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05

[愛知] 在現實世界中解謎尋寶:明治村「明治探險隊VII」(下集)

(前情提要)話說我和alzoe在明治村內繞了半天,在快要被天氣給熱昏,腳也隱約開始抗議時總算給我們找到了第一個暗號!自此我們來明治村的主要目的,參加明治探險隊體驗在現實生活中解謎尋寶的樂趣,總算是步上正軌了...嗯?有嗎?!總之,請先看過幾乎沒有在尋寶但是還是有提到不少內容細節的上集(:P)再來接著看這篇下集喔~


接著,是暗號2。「フランス人の父を持つこの国で最も年老いた遺産の足元を探すがいい。遺産の名は父の旗印に守られた。」(在擁有法國人父親的、這個國家最古老的遺產的腳邊尋找吧。遺產之名由其父的旗幟守護。...這句不太好翻>"<)我們一開始沒有搞懂意思,但是在好心過來提點我們的老伯伯(一開始以為他只是常來明治村散步所以很熟,但後來才發現他根本就是暗樁啊!是工作人員啊!!XD)的指示後就登愣!地開竅了。原來「遺產之名由其父的旗幟守護」指的是要照著箭頭方向去讀底色為藍白紅(法國國旗顏色)的字:シナガワトウダイ,品川燈台!


鏘鏘鏘~這就是品川燈台(品川燈塔)啦!它位在離上一個暗號藏身處不遠的3丁目29番地,是當年和歐美列強締結通商條約後,為了引導出入東京灣的外國船隻而設立的燈塔。它和另外三座位在東京灣沿岸的燈塔都是由法國人建造而成的(也就是暗號中「擁有法國人父親」的意思),而在其他幾座燈塔消失後,它就成為了日本現存最古老的西式燈塔。


在附近的樹叢下瞄了幾眼就立刻看到了寶箱,它真的不太大,不過是個你找(看)對地方就一定能找到的大小。


鏘鏘!得到暗號2「学校」!


在品川燈塔這看入鹿池真的滿漂亮的,但我只記得好熱好熱好熱好熱好熱好熱好熱好熱(喘氣)


繞完3丁目後我們走到了面積最小(應該啦)的2丁目,這棟位在2丁目16番地,頗為氣派的東山梨郡役所(大致上相當於鄉鎮市公所)現在是明治村的村長室(我們去的時候他還活著,可是今年再去就看到他過世然後村長暫時從缺的消息...Q_Q),如果要辦「住民登錄」(其實就是買一年份的Pass啦,3000円,限持有者本人無限次進入,很划算!)的話也是要到這邊來辦,當場拍照,一兩個小時後可以取件,還可以選村民證的花色喔!所以住在岐阜的alzoe很順地就給他辦了下去。:P


從村長室往外看出去就是這種感覺,忽然有種君臨天下的感覺。(喂)話說寫了上集後很多人都和我說「逃走中」(日本的綜藝...呃是綜藝嗎?台灣有播)有在這邊拍過,但說真的,我真的是剛剛才知道的,而且我根本沒看過這節目啊XD 不過這邊真的滿適合躲躲藏藏跑來跑去的,因為光是用走的繞一圈就夠操了。(默)


抬頭看看頭上茂密的綠意,嗯,加油,繼續走吧!(握拳)


暗號1,「南国より帝都に上りし男の邸宅。極寒の地の名を持つ木下を探すがいい。」(由南國上京至帝都的男子的家宅。在擁有極寒之地之名的樹下尋找吧。)這題真的是一看圖就知道答案了,要找的就是在1丁目8番地的「西郷從道邸」。他和他老哥西郷隆盛在幕末的倒幕運動中都很活躍,他老哥的名字可能因為NHK電視台的大河劇《篤姬》而廣為人知,但他的名字會讓我第一個想到的是牡丹社事件,沒錯,當年牡丹社事件就是他帶兵來打的喔...。


爬上位在山丘上的西郷從道邸後,一眼就在旁邊的樹下看到了寶箱。不過我還是不知道這棵樹叫啥名字,反正看得出來是溫帶的樹就是了。XD 取得暗號1「最も南に」!


