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03

[色彩狂歡] 四葉草桑 #20

我最近幾個月真的很少拍照,主要因素當然是因為我都沒出去玩(淚),不過另外一個因素應該也是因為我沒什麼去玩的勇氣吧。一直挖交換時那一大~~~堆寫不完的照片來寫遊記也是會有點膩,所以就來寫個玩具相機的紀錄吧!(笑)是說現在物價上漲,玩底片的成本也也越來越高昂了,帶著四葉草桑南征北討寫下的紀錄都超過二十捲了,看著櫃子裡那疊有點厚度的底片就覺得...嗯,把手上這些底片拍完後就收工吧!畢竟這幾年按快門也真的玩得很開心了,差不多夠了~:)


那麼,來看看第20捲底片裡有些什麼畫面吧!...其實我自己也忘了拍過哪些東西了。XD 這是位在日本的瀬戸内海上的直島(なおしま),以島上的眾多藝術品以及美術館而知名。我是在今年的瀬戸内芸術祭時去的,但因為是平日,所以人潮還算是可以接受,可以很快樂地把整座島大致上晃過一圈~


像這棟小小展館,它本身也是藝術品喔(笑)我承認我對於藝術沒什麼慧根,不過看看建築物和美麗的光景倒是可以讓我開心上一整天就是了!:D


直島有分幾個區域,這區是「家プロジェクト」(我的亂翻譯:家宅計劃),直接以住宅區內舊有的無人空屋或空地來作為展場。


雖然不太敢想像這邊的居民看到藝術祭的可怕人潮時會有什麼反應,不過,就算不去參觀那些藝術品,光只是在這些漂亮的傳統住宅之間亂繞亂晃也很棒呢~:D


來到直島怎麼可以不拍這個超級經典大地標的點點大南瓜呢?(笑)是說有在藝術季期間去過直島的人就知道這邊的人潮會有多可怕,也會知道要拍到完全沒有其他人入鏡的南瓜照真的很需要運氣!:P


不過比起南瓜照,我更喜歡這張照片(笑)一個人旅行,要說寂寞的話也許真的有那麼點寂寞吧,但對我來說,旅行就是要完完全全隨心所欲地想走就走想發呆就發呆,所以我還是比較喜歡一個人到處跑~


海好漂亮啊...(但那時可是氣溫個位數的三月天,別被騙了XD)


我拍完這張照片,就走到碼頭(?)上發呆了好久,可惜都沒船要來。(笑)


光影很美,而且我覺得我被傳染點點控了XD,所以我就拍了。創作者把擱淺(報廢?)在這海灘上的廢棄船體直接拿來挖洞玩藝術,好酷!


直島的美術館真的都很美(安藤忠雄嘛),尤其是那個清水混凝土的質感和整個建築物的光影與線條,真的是美!呆!了!...不過,館內(佔地最大也最有名的地中美術館是過了收票亭的「境內」就不能拍了)通通都不能拍照喔,可別違反規定在國外丟台灣人的臉喔~唯一可以近距離拍的就只有在踏進李禹煥美術館(リウーファンびじゅつかん)之前的長長迴廊而已。

雖然走了一整天的山路真的是快累死了(有接駁車,但是班次和座位都不多,只要坐滿就不會再載客),不過可以親眼見識安藤忠雄的建築之美真的是太棒了!因為我對藝術的造詣真的不怎麼樣(再次強調),所以我原本還以為我不會花太多時間在美術館內,但沒想到我還是在直島美術館裡待到驚覺到再不走就趕不上船了才離開。啊不過我的觀賞重點還是在建築本身的光影和線條上就是了(笑)


去了直島的隔天,我跑去了同樣位在瀬戸内海上的「犬島」(いぬしま),原本很掙扎要去豊島(てしま)還是犬島,但後來想想我這天晚上要移動超過400km(驚!還好死觀光客可以買超級實惠的JR Pass...),時間比較沒那麼寬裕,就選了可以用走的就把整座島繞完的犬島了,因為如果沒辦法好好逛完豊島的話我會很難過的~:P


