再往下走一小段就會看到阪急巴士的候車亭。有巴士直接開進校園內是很幸福啦,不過這和「重修巴士」一樣,都只有上課日才會有車,所以我大多還是走出校外搭車就是了。


從阪急巴士的候車亭旁邊拐個彎進去後再回頭看,就是這麼個樣子。左邊只拍到一點點的是圖書館,右邊是上課日的中午會有生協的人擺攤賣(明明就沒有半點青菜卻說「營養均衡」的)便當,然後樓上有相當於留學生命脈的電腦教室的B棟。


繼續走下去的話就會回到操場,再爬上去就是CJLC了。不過那天實在是冷斃了,所以我拍照都是拍了就立刻逃,因為直覺告訴我站著不動超過五秒就會凍僵...orz


正前方的建築物是B棟,右邊的是A棟,這個小廣場大概就是箕面校區的代表景點吧?世界時鐘很有fu,而後頭的樹春夏秋冬都很美喔!


圖書館,我還滿常去窩的,但我最常去的圖書館其實是豐中校區的總圖就是了。


廣場往下就是這個大樓梯了,這也是地標之一吧(笑)舉辦活動時(例如校慶)常會有人在階梯上貼各色膠帶來當宣傳,都滿好看的說~


走下階梯後往回看大概就是這種感覺。圖書館從這個角度拍起來比較好看~(但還是慘輸台大總圖啦,不好意思XD)


走下階梯後會看到兩棟的建築,一棟是管理棟(裡頭有健康中心),另外一棟則是生協(就是這張照片的這棟),裡頭有食堂啊書店啊小便利商店啊什麼的,提款機也在這邊。然後我們的迎新餐會也都在這舉行,那幾餐大概也是我在日本吃得最好的幾餐...(望)


裡頭長這樣,右手邊還有書店我沒拍到,都很小間。食堂在上課日的中午是真的會擠滿人,而且還會大排長龍喔。只是聽說這學期開始食堂改成18:30就打烊,這...第五節課上到晚上六點,收收東西衝下去還要排隊點餐,嗯...根本就和沒晚餐可吃差不多嘛...。雖然我大多都自己煮啦,但總是有累到連泡麵都不想泡的時候,而那種時候通常都是上完第五節課時...。


逛得差不多後我就從西門走出去等公車了。箕面校區的正門我好像只走過兩三次而已...。在這邊交換學生的那11個月真的很讓我懷念,待了11個月的箕面校區的每個角落,也都可以啟動我在心中大喊「媽啊好懷念!!」的開關,老師們的關西腔也很讓人懷念(但是可以說慢一點嗎XD),但是如果要我再在這個交通不便的地方多待個半年的話,嗯這個嘛...(轉身):P

12 comments:

  1. 不只你懷念這裡, 看到你的文章, 使我想起去年曾到阪大探望作交流生的女兒, 我個人就非常喜歡這裡的環境, 只不過幾個月而已, 宿舍旁的住宅已落成, 今年一月女兒都曾回阪大探邦樂部的同學, 好開心呀.......
    版主回覆:(04/11/2013 12:29:20 PM)
    我也很喜歡那邊的環境,不過缺點就是不論要去哪交通費都很貴...。然後...去年在箕面當交換生,而且是邦樂部的...妳的女兒該不會是Emily吧?:P

    ReplyDelete
  2. Hello !
    係呀......Emily就是我的女兒, 初看你的Blog是因為Emily初到大阪時, 我實在非常掛念, 經常上網尋找阪大的資料, 偶然search到你的網誌, 好開心呀, 可以知道最新的資料, 近幾天又訪你的網誌, 知道你最近返阪大一趟, 忍不住又舒發下自己的感受, 不好意思, 打擾你啦~~~
    版主回覆:(04/13/2013 11:20:53 AM)
    不會打擾啦,很開心我這些廢話連篇的文章能有些實際的幫助,但我也很驚訝我的網誌被同學的家長看了這麼久就是了...:P 請幫我和Emily問聲好~

    ReplyDelete
  3. 謝謝你對Emily問好, 她現忙著畢業前的計分功課和測驗, 下個月她會再去日本, 不過今次不去大阪, 應會向北走........
    版主回覆:(04/14/2013 03:03:07 AM)
    啊啊,真是辛苦她了,香港的學制真的和台灣差好多喔...但也好羨慕她可以一直去日本玩:P

