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08

[馬祖] 遊記就是要從食物開始寫・旅行記はやはり食事から


話說一個月前我和朋友飛去馬祖玩了三天兩夜,總算是把「好想去離島好想去離島好想去離島~!!」的這樁心願給了結了。走下螺旋槳小飛機,踏上南竿土地的那瞬間真的超興奮的,整個人都不知道在high個什麼勁呢~

一ヶ月前に、友人と一緒に二泊三日の馬祖(中国語では「マーズー」と読みます。台湾の北西に位置する馬祖列島のこと)旅行に行ってきました。「離島に行きたいな行きたいな行きたいなーーー!!」という念願をこれでやっと叶えたので、プロペラ機を降りて南竿(「ナンガン」。面積・人口共に馬祖地区最大の島)に足を踏み入れた瞬間に、ワクワク感が募ってきてテンションも上がりっぱなしでありました。

...那麼,就先從最好寫的食記開始記錄吧!(笑)

...さて、一番書きやすい食べ物の記録からはじめましょう!(笑)


清蒸淡菜@南竿清水村。很大一顆!

蒸しイガイ@南竿清水村。とにかくデカい!


清蒸淡菜@南竿清水村。說到離島的食物,第一個想到的大概都是...海鮮...吧,但我不能吃海鮮,所以感想是從朋友那兒逼問聽來的。淡菜非常新鮮,所以只要用最簡單的調理方式就能嘗出它本身的美味了。而且價格好像不到台灣本島的一半耶,太棒了吧!

蒸しイガイ@南竿清水村。離島の食べ物と言えば、まず頭に浮かんでくるのは、やはり海鮮…だろうけど、私は魚介類が食べられないので感想は友人から聞いたものです。非常に新鮮なものでシンプルな調理でそのものの味が堪能できた、とのことでした。ちなみに値段は台湾本島の半分以下のようでした。いいねー!


紅糟炒飯@南竿清水村。在盛行釀酒的馬祖到處都可以吃到以釀酒時的副產品紅糟調味的料理,因此紅糟料理可以說是馬祖的代表性料理之一;其中最普遍的應該就是紅糟炒飯了。不過紅糟的味道吃起來沒有外表看起來得重就是了。XD

酒粕チャーハン@南竿清水村。「老酒」造りが盛んな馬祖では、醸造の際に大量に出る「紅糟」(酒粕)を調味料に使った料理がよく食べられているので、「紅糟料理」は馬祖を代表する郷土料理の一つであります。中では酒粕チャーハンがもっともポピュラー。見た目ほどには酒粕の味が表に出ているようには感じないけどw


兩個人吃到撐爆肚子,含飲料也才300元而已,好便宜~~~

二人では食べきれない量なのに、飲み物も含めて300元(約1000円)でした。やっすい!


「虫弟」餅@南竿仁愛村。30元。這個「虫部的弟」(讀「替」)字我打不出來,字典裡好像也沒這個字的樣子...總之在福州話裡就是蚵仔的意思。這東西的外皮是用米漿作的,裡面通常會放蚵仔,但也有店家(例如我們買的這家)是改放豬肉絲,再加上米粉、紅蘿蔔、雞蛋。油炸過後的酥脆外皮配著口感豐富的內餡一口咬下,挺好吃的!不過吃了半個就害我差點吃不下晚餐了...:P

「虫弟」餅(翻訳不能…)@南竿仁愛村。30元(約100円)。この虫へんに弟という漢字は辞書にないようだけど、勘で何とか読めました。福州語では牡蠣のことです。お米で作った皮の中に春雨、ニンジンと卵などといったベース具材と牡蠣(細切り豚肉で代用するお店もある)を入れて、油鍋に放り込んで揚げるものです。カラッとサクサクに仕上がった皮にバリエーション豊かな中身って、なかなかおいしかったんです!しかし1/2個だけでお腹がいっぱい…(笑)


老酒麵線@南竿馬祖村。100元。

老酒麺線(麺線とは、日本のそうめんに似た細い麺のこと)@南竿馬祖村。100元(約330円)。


老酒麵線是盛產老酒的馬祖最有名的食物,據說啦。XD 總之就是麵線加蔥、肉絲再加個煎蛋,加上以老酒煮成的湯就是了。雖然可以聞到濃濃的芳醇酒香,但吃起來酒味並沒有很重,還滿溫和的,怕酒味的人應該也可以吃得很開心喔~

