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03

[大阪] 天王寺七坂散歩


是說我不喜歡用嵌入式的Google Map,但截圖下來好像又會違反他們的使用法規,總之感覺超麻煩的,所以我乾脆自己亂畫了張簡單示意圖,應該可以看得懂吧?:P

好,進入正文~我還在當交換學生時的某天(遊記真的拖稿拖太久了...orz),中午和朋友約在大阪市見面,因此早上就空出來不知道要幹嘛了。如果我人在台灣的話,我一定會乾脆睡到十點、十一點再起床好了,但人在國外時就會莫名地想往外跑到處玩,所以我就把那個早上拿來散步亂逛,而我亂逛的範圍基本上就是地圖中橙色斜線的那塊地:「天王寺七坂」。「坂」是坡道的意思,所以直譯成中文的話就是「天王寺七坡道」...怎麼辦?聽起來怎麼像是某座很威的好漢坡...。

其實從大阪城南側的「難波宮」(なにわのみや)一直到天王寺附近的這一大塊區域是大阪境內寺廟最為密集的地方,大大小小的寺廟超過兩百多間,密集到人們甚至把這區域稱為「お寺銀座」(寺廟...銀座...!?我有去過東京銀座,不過我還是無法參透它的意義XD感謝PTT日旅版版友指教:XX銀座就是指XX密集的地方)。會有這樣的現象出現是因為豐臣秀吉的政策:把寺廟集中於大阪城(當時叫做「大坂城」)南側,一來這些相對巨大的寺廟建築群在敵人來襲時可以用來作為據點,以保護位在正中心的大阪城;二來把這些寺廟從城市內撤出也可以削減寺院及宗教的力量。

而在這「寺廟銀座」之中,寺廟較密集也比較好走走逛逛的,就是天王寺七坂了。它的正式名稱是「上町台地」,而中間有一小塊區域叫做「夕陽丘」,是因為這塊區域的地勢較高,走在其上可以俯瞰大阪市內,甚至欣賞夕陽西下的美景而得的名字。所以可想而知地,在天王寺七坂地區散步也就等於是不斷上上下下地爬坡...(擦汗)


不過既來之,則逛之!(握拳)我是從天王寺車站開始走的,沿途經過了幾家神社寺院,但我最喜歡的是這間綠得很舒服的堀越神社(ほりこしじんじゃ),走進境內真的很難想像幾步之遙就是車水馬龍的大馬路。又,據說聖德太子創建四天王寺時首先蓋的就是這間神社喔!


因為我很早出門了,所以在開始爬好漢坡...喔不,天王寺七坂之前先繞去逛了一下四天王寺。不過我沒有進去喔~因為在比交換學生更久遠的日本旅行時我就進去看過了,而且我到的時候他根本還沒開...XD


不過天氣好的話心情真的也會變得很不錯,在境內亂繞亂拍照也是滿快樂的。


而且還讓我遇到了金黃燦爛的銀杏耶!(開心)...然後就有位老伯伯跑過來為我介紹這些碑文...呃,對不起,我的眼中其實只有看到銀杏耶,壓根沒注意到這邊有這麼多石碑...(汗)


看看繞得也差不多了,但忽然間就讓我發現了這棟建築物,整個眼睛一亮啊!!


你看看這保護色是不是超棒的啊!!!XD ...對不起,我就是喜歡拍這種怪照片......


離開四天王寺後往西走,在「天王寺七坂」區域的南端、天王寺公園/動物園那一側可以看到門面相當現代化,看起來一點都不像寺院,反而像是現代美術館的一心寺(いっしんじ),他最有名的是「骨仏」(骨佛),指的是把來自日本各地不分宗派的遺骨集結起來燒化,並以這些骨灰作成的佛像。我去的那天可能剛好有供養法事吧?從門口看就可以看到裡頭被穿著全黑西裝、套裝或和服的人擠得水洩不通,因此我決定死觀光客如我還是不要進去好了。不過說真的,我很欣賞他們的門面!