這邊和直島相同,一樣有一區「家プロジェクト」(我的亂翻譯:家宅計劃),不過大多是直接在空地上展示的就是了。


犬島的人口比直島少很多,只有兩位數,民家建築的年代看起來也更老了一點。


走在這裡真的有種「轉角遇見現代藝術」的感覺,明明前一秒還在看著色彩溫和內斂的傳統日式住宅,下一秒視界裡就衝出了個極其張揚誇耀的藝術品...不過我很快就習慣並且愛上這個超級衝突的美感了!(笑)


犬島的另外一個重點是,「犬島精錬所美術館」(いぬじませいれんしょびじゅつかん),內部一樣不能拍照唷。它是把煉銅廠的廢墟整理過後拿來當作展示館,因為前一天在直島就有看到介紹這邊的建築概念、動機、手法的展示,所以走進去時腦裡面就一直在重播昨天看到的建築物架構...(笑)不過這張照片是要在往裡面走一點的廢墟區(無誤?),我超愛這邊的!我是廢墟控啊啊啊!好棒!好棒棒!!(語無倫次)


好啦其實這邊被整理得很乾淨又很好走,一點都不像廢墟...不過我還是逛得很開心就是了,還被經過的工作人員以為我迷路了...呃並沒有...我只是想多待一下...(掩面)


瀬戸内海真的好棒啊!希望以後能有機會把所有小島都晃過一遍!(握拳)


過了好幾天後,我出現在...静岡県的中田島砂丘(なかたじまさきゅう)。它是日本的三大砂丘之一(另外兩個是鳥取砂丘和在千葉的九十九里浜),不過有時候會被鹿児島的吹上浜取代就是了。XD 這天因為行程被惡劣天候和暫時停駛的列車整個打亂,就只好隨便亂走了(不然三月天一個女生自己去海邊真的有點容易被「關心」...);不知道是不是季節問題,我完全沒看到網路上那些照片那樣的超~美麗沙紋,而且還看到了一堆擋砂用的矮籬笆...Orz 不過亂晃亂晃還是滿開心的啦。


還好隔天天氣還不錯,而且讓我剛好撞上了櫻花滿開日,太開心了!:D


而且重點是沒什麼人哇哈哈哈哈,整條櫻花隧道幾乎就是我一個人獨享耶!哇哈哈哈哈(叉腰大笑)畫面中那對老夫妻後來有和我搭話:「櫻花好美呢~你一個人來的嗎?」「是呀~我一個人來的。」「從哪裡來的呢?」「我從台灣來的~」「咦,對不起,是在哪個縣呢?是九州嗎?」「啊,不是九州啦,我是台灣人,我從台灣過來玩的喔~」「不是日本的那個台灣!?而且還一個人!?」...然後我就獲得了一些賞花的小點心了(笑)但是說什麼叫做「不是日本的那個台灣」啊?害我回去花了不少時間查日本是不是哪裡有地名也叫「taiwan」...但徒勞無功。:P


因為真的是太漂亮了,所以我差點要把整捲底片都在這邊拍完再換捲,還好理智有告訴我不要這樣燒底片...:P


嗚嗚,我好想繼續按快門,但理智告訴我真的不能再按下去了...(抹眼淚)


搭著頗為知名(但票價也無敵貴)的大井川鉄道(おおいがわてつどう)一路往深山裡爬;雖然不是最美的秋季,而是大地剛從嚴冬中甦醒過來的早春,但沿路風景還是很美~我原本想要在這裡往回走個幾站的,但一下車,迎面而來的冷風立刻讓我打了一個大噴嚏,車掌還立刻在旁邊補一句「現在這邊氣溫零下兩度,請小心氣溫的差異不要感冒了喔~」...所以我放棄了,直接等原車繞到終點站再回來後立刻搭回去。:P 希望下次可以在最美的秋天來這邊玩耍!

...是說,我又廢話了不少東西,那這些地方的遊記我是不是可以繼續拖搞下去啊?:P

相機:Ultra Wid & Slim 22mm
底片:Agfa Vista 400

2 comments:

  1. 看完立馬下標了一台,我腦波好弱T口T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哈,很好啊不是嗎?XD
      不過花錢的不是相機本身,而是底片和沖掃(沖洗)的費用喔~^_<

      Delete

如果留言送出後沒有出現在網誌上,別擔心,可能是blogger自己擅自把它判斷成垃圾留言了,我會把它救回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