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26

[岡山] 沒有積雪的冬日後楽園


話說我的「一人旅行出道作」中有那麼一天晚上和人在岡山(在廣島的東邊的那個縣,不是台灣高雄以羊肉(爐)出名的那個喔XD)的朋友傳mail聊天,一來一往了一陣子後,我就決定要放棄隔天原本的行程,殺去岡山找她了!隨興度爆表的一人旅行,萬歲!......然後我在這個「隔天」的清晨六點多站在廣島車站的月台上接受冷風攻擊時,就忽然間有那麼點後悔了...(發抖)


往車站的另外一方望去,天空甚至還沒從夜晚模式切換到黎明模式呢。不過我這麼早起衝去搭車的經驗還真不多,其實想想也滿新鮮的啦。欸不過對面月台的人會不會有點太多?現在才清晨六點耶?六點耶?!(後來想想,應該是要殺回老家過年的人潮吧?)

...這之後我就沒什麼記憶了,因為我一上車就找了位子窩好,不出幾秒就睡昏過去了,再睜開眼睛時人就已經在岡山了,哇,magic!(我這麼好睡(那個「好」讀二聲或三聲皆可)的特質應該是種天賦XD)


和朋友見了面後,我就被她往後樂園的方向拖去了。基本上真的很好走耶,出了岡山車站東口後,只要沿著正前方的馬路直直走到底(或者搭路面電車到「城下駅」再走個十分鐘左右)就到了!:P 照片中這座鐵橋的對岸就是名列日本三大名園之一,大名鼎鼎的後樂園(日文寫作「後楽園」,こうらくえん)了。

會來後樂園的原因無他,只因為我朋友說「你來岡山市不去後樂園就等於...」「沒有來過岡山市?」「不,就等於沒有地方可以去了。」「......」:P


而岡山城則在我們這一側隔著河川和後樂園相望。天守閣黑白色的對比讓它看起來很有份量也很有氣勢,不過我們兩個都只對天守閣的外觀感興趣,裡面有什麼我們毫無興趣,所以就只拍了張照片代表我們有來瞻仰過它。XD


是說通往三大名園之一的後樂園的(其中一座)橋居然這麼有現代工業感,真的是有點奇妙...XD


買了票入園後一看果不其然,...一片枯黃!XD 畢竟是冬天嘛~


泥砍砍泥砍砍,好黃啊!(我這位可愛的朋友一進後樂園就愣住了,過了好幾分鐘才很後知後覺地想起現在是冬天,所以只會看到一片枯黃是正常的...XD)


不過還是有一些綠意啦。:P 宛如鏡子一般的水面真的很美~


而且天氣好心情就是好,就當作進來散步也好,而且還可以順便收集到順便收集三大名園之一呢~XD


畢竟我殺到岡山來的目的只是要和朋友見面吃飯聊八卦(咦?)的,風景什麼的就不那麼重要了~是說這個橋實在很有隨意感,但旁邊的解說牌上卻寫了一大堆介紹,well,只能說我和某些藝術真的不合拍?:P


爬到園內的高點(假山)上就可以眺望整個後樂園了。其實就算是一片枯黃的冬天也還是滿漂亮的耶!


映著藍天的平靜水面真的很美,光看照片還真看不出這是冬天哩~不過還真希望能夠有點積雪就是了(笑)


這是後樂園裡據說滿有名的點之一的茶田,不過這時節來看到一片枯黃收割過後的景象,再搭上後面隱隱約約的日式建築...還真有種「農家好」的fu!


走著走著我都差點以為我是不是一個不注意(?!)就從岡山市瞬間移動到哪個鄉間去了~XD


是說沒想到都12月底了還有幾朵山茶花(日文:つばき)可以看耶~


而且走到這裡來,眼前的景色就沒有任何冬天的感覺了耶,amazing!(被痛打)是說日本很多地方的都會在冬天時為松樹綁上這個像腰帶的東西,看起來非常像是要幫樹木保暖好過冬,但其實不是這樣的喔~這個東西叫做「こも巻き」(我懶得想好一點的翻譯,直接用漢字「菰巻」好了:P),是因為有種以松樹為食的害蟲的幼蟲會在冬天時從樹上下到地面上躲在枯葉裡過冬,所以會有人在初入冬時把用乾燥稻草編成的「菰」捲在樹根上方,好讓蟲子會跑去躲在裡面過冬;一到春天時就可以把這個「菰巻」連同躲在裡面的害蟲一起燒乾淨,耶,搞定!