老酒が特産の馬祖らしい一品(だそうですw)。日本のそうめんに似た細い麺の上にネギや肉、目玉焼きなどが乗った料理で、スープに老酒がたっぷりに使われています。老酒の芳醇な香りが漂ってきて実に風味豊かだが、食べてみるとお酒の味はそれほど強くなく、穏やかな味なので、お酒に弱い人も食べられると思います。


餛飩麵@南竿介壽村。70元。

ワンタン麺@南竿介壽村。70元(約230円)。


乾麵@南竿介壽村。70元。這家店的餛飩和自製的麵似乎很有名的樣子。餛飩吃起來的確好吃,不過口感特殊又有嚼勁的粗麵我才吃一口就上癮了,真的超好吃的~~~!

乾麺(干した麺ではなくて、スープなしの麺のこと)@南竿介壽村。70元(約230円)。ワンタンと自家製の麺が有名なお店だそうです。ワンタンはもちろんおいしいのですが、コシの強く歯ごたえ抜群な太麺のほうが、一口目から病みつきになるほどうまいです!


地瓜餃@南竿介壽村。50元。馬祖特產小吃之一。這東西的金黃外皮是用地瓜和太白粉揉成的,裡頭包的是花生,所以是甜的。我們隨便找了家有賣地瓜餃的店,沒想到是炸的不是冰的,而且說真的,在夏末的熾熱氣溫下吃油炸而且又甜膩膩的東西真的很痛苦...(淚)

地瓜餃(直訳すれば、サツマイモ餃子)@南竿介壽村。50元(約165円)。サツマイモと片栗粉でできた黄金色の皮で、ピーナッツなど甘い餡を包んだ餃子に似た地元のスイーツです。適当に地瓜餃を売っているお店で注文したけど、なんと冷たいほうではなく揚げ物でした…。ぶっちゃけ、晩夏の焼け付くような暑さの中で脂っこく甘いものを食べるのは、しんどい…(涙)


魚麵@北竿芹壁村。120元。這是把鰻魚、鮸魚等馬祖週邊常見漁獲打成魚漿,和太白粉揉在一起後再於日光下曝曬乾燥而成的麵。我當然是沒辦法吃啦,不過根據朋友的說法,這東西的口感稍硬且沒有彈性,吃起來就像在吃魚一樣,每吃一口,海鮮的鮮味就會在嘴裡擴散開來這樣。畢竟是用魚做的東西咩,吃起來會像在吃魚好像也是理所當然的嘛...(笑)

魚麺@北竿(ベイガン)芹壁村。120元(約400円)。海ウナギやイシモチなど、この辺りでよく獲れる魚をすり身にして、片栗粉でできた生地の中に練りこみ、天日干しで乾燥させて仕上げる、きしめんのような食べ物です。当然ながら私は食べられません。友人にどう?と聞くと、「やや硬くて弾性のない食感で、まるでお魚を食べているように、海鮮の風味が口の中にじゅわっと広がる」そうです。そりゃそうだな、お魚で作ったものですし…(笑)


老酒麵線@北竿芹壁村。120元。每家的老酒味道真的都不一樣耶!溫和的口味真的很棒,好吃好吃~

老酒麺線@北竿芹壁村。120元(約400円)。老酒ってほんとにお家ごとに味が違うんだね!となぜか感心しました。おいしくいただきました。♪


繼光餅@北竿芹壁村。這需要介紹嗎?XD 反正就是把灑滿芝麻的麵粉糰拿去貼窯烤出來的東西,在馬祖通常會夾肉、高麗菜或煎蛋之類的一起吃,所以好像也被叫做「馬祖漢堡」。這是民宿提供的早餐,看著芹壁村的美景發呆放空吃早餐真的是人間一大樂事啊!

