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05

[愛知] 在現實世界中解謎尋寶:明治村「明治探險隊VII」(上集)


和在日本打拼的有為青年alzoe一起到處亂跑過幾次後,聽她提到了明治村的探險隊尋寶活動,看了看網站覺得好像很好玩而且我們已經把東海地區的觀光地都跑得差不多了,就約了個時間一起去明治村玩耍了!

到了明治村,買了門票(1600円,有點貴,但貴得滿值得的XD)進場後,我們就在出入口旁的商店立刻加入了明治探險隊,不過其實也就只是買了第二簡單等級的暗號本(400円,不同等級價格也不同),然後被工作人員擔心一下「日文真的沒問題嗎妳們真的OK嗎」這樣。XD 然後因為看到有蒐集村內紀念章專用的本子(印象中100円),想說都來了而且目標是要走完整個明治村,那就買吧!(笑)至於那兩個牌子是明治探險隊裡的人物,用來拍照的XD 那隻貓叫做ワガハイ(硬要寫成漢字的話就是「吾輩」,這梗應該來自於夏目漱石的超有名小說《吾輩は猫である》),超可愛超可愛超可愛!


這是園內的紀念章設置地點的地圖,不過是去年六月拍的啦,所以現在有沒有更動我也不知道喔。在開始正文(?!)之前請讓我先簡單介紹一下明治村。明治村(めいじむら),全名是「博物館明治村」,位在愛知縣的犬山市(いぬやまし),是座佔地整整100平方公里的露天博物館。這座博物館裡頭有著從日本各地搬過來的明治時代建築,其中也有許多被列為國家重要文化財產的建築,幾乎大部分建築物都可以進入參觀,裡頭也有不少明治時代的展示品。


整個明治村被分為五個區域(1~5丁目),我們是開車去的,車子停在北口;而我們快速瀏覽過暗號本(這次探險活動的故事設定和有點囉嗦的尋寶方法及規則被我們直接跳過了XD)後發現,四個暗號中唯一可以一眼就看出答案在哪裡的只有一個,但它在最南邊的1丁目(淚),所以我們就乾脆照著紀念章的設置地點,由最北邊的北口開始一路往南慢慢繞,反正繞完整個村總是能有點發現吧?:P


5丁目67番地,帝国ホテル中央玄関(帝國大飯店中央大廳)。一進去就會看到這座壯觀的建築物,而這還只是帝國大飯店的一小部分呢!雖然說應該要正對著它拍照才能拍出左右對稱的畫面,但因為我想順便把後面的蒸汽火車鐵路(左方有著紅色柵欄的拱橋)順便拍進去,就歪歪地拍了。蒸汽火車也是明治村的一大賣點,但是我們去的時候,它,停,駛,了...(淚)


5丁目55番地,隅田川新大橋。它是當年東京隅田川上的明治五大橋的其中一座,在1923年的關東大地震後也只剩它還完好如初。它的全長原本有180m,不過只有25m移到明治村來就是了。一開始還覺得這也太好笑了點,但後來就發現還不少建築物都是被切下一部分搬過來的...XD 噢對,它也有出現在暗號裡面喔!不過因為還摸不著頭緒,所以就很努力地幫它拍了一堆照片(連說明板也拍了!),然後繼續走下去~


看吧!山頭上又有一座被切一半(好吧這其實遠遠不到一半XD)的建築物!他是位在5丁目57番地的川崎銀行本店。後來爬上山丘後看了說明板才知道它是在1986年時因拆除改建大樓而被拆毀的,只留下移到明治村存放的這麼一小角,以及在新大樓內默默存續的一些部分而已。


這是在川崎銀行本店旁邊的5丁目59番地,内閣文庫。它於1873年以明治政府的中央圖書館之姿誕生,一直到1971年,国立公文書館(收藏具有歷史意義的公文書和古文書的機構)設立為止,都是研究古文書及近代文化的學者的重要寶地。


