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19

[京都] 深泥池・大田神社:在綠意裡紛飛的燕群~カキツバタ(燕子花)


去年五月中旬(我的日本遊記真的寫不完,嗚)的週末,我起了個大早跑去京都相當有名的「深泥池」(みどろがいけ、みぞろがいけ),它是池塘也是溼地,裡頭有不少從上一次冰河期生存下來的生物,因而被指定為「天然紀念物」,在學術上是非常有名也很重要的一個地方。但它之所以有名其實是因為有不少靈異故事(怪談)和它有關,最有名的就是「タクシー怪談」(計程車怪談)。

日本朋友告訴我這個故事之前,一直強調這超可怕非常可怕無敵可怕,...

「所以你到底要不要告訴我這個故事?」
「好啦,我說了喔,真的很可怕耶!就是二十幾年前某個大雨的夜晚,有輛計程車在京都大學醫院那兒載了個女生...」
「嗯。」
「女生一上車,只說了一句『到深泥池』就沒再說話了。」
「嗯。」
「司機從後照鏡看了看那女生,只看到她一直凝視著窗外,雖然覺得奇怪但也沒有想太多。」
「嗯。」
「但到了深泥池後,司機說了句『已經到了喔』後打開燈光,往後一看...」
「嗯?」
「嗚哇!居然一個人都沒有!那個女生就這樣消失無蹤了!」
「喔...」
「很可怕對不對?!」
「...然後咧?」
「然後就找了警察來搜索,而且還上了新聞耶!」
「...是喔...」
「最可怕的是那一晚京都大學醫院真的有個住在深泥池附近的女生死了耶!」
「嗯,然後咧?」
「沒有然後了啦!這樣很可怕耶你不覺得嗎?」
「...你要我說台灣的鬼故事嗎?然後你就知道什麼叫做真正的可怕了。(笑)」

...嗯,總而言之(咳咳),深泥池就是這麼個莫名其妙地有著可怕傳說的地方。因為它是濕地,底下淤積的泥非常厚(據說可以追溯到上個冰河期),而很久以前那附近有個隔離不治之症和結核病患的醫院,所以有不少久病厭世的病患會跳深泥池自殺;據說也有不少因車禍而落水的車輛,但是共通點就是通通都找不到遺體,據說是卡在泥層裡頭拔不出來...。呃,這好像有點可怕,不過卡在泥層裡頭拔不出來這個傳說(?)台大的醉月湖好像也有嘛,啊哈哈哈...

不過我去深泥池並不是為了這些靈異傳說,而是為了這幾株姿態優美的白色燕子花(カキツバタ)的。雖然天氣不好,但這種花拍起來還是好美啊~(心)

深泥池附近其實住家滿密集的(那個傳說傳出來後,住那附近的人應該很無奈吧XD),車流量也不小,甚至需要警察來指揮交通;還有不少人會帶大砲去拍稀有鳥類,所以白天去真的不用害怕啦,陽氣很旺的。:P


不過我這次的主要目的地是離深泥池約一公里(在日本來說這很近了!XD)的大田神社(おおたじんじゃ)。這座神社是有名的上賀茂神社(かみがもじんじゃ)的摂社(せっしゃ,可以理解成附屬於本社的小神社)。


大田神社境內的大田ノ沢相當有名,約2000平方公尺的區域內大概有兩萬五千株野生的燕子花,從平安時代開始就是賞花的好去處。不過看起來的確是有點小啦(笑)我拍到的這樣大概就是一半面積了。


喔對,雖然入口沒有人在看管,不過還是請乖乖地投300円到一旁的小箱子裡吧,畢竟要維護這麼一大片沼澤也是挺不簡單的。


我去的那天天氣和光線都不太穩定,所以照片拍起來也忽明忽暗的。


這些燕子花的葉子和花的高度差不多,看久了,還真的有那麼點像是在大草原中此起彼落(?)地飛翔盤旋的大群鳥兒呢。


花開得比較密集的區域離人可以站的地方有段距離,這種時候就會非常想要長鏡頭(不過小相機也沒得換鏡頭就是了)...逼不得已(?)用上了數位變焦,畫質果然很不怎麼樣,嗚...


日本的歌人也寫了不少詩歌來歌詠燕子花,最有名的應該是這首伊勢物語裡的:「から衣きつつなれにしつましあればはるばる来ぬるたびをしぞ思ふ」(和長年來穿慣了的唐衣一樣熟悉的妻子一個人留在京都,(在這兒看到了燕子花,就)想起這趟從遠地前來的漫漫長旅,便不勝感傷...古詩詞果然有夠難翻!),把各句的首字連起來就是「かきつばた」了,這種東西中文叫藏頭文,日文叫折句(おりく)~


不過我是不太能體會那種意境就是了,所以只好專心欣賞燕子花美麗的姿態囉。(笑)


雖然大部分的花朵都離人可以站的地方有段距離,但還是有幾朵花開得很近,也因此那幾朵花的前面居然排起了等著拍照的隊伍...果然是日本啊(笑)但輪到自己時真的會拍得很有壓力orz


真的好像在草原裡起伏穿梭的鳥兒大軍啊~


雖然日本的五月已經有那麼點燠熱難耐了,但看著滿池紛飛的藍紫燕子,真的可以沖走不少暑意呢。


顏色比較深的燕子,好孤獨啊!(笑)


拍了一陣子後就下起了不小的雨,所以我就沒有把整個大田神社逛完,只在入口處隨意拍了幾張照片就撤退了。


回到不太有季節感的台灣後,最讓我想念日本的就是那些四季分明的景色了。當然一年到頭四季如春(夏?)的台灣也是很美啦~:P


色彩繽紛百花競妍的春天離去之後,只要忍耐一下「濕情畫意」的梅雨季,就可以好好享受美麗的綠意、湛藍的天空、拍起照來總是會過曝的白雲(笑)以及熾熱的陽光了。我最想念的就是這種期待(但不等於喜歡XD)季節遞嬗的每一天的感覺~

2 comments:

  1. 那鬼故事給人一種正在等待恐怖情節降臨卻被告知已經說完了的感覺……
    或者就是
    “恐怖嘛?”
    “呃……”
    版主回覆:(05/19/2013 07:42:13 AM)
    沒錯沒錯(點頭)不過這篇的重點是被那個一點都不可怕的鬼故事搶走了嗎(淚)...

    ReplyDelete
  2. 因爲咱的語言過於貧乏,基本上可以概括成“照片好美,好想去!”這樣囧
    其實一開始我這個分類白痴一眼把燕子花看成了蘭科的,後來一查發現燕子花是鳶尾科鳶尾屬的……
    然後就感覺燕子花這個名字有點微妙。
    版主回覆:(05/24/2013 08:52:15 AM)
    你的語言哪裡貧乏了= =+
    話說我一直不知道這種花中文到底要用哪個名字好,就選了中日都通用的「燕子花」這個名字。不過鳶尾屬真的會讓人覺得很微妙.......但反正都是鳥嘛(喂!)

    ReplyDelete

如果留言送出後沒有出現在網誌上,別擔心,可能是blogger自己擅自把它判斷成垃圾留言了,我會把它救回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