呃...好,然後從這張照片開始終於要走進天王寺七坂區域囉~。我是由南往北逛的,所以第一個看到坡是「逢坂」(おうさか)。照片上看不太出來,不過是有坡度的喔,只可惜現代化讓它變成了大馬路,完全沒留下半點風味哪~


在小路裡拐彎往北走,看到安井神社(やすいじんじゃ,又稱「安居天満宮」)就知道下一個坡到了。這座神社有名的點是它是戰國時代~江戶初期的有名武將真田幸村(さなだゆきむら)戰死之地,境內有銅像和碑文喔。據說很多人是為此才不遠千里殺去朝聖的。XD


不過我還是對境內的貓咪比較有興趣就是了(小聲)


而安井神社旁就是第二條坡,「天神坂」(てんじんざか)了。因為是通往祭拜天神(菅原道真)的坡道,所以才會叫做天神坂。這邊除了七條坡道以外,還有七口有名的井,其中之一就在照片裡。不過我對這個可能比對真田幸村還要更沒興趣就是了...(汗)


繼續往北走就能看到下一條坡,「清水坂」(きよみずざか)。因為它就在清水寺的旁邊而得此名。這座清水寺可不是京都那座總是擠滿人的清水寺喔,不過它的確是模仿京都清水寺而建造的。最奇妙的是這座清水寺的境內居然有大阪市唯一的天然瀑布!我原本想要進去看看的,可是唯一的通路居然要先走過一~大片的墓地,附近又完全沒有人,所以很孬的我放棄了。(攤手)


至於清水坂,就是這條啦。石碑應該在這條坡走到底那邊,但想想還有四條以上的坡要走(不是只有這七條坡道喔,連接這些坡道的小路權不也都是上上下下不斷起伏的坡道唷,揪咪),我就立刻放棄走下去找石碑拍照的念頭了。


清水坂再往北走一段路就是第四條坡「愛染坂」(あいぜんざか)了。這張照片的左側(=南方)和清水坂的第一張照片的右側(=北方) 拍到的建築物是大阪星光学院,是男子校,而且是大阪府的學校中成績數一數二的學校,查了一下他們的偏差值大約是74~75(也就是他們的學生的成績多出全國平均分2.4~2.5個標準差以上),哇喔...。


好,回到正題,愛染坂之所以叫愛染坂,是因為這個入口被民家包夾的「愛染堂」(あいぜんどう)就在這條坡上。它以求開運、結緣知名,境內甚至有座據傳只要喝了井水就會受歡迎的井。但我沒喝就是啦,大概就是因為這樣我才會不怎麼受歡迎吧?:P


境內的多宝塔由聖德太子創建,並由豐臣秀吉於1597年重建,是大阪市現存最古老的木造建築。不論怎麼取景都一定會拍到附近的現代化建築,但這種衝突看久了也滿有趣的。畢竟這邊的寺院神社真的就像是和一般民家融合在一起似的,完全沒有距離哩(笑)


而愛染堂的旁邊是佔地頗廣的「大江神社」(おおえじんじゃ)。我對神道教建築物沒什麼概念,但這種充滿綠意又開闊的神社的氣氛真的很舒服呢!


由大江神社後方的樓梯下去走到底的話,旁邊就是愛染坂的入口了。這張照片的用意在於...來逛天王寺七坂而且想把它逛完的話,回程路上最好買點藥布回去貼小腿。:P


下一條坡「口縄坂」(くちなわざか)的入口在大馬路上,相較之下比較沒有什麼氣氛。「口縄」是古老的大阪詞彙,代表的是「蛇」的意思;據說以前在坡道下眺望這條坡道的話,它的彎曲起伏就像是蛇一樣,所以才會有這個名字。


不過現在的口縄坂已經被拉直了,超直超直的...,看著眼前的口縄坂,實在有點難想像有如蛇一般彎曲起伏的坡道看起來會是什麼樣子。


這邊的寺廟真的很密集,幾乎是一棟接著一棟比肩而臨,真好奇宗派不同(或對立)的話會不會吵起來啊?:P 但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這邊的寺院都和一旁的民家貼得好近喔!真不愧是寺廟的銀座~(咦?)