然後總算是把1~5丁目的建築物都給繞完的我們也終於把紀念章給集滿了...(累)但這時我們還是沒想出暗號4的提示的意思,但因為已經集滿了三個暗號,填進題本後變成:「最も南に位置する学校の近く、館の北東にある____の裏を探せ。」(位在最南方的學校附近,尋找宅邸北東的____的裏側),我們又剛好在明治村的最南端,看了看地圖發現最南端的學校應該是「三重県尋常師範学校・蔵持小学校」(1丁目3番地,它有被削掉一部分XD),所以我們就決定給它硬上了!

......但在兩個人分頭繞過整個建築物也搜尋過附近樹叢好幾遍之後,我們還是什麼都沒找到。(默)這時我們打開地圖,看到有個「東京盲学校車寄」(1丁目10番地)看起來好像更南邊一點,所以我們就又殺過去了(註:它在一個小山頭上...orz),只不過狠狠繞了三大圈後還是什麼都沒有找到。(默)

眼看著時間飛快地流逝(明治村17:00關門,但是報告解答的期限是16:30),我們覺得這樣下去不行,所以我們就...又...給他...殺回去最北邊的5丁目找線索了...Orz


路上經過「京都市電」的軌道,是真的有可以開動的列車喔!只是他的車站由北至南很詭異地分別是:名古屋→京都七条→品川燈台,由名古屋往西到京都再往東回到東京?搞什麼?!XD 而且在我們去的時候它和SL一樣因為維修還是安全因素什麼的停駛了好幾個月(默),好想搭啊啊啊...

然後在我們走回5丁目卻無斬獲,只好默默地往下走到4、3丁目時,我們遇到了天使。呃好吧,我知道他只是個暗樁老伯,但真的超感謝他的!他問我們解題狀況如何,我們老實說三個暗號都找到了差最後一個沒找到,用這三個暗號硬上找了半天也是什麼都沒找到。在他的提點(其實根本就是直接講答案了orz)下我們立刻衝往最後一個暗號所在處,真的是用衝的喔!快沒時間了!


因為跑步爬坡爬得超累,所以在我們找到最後一個暗號後,我們根本就直接把題本丟地上拍照了,沒力氣拿在手上了啦!(癱倒)取得暗號4「灰色の箱」。


暗號4是這樣的:「囲われたる建造物の共通点を見出し、2つの囲いをつなぐ入り口の横にある紅白の裏を探すがいい。」(找出被框起來的建築物的共通點,尋找位在連接這兩個框的入口旁的紅白裏側吧。)其中左邊的框框裡的建築物是東松家住宅(2丁目18番地)和第八高等学校正門(1丁目1番地,它也是明治村的正門),右邊的框框則是本郷喜之床(4丁目47番地)和隅田川新大橋(5丁目55番地)。現在知道為什麼我們會疲於奔命了吧orz

但是這個暗號天殺的完全就不是我們兩個一開始想的那個意思。我們很努力地看過題目中提到的建築,還做了詳盡的紀錄,原本的所在地、建築者、擁有者出身地、年代等等,結果就是湊不出半點共通點。那位暗樁天使(喂)問我「這個暗號你們是怎麼想的?」後,我回答了一大串「因為他說共通點嘛所以我們就在想是不是建築風格啊還是建築者還是原本所在地還是年代什麼的,可是都找不到一樣的地方耶」,然後他露出了一臉相當不可言喻的表情,然後直接告訴我們兩個框框中間那條線是鐵路(咦?),然後紅白是...