...但事情真的有這麼簡單嗎?:P 有研究者花了好幾年做了調查後發現,這種方法其實根本抓不到多少目標害蟲(的幼蟲),反而抓到了一大堆目標害蟲的天敵,所以不但沒有驅除害蟲的效果,反而還造成了反作用...。XD 那為什麼現在還要捲這東西咧?有一種說法是,日本人覺得這樣才有「啊啊,冬天要來了呢」的季節感。:P


再走一走居然給我走到了個好像倒帶回秋天了的角落,欸,我去的時候不是年底嗎?!不是冬天嗎?!(揉眼睛)


是說後樂園的另外一個特色(?)就是...有丹頂鶴啊啊啊!丹頂鶴!!!我一直都超想看的!!!...不過說真的,看到後才發現這籠子戒備森嚴地讓我覺得裡面那幾位倍受尊崇的貴客其實相當可憐...(而且好難拍照好難對焦!(嘟嘴)


不過我還是很努力地想辦法拍了幾張勉強算是清晰的照片就是了。嗯?你說終於親眼看到丹頂鶴的感想?「喔喔喔丹頂鶴的頭頂真的是紅的耶!!!」...然後就沒了。:P


我想鶴應該都是很聰明的動物,因為我和朋友說完上面那句相當白爛的感想後,我就被丹頂鶴給斜睨了一眼...媽媽!我被丹頂鶴鄙視了啦!嗚嗚嗚~(丹頂鶴OS:外面那個人類怎麼這麼白爛啊(不屑)


以上,就是個相當虛弱的後樂園遊記...對不起。


雖然天氣好不管去哪都會覺得很漂亮,但真要說的話...冬天如果沒積雪的話還是別進後樂園了吧,除非你有朋友陪你聊白爛的話題~(攤手)啊不過烤麻糬糰子還滿好吃的喔。:P

10 comments:

  1. 聽說他們會在固定時間把丹頂鶴放出來散步耶。
    不知道是什麼時候,真想親眼看看XD

    ReplyDelete
    Replies
    1. 是啊,不過我去時沒有特別注意有沒有相關告示就是了。是說比起丹頂鶴,我更想看到企鵝散步啊啊啊(融化)

      Delete
  2. 因為十幾年前有去過岡山遊學過 (不會日文,去玩的成份居多)
    也有短暫住過寄宿家庭三天, 到現在還有聯絡喔 (應該是我臉皮厚)
    有次去日本旅行還特地回去, (後樂園還去了兩次,遮臉)
    在園區裡遇到小學生戶外教學還會主動跟我們打招呼,
    搭公車時會有歐巴桑主動過來關心我們會不會搭車,
    所以我好喜歡這個溫暖的小城市 ^______^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哇,十幾年前的寄宿家庭到現在還有連絡真棒!:D
      我也很喜歡瀨戶內海沿岸的城市,待起來真的很舒服呢!日本學生(到國中為止吧)去戶外教學時都會主動打招呼,據說老師們都會很用力地叮嚀這點,大概是因為身上穿著制服怕丟臉吧?XD

      是說你要不要和我推薦一些岡山市的景點呀?這樣我下次經過岡山時就有除了後樂園以外的地方可以去了:P

      Delete
  3. 菰巻!學知識了
    不過在知道了菰巻沒有什麼用處後
    他們還是依然會燒他嗎???

    ReplyDelete
    Replies
    1. 欸,這難倒我了XD 我沒有看到相關的記述耶!可能要下次去日本時問問相關的人才知道了XD

      Delete
  4. 岡山在敝領域似乎挺有名的呢
    不論是學術研究或自然景觀
    啊啊改天再跟妳請教有哪些好去處XDD

    ReplyDelete
    Replies
    1. 是沒錯啦,但你對我幹嘛用「敝」領域...Q_Q
      可是我和岡山真的不熟啊啊啊,中国地方的地質景觀我知道的都在山口或島根orz

      Delete
  5. 看到後樂園只想到拳擊賽場,不過那個後樂園在東京就是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東京都看天下(指)不過這兩個後樂園也差太多了吧!XD

      Delete

如果留言送出後沒有出現在網誌上,別擔心,可能是blogger自己擅自把它判斷成垃圾留言了,我會把它救回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