然後,爬上剛剛的削一角(喂!XD)川崎銀行本店的展望台,就可以看到因農業灌溉所需而設立的人工池「入鹿池」(いるかいけ)的一小角。風景挺不錯的呢!:D


走下山後看到了5丁目62番地,金沢監獄中央看守所・監房,它原本是座放射狀的洋式監獄,以中央看守所為中心,牢房則以放射狀朝四周往外發展出去,真的是滿一望無際的,不太好逃獄這樣。XD 移到明治村後就只剩下其中一條(?)牢房了,但也多了一些牢房體驗,所以我就很快樂地把alzoe逼進去拍照:「喂,都被關進去了還不給我識相一點?!還偷笑?!還偷帶相機?!」:P 但最讓我震撼的是他們的牢飯,兩個留學生一致同意:明治時代的犯人三餐真的都吃得比我們好...Orz


5丁目51番地,聖ザビエル天主堂(San Javier天主堂)。有夠壯觀的教堂!襯著遠方的湖景超美的!這座天主堂紀念的是San Francisco Javier(聖方濟・沙勿略),他是首先將天主教信仰傳播至麻六甲和日本等地的傳教士。


裡頭的裝潢則是(讓人有些意外地)走深色的沉穩風格,但相當華美繽紛的彩繪玻璃卻讓它變得華麗了起來,透過彩繪玻璃灑進室內的光線也很美,只可惜我不太會拍就是了。


接著這是4丁目49番地,呉服座的內部,它是從大阪的池田市搬過去明治村的喔!(...忽然覺得我何必跑到愛知看大阪的舊建築物...:P)除了歌舞伎以外,它也曾是落語、講談、漫才(有興趣的請自行google,這些都是日本的傳統藝能)等等的舞台,甚至也曾經做為宣導立憲政治的演說會會場喔!在當時它不但是大眾的遊樂場所、交際場所,更是大家互相交換消息、討論各式議題的地方。


隔壁的4丁目48番地是「小泉八雲避暑の家」,不過一進去我差點以為回到台灣的老街了,台灣的老街上好像至少都會有一家賣古時候的小零嘴小玩具的店齁?:P 是說那兩台電風扇讓人有點出戲~小泉八雲其實是出生在希臘的英國人,在日本結婚並擔任英文教師,最後甚至歸化日本籍並改名為「小泉八雲」。他是非常有名的小說家,寫了很多描述日本文化風俗的書籍,也寫了很多本日本的民間傳說故事,其中最廣為人知的應該是《雪女》、《無耳芳一》等怪談~


明治村內其實還滿多飲食店的,價錢也不會比外面貴,東西也滿好吃的,要在裡面走一整天也不怕餓肚子~(笑)前方那個建築是宇治山田郵便局舎(宇治山田郵局)。


4丁目46番地,宇治山田郵便局舎。原本以為它是從京都的宇治搬過來的,但看了說明才知道它是從在三重的伊勢神宮外宮那兒搬過來的。裡頭有不少郵政相關的展覽品,很合我們兩個Postcrossing中毒者的胃口。XD


而且裡面還有臨時郵局,可以買簡單的郵品、寄信給10年還是20年後的自己(我們都想不到要寫啥,就算了XD),而且還可以蓋風景戳喔!台灣的風景戳不會直接拿來銷郵票,會另外再蓋一個普通郵戳來銷郵票,郵票貼多少錢都可以(所以我都貼0.5元哈哈哈XD),但日本的風景戳效力等同於一般國內郵戳(寄國外必須補銷英文戳),至少要貼50円的郵票才能請郵局人員蓋風景戳。


雖然已經六月底了,但是這兒還是不少才剛盛開的紫陽花,看那清涼(?!)的花色和深邃的綠意,有沒有很消暑啊~?不過事實上我們已經走到快掛點了,明治村好大,而且天氣真的好熱...


我們其實有把所有的建築物都繞過一遍,不過我沒有每個建築物都拍照就是了。所以明治村5丁目和4丁目內的建築物遠遠不只這幾棟喔!但真的太熱了啊啊啊啊啊,而且地圖上看起來是平面,但其實整個園區的高低起伏還滿大的,要一直爬上~爬下~爬上~爬下~...Orz 繞完4丁目,走到4丁目和3丁目的交界時我們就開始後悔沒有買村內的公車一日券(印象中是500円)了...(倒地)