継光餅@北竿芹壁村。ゴマをまぶした小麦粉の生地を釜の壁面に貼り付けて焼いたものです。肉類、キャベツ、卵焼きなどを挟んで食べるのがほとんどなので「馬祖ハンバーガー」という別名もあったりします。これは民宿の提供した朝ごはん。きれいな芹壁村の景色をぼんやり眺めながら朝ごはんを食べることほど楽しいことはないなあと。


地瓜餃@北竿橋仔村。50元。

地瓜餃@北竿橋仔村。50元(約165円)。


地瓜餃@北竿橋仔村。50元。再度挑戰地瓜餃!這邊的地瓜餃是配冰涼的綠豆湯吃的,(和前面那個超失敗的地瓜餃經驗相比)好吃到我都想哭了。XD 不過真的有差耶!不論是皮的Q度還是內餡的甜度口感還是整體的平衡都超棒的,吃得超開心的!而且我們也從顧攤的阿婆那聽到了各式各樣有趣的事情,所以吃起來也更好吃了。(笑)

地瓜餃@北竿橋仔村。50元(約165円)。地瓜餃の リベンジです。よく冷やした緑豆湯(夏の時に各家庭によく作った 甘味)に入れて冷たくいただくことができて、泣きたいほど嬉しかったです(おおげさw)。ほんーーーとに、違いますからね!皮の歯ごたえも中身の甘さ加減も全体のバランスもすべてがよし!おいしくいただきました。お店(というか屋台)のおばあちゃんからいろいろ面白い話を聞かせてくださったので、よりいっそうおいしかったです。


一進到北竿最熱鬧的塘岐村,立刻就在街上看到了大街曬魚麵的景色。(笑)

北竿で一番にぎやかな塘岐村に入ると、すぐ街中で魚麺を天日干ししている景色を発見。(笑)


魚丸魚麵@北竿塘岐村。70元。朋友表示:超好吃!

魚だんご入り魚麺@北竿塘岐村。70元(約230円)。友人の感想は、めっちゃおいしー!でした。


紅糟炒飯@北竿塘岐村。90元。紅糟的色澤真的是濃得讓人嚇一跳,不過據朋友說吃起來紅糟的味道和南竿一樣沒有那麼濃就是了,但一樣好吃喔!

酒粕チャーハン@北竿塘岐村。90元(約300円)。酒粕による濃い赤色にはビックリしたが、友人によれば、やはり見た目ほどには酒粕の味が表に出ていない感じでした。でもおいしいそうです。


紅糟排骨飯@北竿塘岐村。100元。整體來說味道稍稍偏重,不過真的很好吃!(心)

酒粕パイコー飯@北竿塘岐村。100元(約330円)。おかずは手前から煮込み玉子、キャベツ炒めとメンマです。全体的に塩加減がやや強めなのですが、とってもおいしくいただきました。

這些就是我們這三天兩夜內吃到的馬祖特色食物囉。雖然我去旅行時並不會很注重一定要吃到什麼美食之類的,但快樂的行程有了當地美食加持的話,真的就只能說是完美啊!XD

以上、二泊三日で堪能した馬祖地元料理でした。旅先での食事にはこだわりがないけど、楽しい旅行にご当地の美味しいものが加わるともう最高です!(笑)

4 comments:

  1. 我好想吃老酒麵線!
    吃過的人都說好吃!

    ReplyDelete
    Replies
    1. 真的好吃,快去吃!!!不過我現在最懷念的反而是那個乾麵和紅糟排骨XD

      Delete
  2. 我居然在這個時間點開這篇看!好餓啊
    而且你拍起來太美了~馬祖漢堡那張簡直是摩斯的dm照了,哈哈
    看到你po的淡菜,我發現我沒吃過淡菜
    老酒麵線我媽媽也都會打顆蛋耶!好懷念喔
    現在,真的,很餓.... y________y

    ReplyDelete
    Replies
    1. 食記不就是要在夜深的時候看才最能共鳴嗎?XD
      馬祖漢堡那張會那樣拍是因為芹壁村真的太美了,不把風景一起拍進去太可惜了!
      妳媽媽是馬祖人嗎?老酒麵線真的很好吃...(口水)下次回家時記得凹妳媽媽煮給妳吃!:D

      Delete

如果留言送出後沒有出現在網誌上,別擔心,可能是blogger自己擅自把它判斷成垃圾留言了,我會把它救回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