    ReplyDelete
  4. 好久不見~之前站內信寄給你問問題真的很感謝你的幫助!
    沒想到你有回去XD
    有了全家真的方便超多!原來FrancFranc有咖啡店哪...之前在前面一些的地方看到招牌說拐進去有店,但都沒認真找過w
    FrancFranc台灣以前也有後來徹了,是賣設計感家具小物的店。
    現在依舊有時候會超冷,但有太陽又超熱|||
    同意那個便當哪裡營養均衡XD c/p值也不高
    廣場那幾張你拍起來好美啊ˇˇˇ
    版主回覆:(04/16/2013 03:06:42 PM)
    不會不會,希望妳這一年可以在箕面玩得開心!:)
    我聽那邊的朋友說宮ノ前也會再開一間便利商店的樣子,是真的嗎?是的話也太令人羨慕了啦,可惡~:P 好好享受現在這種還會冷的天氣吧,五月中旬之後就每天都熱死人囉(認真)尤其是京都....Orz
    那個便當以價錢來講還OK啦,畢竟如果第二、三節都有排課的話,真的沒什麼時間去食堂排隊點餐吃飯或回宿舍弄東西吃(攤手)廣場應該是這學校最漂亮的地方了(扣掉櫻花開時的宿舍區週邊)XD 現在那棵樹應該已經長新葉出來了吧?:)

    ReplyDelete
  5. 啊啊啊!!!居然是大阪的單軌列車!!!(看別人的照片覺得很有趣)
    話說前陣子本來有在規劃要去大阪玩
    就想到了涼月的文章!!(還在想涼月的學校在哪裡 XD)
    本來想照著涼月文章裡的介紹,在大阪、神戶、奈良走走晃晃
    但沒想到這個計畫居然要往後延了!!!T-T
    只好默默的把我炙熱的心先丟到一旁 XD
    版主回覆:(04/27/2013 05:51:41 AM)
    我在大阪時還算滿常搭的,從我宿舍房間也看得到單軌列車的軌道,所以完全沒有什麼新奇感XD
    計畫延期的確是會滿難過的(拍拍)不過之後應該可以玩得更盡興才是!但是去關西卻跳過京都的還真的不常見耶XD

    ReplyDelete
  6. 我忽然忘了京都 XDDD
    而且還找了京都的拉麵街(忘了叫什麼名字)!!
    除了景點之外,我還瘋狂找吃的 XDDD
    害我那陣子瘋狂想吃拉麵和布丁!!!
    版主回覆:(05/04/2013 08:26:39 AM)
    京都那麼熱門居然會忘記XDDDD 京都的拉麵街...咦?你是指京都車站的拉麵小路嗎?吃的也是旅行的一部份,所以OK的啦,用力吃吧!XD

    ReplyDelete
  7. 京都拉麵一級戰區:一乘寺 (看很多網友都形容的很厲害的樣子!)
    不過聽說是隔幾間房子才會出現一家拉麵店
    另外還有找到"軟呼呼"的蛋包飯!!
    連伴手禮都找好了!
    對我來說吃的好像佔了很重要的一塊 XDD
    吃也是當地文化的一環阿!!!!(其實是愛吃吧?! XDDD)
    版主回覆:(05/09/2013 06:23:44 AM)
    (看得出來是妳回的啦XD)啊啊,原來是指一乘寺喔XD 我這次旅行有去耶,不過不是為了拉麵XD 但說真的你的功課做得還真勤啊,我去玩都是到了當地再說耶XDD

    ReplyDelete
  8. 我剛剛居然忘了先登入了 XD

    ReplyDelete
  9. 你好 我下個月要去阪大當交換學生
    想知道從關西空港到箕面校區的交通方式
    謝謝:)

    ReplyDelete
    Replies
    1. 去當交換學生的,學校應該會派車到關西空港接你到學校喔。2013-2014年度沒有了嗎?

      另外學校給的資料裡就有非常詳細的交通說明了,還有關西空港、車站以及出了車站要怎麼走到學校的地圖,看那個會比文字說明好懂很多。真的看不懂的話再問吧~

      Delete
  10. 你好!!我是昨天才剛到阪大的交換生,還好有前輩的分享才能正確又迅速地找到超市跟車站,謝謝!!

    ReplyDelete
    Replies
    1. 噢噢抱歉我到現在才回,不過很高興這篇文章有那麼點用處~也希望妳在阪大一切順利開心~:D

      Delete

如果留言送出後沒有出現在網誌上,別擔心,可能是blogger自己擅自把它判斷成垃圾留言了,我會把它救回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