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25

[京都] 善峯寺・滿山滿谷的紫陽花


看標題應該就可以猜到這個地方的紫陽花頗威的吧?(笑)只是因為我當年在那兒拍太多張照片,不知道要怎麼挑才好,拖了好久好久,總算挑出幾張照片來寫這篇遊記了。我在同一年(2012)年初的寒冷冬日也有去過位在京都大原野(おおはらの)的善峯寺(よしみねでら)一次(請看:[京都] 大原野散策 II 的後半部),不過那次有朋友開車,而這次我是自己搭電車再轉公車殺上去的。搭公車的話,上下車都會在這邊,旁邊的道路再往上開就是善峯寺的停車場了。


公車下車點對面就是很明顯的入口,拍張照片後就開始認命地爬吧!:P


夏天的綠意真的很美,讓這看了就覺得有點累的坡爬起來不但不像想像中那麼累,甚至還讓我健步如飛咧~XD


爬完坡後就會到善峯寺的東門了,不過東門出去就是那片超大超威的停車場(請參照我在冬天去的時候的照片),要到入口處的山門還要爬個幾階就是了。

繳了參拜費後通過山門,立刻就可以看到好幾株紫陽花,不過我完全沒有為它們停留半刻。為什麼呢?因為...


我會像瘋子一樣在五點半起床衝出門來這邊堵幾乎是第一班上山的公車,就是為了這個景色啊啊啊!看到沒有!善峯寺的紫陽花苑的標準角度就是這個,而且,沒!有!人!哇哈哈哈哈哈!(插腰仰天大笑)


然後在我暗爽的同時,搭同一班公車的人們也走到紫陽花苑了...根本沒爽幾分鐘嘛Orz 不過照片裡有人(←比例尺)才看得出這片紫陽花多壯觀就是了,也不賴啦(笑)


我去的那天雖然是晴天,但是其實是個陰晴不定的天氣,陽光露臉又消失的速度相當之快,所以拍出來的照片也是一下子大晴天,一下子又變烏雲密布的陰天,雖然要一直調設定有點麻煩,不過轉念想想,可以一次集滿兩種天氣的照片也種是好事齁?:P


在關西說到要賞紫陽花,大部分人會想到的一定是在京都宇治的三室戸寺(みむろとじ),雖然我沒去過,但照片看起來真的很美,只是遊客人數也絕對和它的盛名成正比,所以...我就選擇離我比較近也比較好衝刺的善峯寺了。


不過善峯寺的紫陽花苑也相當壯觀,完全不會讓人失望呢!占地3000坪的紫陽花苑內種了約7000株的紫陽花,既有能讓人輕鬆眺望整片紫陽花苑的高低差,苑內頗有特色(但是很容易絆到腳,尤其是你很專心地在拍花時XD)的石板步道也為這片繽紛色彩多增添了點風味。(是說這張照片和上面那張照片真的看不出來是同一天拍的...陰晴不定得很誇張>"<)


我個人不太喜歡陰天,但是紫陽花真的比較適合陰天的深沉色彩,或者該說陰天時深邃的綠色更能襯出紫陽花的鮮艷?


不過才剛這樣想沒多久,陽光就又露臉了,可惡XD 上面那個木造平台就是拍紫陽花苑標準角度的地方喔!裡頭有個可以祈求好運的「幸福地藏」,不過只能求其他人的幸福喔,不能求自己的,不能太自私。:P


忽然想到要來拍點紫陽花的近照(?),所以我就拍了。這種紫陽花雖然視覺效果不是那麼的澎湃,但湊近看也是挺可愛的呢~


話說這好像是我第一次看到這麼粉紅的紫陽花XD


「呃...花這麼多朵可是蜜究竟在哪裡...(愣)」(設計對白)


當然我也不免俗地拍了愛心紫陽花,可惜我是一個人去的沒人陪我一起拍這朵花重到直接垂到地面上了,這顆愛心好有份量啊!:P


天色又忽然間變得好陰,很多人一邊指著頭上的大片烏雲一邊撤退,但我卻很叛逆(?)地爬到另外一邊的山頭去。看出去就是這種感覺,要是沒有正前方那棵樹檔住的話會更壯觀的!


從包包裡挖出雨傘抓在手上,做好隨時可以開傘保護相機的準備後,我就很快樂地繼續按快門了~


繞回標準角度拍攝處後烏雲也散了些,看來是被天空耍了XD 不過也該感謝變臉這麼快的天空嚇走了不少人,才能拍到只有三兩人群的紫陽花苑~


原本想要再下去多繞幾圈的,結果一回頭就看到一堆聲勢浩蕩的日本旅行團...除了祭典以外,我很討厭和太多人擠來擠去,所以快快按了幾下快門後,就跑去逛善峯寺的其他區域了。


繽紛的紫陽花苑的確美麗也很壯觀,不過各個角落裡三三兩兩的紫陽花也很美呢(心)


其實紫陽花在日本真的是非常常見的花,幾乎家家戶戶都會種個幾朵,平常無奇的道路邊也可能會在六月時忽然蹦出一大叢鮮妍色彩。這張照片雖然是在善峯寺境內拍的,但其實很接近那種日常生活裡就能輕鬆遇到紫陽花的感覺。(笑)


日本的四季真的好分明啊!冬天來的時候這邊就是一片枯枝而已,夏天去就是一片濃密的綠意,還有一些還沒謝的サツキ呢~(註:サツキ也是杜鵑科的植物,但是開花時間會比一般杜鵑晚一個月左右)


既然都爬到善峯寺的高點了,不眺望一下京都就太浪費這景色了!


