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04

[京都] 盛夏中的涼意:勧修寺(紫陽花・半夏生・花菖蒲)


一樣是去年的某個夏日午後,在京都和朋友見完面後,離大部分寺院關閉時還有一些時間,所以我就立刻跳上京都市地下鐵,在小野(おの)下車後,就朝著西邊的勧修寺(かじゅうじ)狂奔,為的就是要趕在關門前進去一探究竟。衝到門口正要付錢時,裡頭的人和我說:「我們五點就要關了喔~」,在我還在思考該怎麼回應時,對方又補了一句「不過請慢慢參觀,只要在天黑以前出來就好了。」還附上一個大笑容,耶!(歡呼)不過下次還是要預留足夠時間再去會比較好~


大概是臨近關門時刻吧?進去後已經沒什麼人影了,但這樣剛好,可以輕鬆拍到沒有人入鏡的照片(笑),更能獨享勧修寺漂亮的庭園,好棒啊~


勧修寺裡頭有個相當大的池塘,裡頭種滿了不少蓮花和荷花,不過我去的時候還不到荷花盛開的季節,所以放眼望去就是一片翠綠的荷葉在池裡閃閃發光了。而遠方那棟建築則是「観音堂」。這些深淺色調都不同的綠真的綠得好美啊!


話說池子雖大,但沿著池畔步道走沒一會兒,就會看到眼前出現這麼塊大牌子(翻譯:前方可自由進入,但極其危險),呃,極其危險是要多危險啊?我有走了好一陣子,不過沒有看到什麼太大的危險,頂多就是有蛇(是的,有蛇!),然後路面可以說只是被踏出來的一條道路,不像其他步道一樣平整,但倒是在後頭的樹上看到了不少鳥和鳥巢。

回來後查了一下網路上的遊記,果然大家都對這塊牌子有深刻的印象啊(笑)雖然沒有找到官方說明,不過倒是有人說是「寺方不希望太多人去打擾經常在該處育雛的野鳥」才掛了這麼個牌子,我同意這個說法耶!但可能還要再加個說明:小心有「炸彈」從天而降!:P


話說我會手刀衝向勧修寺的主要原因,是因為我想看紫陽花但又不想要人擠人。而我果然順利地獨享整座紫陽花庭園了,耶!


雖然這邊的紫陽花不像因紫陽花而知名的寺院那樣種得滿山滿谷,相較之下頂多只能說是點綴性的種植罷了,但還是挺美的~


而且說真的,藍到有點接近靛色的紫陽花我還是第一次看到呢,這種藍色真的好漂亮!


所以就開始繞繞繞,慢慢找出自己喜歡的角度和景色囉!:P


我是來到日本後才知道被叫做紫陽花(あじさい)的花其實有非常非常非常非常多種,並不全然都是像台灣人熟悉的「繡球花」那樣,是由許多小朵裝飾花(萼片)組成的。當然,這種只有一圈(?)裝飾花的品種也是滿常見的~


印象中紫陽花的花色會依其土壤酸鹼度而變,酸性土壤會是藍色,中性會是白色,鹼性土壤則會是紅至紫色;要種出這麼漂亮的藍色紫陽花,不知道這土壤有多酸?:P


清涼的綠意看久了好像也是會有點疲勞,那就來看看早一步轉紅(這種品種好像一直都是紅的?)的紅葉來換個口味吧!(笑)這邊的楓葉據說也挺有名的喔~


夏天的勧修寺最吸引人的其實是花菖蒲(ハナショウブ,中文叫「玉蟬花」,是鳶尾屬的植物。但我比較習慣它的日文名字:P),據說盛開期可以看到一整排的花菖蒲喔!不過我去的時候已經過了盛開期了,只有看到零零落落的幾朵花。


但在一大團半夏生(ハンゲショウ,中文叫「三白草」...呃,請讓我繼續用它的日文名字...)的包圍下獨自綻放的花菖蒲真的好美啊!


這種植物性喜潮濕,所以通常生長於池邊或低漥濕地;而那一片片看似白色花瓣的其實是在開花時才轉白的葉片,上網查了一下發現要變得這麼白(?)好像挺不容易的XD

至於它的日文名字來源,有兩種說法:一種是因為它會在「七十二候」(把二十四個節氣再分別分成初候、次候和末候這三個「候」得到的七十二候)的「半夏生」(夏至末候,大約是每年的七月二日前後)開花。另外一種則是因為它的葉子再開花時會有一部分轉白,就像是化了一半妝一樣,所以被叫做「半化粧」(一樣讀做「ハンゲショウ」)。


不過說真的,我還是比較喜歡花菖蒲啦!:P 有了後方點點荷花的襯托變得更美了呢~(心)在這兒可以盯著池邊的花菖蒲和半夏生發呆,


也可以讓視線追著在翠綠荷葉之間穿梭的鯉魚,


或者也可以選擇蹲下來仔細看看庭園內美麗的青苔,噢,當然也別忘了還有紫陽花可以看喔!


畢竟這是個雖然氣溫炎熱,但各式各樣的綠都綠得很美的時節,不找個角落或走廊坐下來發呆的話,就太浪費這天然的消暑景色了!(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如果留言送出後沒有出現在網誌上,別擔心,可能是blogger自己擅自把它判斷成垃圾留言了,我會把它救回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