這個。"Vending Machine"。販賣機。提示寶箱就在它後面的樹叢裡......。我...我...可惡!給他怒買一瓶芬達葡萄洩恨啦!可惡!!!(其實根本就是被熱昏頭又太渴了XD)我們最後是在要離開明治村時才忽然搞懂所謂的「共通點」是什麼。位在南邊的東松家住宅和第八高等学校正門算是京都市電的範圍(但正門明明離市電車站有距離啊!可惡!),而本郷喜之床和隅田川新大橋則是SL鐵道的範圍(但也都和車站有距離= =),這兩條鐵路大致上於市電名古屋站交會,而所謂的「紅白」就在好幾個月都停駛的市電月台通往SL車站的路上...(默)

至此我們也恍然大悟暗樁老伯聽完我們的推理(?)後那臉不可言喻的表情究竟是什麼意思:「這兩個外國人究竟是為什麼要想這麼多?!啊就是很簡單的問題啊啊啊啊啊啊這兩個外國人為什麼要想這麼多?!」Orz


得到最後一個暗號後,原本不完整的最終提示就變成了「最も南に位置する学校の近く、館の北東にある灰色の箱の裏を探せ。」(位在最南方的學校附近,尋找宅邸北東的灰色箱子的裏側)我們立刻快馬加鞭地衝回(是真的用跑的,怕趕不上報告的期限><)位在1丁目的「三重県尋常師範学校・蔵持小学校」,嗯這學校的建築物還滿美的耶~(拍完這張照片就分頭進入瘋狂搜尋狀態了)


然後,我們總算是找到了最終的寶箱了............(癱倒)這個灰色箱子其實是個變電箱,而它被和人差不多高的樹叢圍了起來,要走進樹叢內的入口更是小到根本會直接錯過它,但還好我們還是找到它了...Orz


鏘鏘鏘鏘鏘鏘鏘!取得最終寶物的關鍵字「メデューサの瞳」(梅杜莎之瞳),耶~~~!!!(用力歡呼)


因為時間不多了,我們就直接去正門旁報告答案了,排我們前面的女生居然被說答案是錯的(驚),時間也快沒了,只得黯然離去,讓我們好生驚恐,還好最後舉在我們眼前的牌子是圈圈!(心)因為工作人員和牌子太可愛了,就請她讓我拍了張照(笑)


雖然探險隊尋寶初體驗成功落幕,但是想到我們人在最南端的1丁目,而車子停在最北端的外頭,呃...這樣就代表我們今天要把整個明治村繞三圈了耶...(眼神放空)爬回5丁目的路上其實也有點懶得拍照了,只補拍了一張宇治山田郵便局舎的全景(玩Postcrossing的人總是會愛屋及烏地順便喜歡上郵局XD),在距離北口最近的帝国ホテル中央玄関前的大草坪直接以大字型癱倒好一陣子後,看看明治村也差不多要關門了,才站起身來離開明治村~


噢對,這就是探險隊的獎賞(笑)那個合格印真的讓人很感動哪XD 除了一個小徽章以外,還有一張可以上網去登錄虛擬寶物的卡片。我們上網後才發現舉辦這個解謎探險尋寶活動的タカラッシュ!(takarush!)在日本很多地方也舉辦了類似的解謎尋寶活動,也有一些網路上的尋寶解謎遊戲。嗯然後我們就深陷於在現實生活中解謎尋寶的樂趣而無法自拔了...(掩面)

明治村真的很大,也很適合排個一整天好好逛一遍,但因為它是以建築物為主的博物館,裡頭的展覽品也並不太會更動,所以本來應該是會被打入「去過一兩次就好的地點」的清單中的。但有了這樣的活動(至少會逼你把整個明治村繞兩遍,會逼你走進正常人不會想拐進去的小路XD)後,我想即使來過明治村很多次,也會覺得每次都能有新發現吧?:D

明治探險隊,成功!(歡呼)

4 comments:

  1. Replies
    1. 戰友!你為什麼這麼冷淡(哭著跑走)

      Delete
  2. 看完了,心裡最想要說的是:求天始照片(完全來亂的)XD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沒拍XD 因為真的就是個隨處可見相當普通的(暗樁)老伯啊!XD

      Delete

如果留言送出後沒有出現在網誌上,別擔心,可能是blogger自己擅自把它判斷成垃圾留言了,我會把它救回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