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12

[滋賀] 尋找盛夏日中的涼意:去醒ヶ井看梅花藻


進入初秋的九月後,才只涼爽了兩三天,秋老虎就都被放出籠到處亂跑了;這幾天都是藍天白雲大太陽的好天氣,雖然美麗的藍天看著看著心情就會莫名地變得很好,但氣溫卻也高得讓人以為時節還在八月盛夏哩。所以就來看看我去年八月為了尋找盛夏中的涼意,殺到日本滋賀的醒ヶ井(さめがい)去看梅花藻(バイカモ)的遊記吧!:P

醒ヶ井是滋賀縣米原市內的一個小地方,JR有在此設站(和社區活動中心共構的車站外觀挺現代化的耶),要去看梅花藻的話,只要搭JR到這再走個幾分鐘就可以了。


梅花藻是毛茛科(Ranunculaceae)的水草,只會生長於乾淨清澈的水域;在盛夏至初秋時會在水中開出一朵朵有如梅花的白色小花,因此才有了梅花藻這麼個名字。日本有不少地方可以看得到梅花藻的蹤跡,但似乎還是以這條流經醒ヶ井的地蔵川最為知名。呃我知道這張照片拍得不怎麼樣,但我那天大概是被太陽曬昏頭了,熱到忘記要多拍幾張地蔵川的照片,嗚...


遠遠看可能看不太出來花在哪,但如果湊近一點(不能下水喔,不過可以站在岸邊用(看起來和實際上都很危險)的姿勢拍照XD)看的話,就能看到好幾朵可愛的小白花了!


雖然海草類的食物我只喜歡吃海苔這麼一樣而已,但看到在清澈的水流中搖盪的絲絲綠葉搭上白色花瓣黃色花心的梅花藻,真的越看越像紫菜蛋花湯,彷彿還可以聞到那股香味,噢好餓...


不過當天的酷熱氣溫(印象中超過35度)立刻把我拉回現實了。


雖然有點難不去想紫菜蛋花湯的畫面,不過順著潺潺(呃,那個流速可能有比「潺潺」快個三倍啦)流動的清澈溪水搖盪的綠意,真的是光看就很消暑呢!


不過說真的,在快速流動的水中一直動來動去的花好難拍...(吐血)


努力按了幾下快門後就覺得快被熱昏了,所以就先看看不是花的東西囉。(笑)不少居民會用這清澈冷冽的水來冰鎮食物或飲料,我有看到不少彈珠汽水和西瓜。噢對,這個用的雖然不是溪水(畢竟是要直接咬的,用溪水應該沒人敢直接咬吧),不過也是滿冰的~


原本有在想要不要買瓶汽水或吃個番茄之類的,但逛了逛附近店家看到有「梅花藻冰淇淋」,而且還是「ご当地」(≒本地限定)的,腦波很弱又被熱昏的我立刻就決定要買一支來吃了。不過味道嘛...就...嗯...像是有一點點鹹味的香草冰淇淋...?不過有消暑到啦~(笑)


這附近的房屋也都滿漂亮的,而且整理得很整潔。沿著地蔵川散步可以拍的東西還真不少呢!


不過時間有限,所以我還是回頭跑去和梅花藻對戰了。這張應該有拍出水流的感覺了吧?(擦汗)


然後也總算是讓我拍到一張清晰的近照了...(笑)很難想像這些小花的直徑最大也只有1.5cm吧?但說真的,近看就好像沒那麼像梅花了耶。:P


雖然挺出水面的花好拍太多了,但半泡在水裡的梅花藻真的比水面上的漂亮多了!楚楚動人啊~(←亂用成語)


是說這張照片是我拍來表現水流有多急的。雖然拍得不怎麼樣,不過我還滿喜歡這顏色的,盯著看一陣子後會有變涼爽的錯覺呢~:P


雖然說拍水中的東西最怕的是水面反光,但刻意拍出水面上藍天的反光也是挺好玩的,而且藍色看起來應該比綠色涼快?(笑)不管怎麼樣,總之希望這些盛夏裡的涼意可以嚇走幾隻在外頭肆虐的秋老虎才好!:)

6 comments:

  1. 漂亮~
    下次我也要找個機會去這裡瞧瞧~
    謝謝分享!!

    ReplyDelete
    Replies
    1. 嗯嗯,去之前記得要先在網路上查一下開花狀況會比較好喔!:)

      Delete
  2. 海帶蛋花湯的形容意外的真實XD
    然後我也很喜歡倒數第二張v

    ReplyDelete
    Replies
    1. 因為它怎麼看都像紫菜蛋花湯無誤XD
      是說冬天看這種清涼的照片不會覺得冷嗎?(還是你在南半球?XD)

      Delete
  3. haha紫菜蛋花湯也有熱的啊XD

    ReplyDelete

如果留言送出後沒有出現在網誌上,別擔心,可能是blogger自己擅自把它判斷成垃圾留言了,我會把它救回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