我想看到這裡應該有人要吐槽了:「喂,尋寶呢?!不是來參加探險隊的嗎?!怎麼都是風景照和建築物的介紹?!」


唉呀唉呀,這不就是了嘛。正當我們有點崩潰但還是很堅毅地照著擬出來的蓋章路線,走到3丁目33番地的宗教大学車寄時(「車寄」指的是建築物入口處的露台或雨遮的部份。通常可以停靠車子,方便使用者進出入口時免於日曬雨淋)...嗯,就是左邊那個只被我拍到一小角的建築物,但是它不是重點,重點是前面那些雕刻著花朵紋路的石頭。


這這這不就是暗號3題目上畫的石之花嗎?!(請幫我配個「登愣!」的音效)暗號3的提示是:「九州から関西へ、関西から関東へと進め。石の花が咲き乱れる地で、小さな森を探すがいい。」(由九州往關西,再由關西往關東前進。在石之花盛開之地尋找小小的森林吧。)


在「石之花」附近找了找後,果然在附近樹叢(所謂小小的森林...="=)的一角發現了寶箱,耶!取得暗號3,「館の北東」!逆推回去就知道「九州」指的是在附近的長崎居留地二十五番館,然後「關西」指的是旁邊的神戸山手西洋人住居,暗號上是它們的平面圖,不過地圖上看不太出來就是了,所以我們一開始還以為是其他的建築物...XD


是說明治探險隊每一個等級的玩法都略有差異(是的,我們後來也玩了其他等級XD),但基本上就是要循著暗號本上給的線索來找出分散在明治村各地的暗號(寶箱),把這些暗號全部找到後,才會知道該去哪裡找最終寶物(其實也就是一個關鍵字而已XD)。我們這個等級要找的寶物是「クレオパトラの微笑」,古埃及托勒密王朝的最後一位法老,克麗奧佩脫拉的微笑。回家後查了一下才知道她就是所謂的埃及豔后,失敬失敬~XD

噢對了,參加明治探險隊有個很重要的規則是:在活動期間內不可以在網路上爆雷寫答案或過程,也不可以公開謎題內容。這在日本應該是滿簡單的,大家都滿守規矩的,至少當時我回家後找了半天卻連完整題目都沒找到...XD 但我想如果這活動搬到台灣來應該只會大失敗吧?鐵定會有人每找到一個寶箱就拍照分享上網給全世界知道了~

又,我寫的這個活動是去年的活動喔,所以早就過了活動期間了,請不用擔心我有沒有踩雷~XD

因為我們是第一次在現實生活中玩尋寶,雖然知道要找的是內有暗號的「寶箱」,但我們根本不知道它長得會是什麼樣子,又會是什麼樣的顏色,多大多小是圓是扁是胖是瘦是高是矮(喂!),所以一直都覺得探險得有點不安心,但找到第一個寶箱後就知道自己該找什麼樣的東西了,進展也變得快多了!:D

...不過呢,因為這篇文章被我當成論文寫了(只有篇幅像論文,廢話連篇的內容一點都不精練,寫到這邊就已經3800字了...),所以,欲知詳情,請見下集分曉,噹啦啦啦啦啦啦啦~:P

6 comments:

  1. Replies
    1. 謝謝XD 但重點好像應該是尋寶齁XD

      Delete
  2. 下次去的時候先查好 SL 時刻表…? :P

    ReplyDelete
    Replies
    1. 呃,大概是我沒描述清楚,這不是那種平日不開的停駛,是因為維修還是什麼原因好幾個月都停駛........(默)

      Delete
  3. 我看到中後段的時候還真的想說,這不是一個藏寶介紹嗎?
    哈哈!結果馬上你打出來了,不過上次在丹堤聽你講過
    終於看到完整版的,看起來好難玩 = =

    PS你記憶力好好,每張照片的點記的清清楚楚!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哈,因為前半段都還搞不懂到底要找什麼咩,而且我們確定答案所在地的都集中在南邊,所以就都是風景照了XDD

      其實謎題的日文不難啦,而且只要知道該怎麼找就還滿簡單的(我們之後玩別的尋寶都滿快的XD),只是要把整個明治村繞那麼多次真的很累!

      最近我一直覺得我記憶力很差,但看來好像也沒有差到哪裡去齁?哇哈哈~(插腰仰天大笑)

      Delete

如果留言送出後沒有出現在網誌上,別擔心,可能是blogger自己擅自把它判斷成垃圾留言了,我會把它救回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