不過這些照片也可以看得出來京都真的是滿標準的盆地,難怪夏天可以熱成那樣...


看著遠方景色發呆了好一陣子後陽光又灑了下來,但也招來了更大片更暗沉的烏雲,所以我決定還是逃吧:P


但是逃之前還是要花點時間欣賞這些夏日的美麗綠意哪!


雖然我非常非常非常喜歡拍花花草草,由其是台灣難以得見的花花草草,但其實這種純粹的綠意才是我的心頭愛。


而且只要認真找上一陣子,總能發現身邊蔓延著綠得不可思議的景色呢,我超愛這種綠!(心)


繞回山門前了~雖然這邊的紫陽花根本不能和紫陽花苑相提並論,但我還是忍不住又拍了幾張照片。


在陰濕的梅雨季內綻放的紫陽花,彷彿有種魔力,可以讓人暫時忘記被連綿不斷的雨勢弄得相當煩悶的心情。


看著忽然間又灑下來的美好陽光,真的有點想要再衝回去紫陽花苑繞個幾圈哩~


不過這邊的公車一小時只有一班,所以還是乖乖出去等車吧!


原本我是抱著「如果能在連日陰雨綿綿的梅雨季中幸運地逮到個乾爽的日子,就找個地方去看紫陽花吧!」的念頭出門的,但追著紫陽花跑了幾個地方後才發現,就算梅雨滴滴答答地下個不停,撐傘再拿塑膠袋包著相機也是可以出門拍照的,也許會有些狼狽,但這片美景真的值得!

20 comments:

  1. 愛心的那株太過份了…XD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哪裡過份了?很多地方都找得到啦XDD

      Delete
  2. 有分量的愛實在太棒了>////<
    雖然花很漂亮,但果然還是喜歡小火龍鏡頭下的綠意
    好美的層次,好像有著很棒的故事

    Peggy

    ReplyDelete
    Replies
    1. 看來愛心果然很吸睛XD
      不過原來綠意拍得比較好啊(?)XD 那下一篇遊記就跳去寫綠意好了~:P

      Delete
  3. 好美喔!!!
    只有日本才弄得出這種質感啊~

    ReplyDelete
    Replies
    1. 照顧這麼大片的花苑(而且這還只是善峯寺的一小部分)應該是滿花金錢和人力的,台灣要做的確是光想就有點難...

      Delete
  4. 真漂亮,紫陽花成群極美,我們在鎌倉明月院看到的規模還不及此,酷!

    ReplyDelete
    Replies
    1. 紫陽花的確很符合「數大,更是美」的法則~然後,喔耶!關西贏了耶!:P

      Delete
  5. 內心只能不斷吶喊著:紫陽花好美好美呀!!!!!!!!(亂叫)(別吵###

    ReplyDelete
    Replies
    1. 繼續叫吧,這就是我寫遊記的目的XDDDDD 希望我之後還有機會可以再去看紫陽花~(祈禱)

      Delete
  6. 近拍的藍色紫楊花好美好美 <3
    顏色好漂亮~~~

    ReplyDelete
    Replies
    1. 藍色的紫陽花真的很美,我超愛那個藍色!!(心)

      Delete
  7. 剛剛看照片覺得很像繡球花,沒想到就是耶。哈哈哈
    看到滿坑滿谷的繡球花真的很漂亮!!顏色超吸引人的

    ReplyDelete
    Replies
    1. 啊,紫陽花是日文名,台灣叫做繡球花,的確是同一種植物喔~
      不過在台灣真的看不到這麼壯觀的就是了XD

      Delete
  8. 最近去白川的合掌村,也有看到紫陽花可惜謝了不少Q口QQ
    另外那兒開了一些向日葵小巧好可愛>////< 好想通通帶回家(住手!!!

    ReplyDelete
    Replies
    1. 咦,「最近」,是剛從日本玩回來嗎?還是你人就在日本?:P
      都已經七月底八月初了,六月就開始開花的紫陽花撐不了那麼久啦,倒是這一兩週應該是向日葵的天下喔,如果你人在日本的話就趕快去追向日葵吧XD

      Delete
  9. 嗚嗚嗚、我是七月底八月初去玩的,人已經在台灣了><
    謝謝你告訴我~下次有機會的話再去捕捉滿滿的向日葵:DDD

    ReplyDelete
    Replies
    1. 這樣啊...不過台灣也是有向日葵可以看就是了,但好像都不是在夏天XD

      Delete
  10. 前陣子去陽明山高家繡球花園拍了繡球化後才想起你這篇! 跟日本相比, 台灣的種植面積不大, 種類也差不多(那次沒看到粉紅色的花), 不過能近距離觀賞就是...要說有甚麼特別之處, 就是那天遇到兩團cosplay XD

    ReplyDelete
    Replies
    1. 日本的也能近距離觀賞啊,而且幾乎(我這附近的)家家戶戶都有種,完全不愁看不到,只愁沒時間~XD 不過cosplay搭繡球花感覺有點...而且還兩團...當天去拍照的其他人要是一直被擋到的話應該會很不開心吧?(←日式思考)

      Delete

如果留言送出後沒有出現在網誌上,別擔心,可能是blogger自己擅自把它判斷成垃圾留言了,我會把它救回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