口縄坂和下一條坡道之間有點距離,所以沿路上我就拍了些秋天的繽紛落葉什麼的。畢竟一直拍寺廟門口也是有那麼點無聊啦~


喔喔~到了!這是「源聖寺坂」(げんしょうじざか),名字的由來是因為坡道底端一旁就是源聖寺,結案。:P


這條坡道看起來應該是天王寺七坂中最接近往昔風貌的了,感覺很適合拍電影耶!但那密密麻麻的台階我一看就不想爬啊啊啊XD


接著往北走就會走到更為車水馬龍的大馬路上,呃...這其實不屬於天王寺七坂的範圍內(在更北的地方),但那附近的寺廟真的是太有特色了,所以我要插播一下。XD 我真的是第一次看到這種形式的門面,而且不是只有一間喔,還不少間寺廟也是這種形式,真的是太妙了!後來上網查了一下才知道這間寺廟專營的是寵物的喪禮~


好,話題回到天王寺七坂,這條「真言坂」(しんごんざか)是天王寺七坂中位置最北的,也是唯一一條南北向的坡;走到底就是生國魂神社(いくくにたまじんじゃ,又稱難波大社(なにわのおおやしろ),不過在地人都稱它為「生玉(いくたま)さん」)。以前這附近有十座真言宗的寺院(哇喔也太密集了),都是生國魂神社的神宮寺(以前的日本有「神佛習和思想」,簡單說就是神道教和佛教融合在一起了的感覺,所以神社常常會有附屬寺院;佛教寺廟內也常可以看到神社的蹤跡),但後來因為明治時期的神佛分離運動,這些神宮寺就都被撤走了。

...是說現在的真言坂其實應該要改名叫做「ラブ坂」吧?這附近蓋了一大堆ラブホテル(love hotel),還可以看到一些暗示得有點明顯的廣告,實在是有夠跳痛啊啊啊(抱頭)


還好生國魂神社美麗的綠意屏除了這個可怕的跳痛感!


而且還有椅子可以讓我那雙開始連連抗議的小腿休息~:P 因為之後還和朋友有約,所以只有再往北走一點點,看看其他寺廟(例如上面那座門面獨具特色的妙像寺)就回頭去和朋友會合了。如果時間允許的話,真的該一路往北亂鑽小巷子,把這個寺廟的銀座給好好逛個夠才是~:D

11 comments:

  1. Replies
    1. 才三四千字哪裡論文了XD (要是真正的論文也有這麼好寫就好了啊啊啊)

      Delete
  2. Replies
    1. 謝謝~不過這種遊記通常都不太受歡迎,大概真的是寫太長了XD

      Delete
  3. http://pinkkoyuki.pixnet.net/blog5 December 2013 at 12:09

    啊~~可是我很愛看遊記耶~
    (雖然我的遊記也乏人問津XDDD,大家都愛看美妝穿搭文)

    地圖畫的好美好有fu, 我只會用小畫家畫,唉..... XDDDDD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哈,我自己也比較喜歡遊記,但大家都比較愛看手作/畫畫文XD

      是說那張地圖你不覺得很有小畫家fu嗎?:P 我是用PI+滑鼠亂撇的,說真的線條都很抖XD 真想要有繪圖版啊~

      Delete
  4. 哈哈我好喜歡鳥融入屋頂的那一張

    ReplyDelete
    Replies
    1. 那張超棒的對不對!!!(興奮)XD

      Delete
  5. 好喜歡HITOKAGE的遊記,好像和你一起去旅行似的~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謝謝!>////< 我最愛寫的就是遊記了,能夠得到這種評價真是太讓人心花朵朵開了!

      Delete
  6. 行天王寺七坡要多少時間? 回車站是否要鉛路回?

    ReplyDelete

如果留言送出後沒有出現在網誌上,別擔心,可能是blogger自己擅自把它判斷成垃圾留言了,我會把它救回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