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15

[広島] 広島平和記念公園・原爆ドーム


雖然很久以前我就很常一個人到處亂跑亂逛了,但一個人的過夜旅行卻遲遲到了去交換時才真正實現,大概是因為人在國外天高皇帝遠的,父母就算反對也很難起到什麼作用(喂喂)。這趟在初冬的廣島行就是我人生中交通、住宿、行程等等全部都自己搞定的旅行(不過有一兩餐是和當地的朋友一起吃的就是),可以算是我的「一人旅行出道作」吧?XD

在深夜的大阪跳上夜巴(=夜間巴士,根據我N位朋友的評語,像我這樣第一次獨自長程旅行就搭夜巴是種非常有勇氣的行為,真的嗎?有喔?(傻笑)的那瞬間,差不多就是我定義的旅行開始時刻。買票時我抱著便宜至上的信念選了一排四人的標準巴士座位,原本以為會很難睡,但沒想到我再度恢復意識後,人就已經在一片漆黑的廣島車站前了。看看時間,凌晨六點不到,也太早!:P

拖著行李跑去旅館寄放擺脫累贅後,意外地得到了一大杯好喝的橘子茶,所以我就窩在旅館大廳一邊上網(宅!)一邊喝著茶等漆黑的天空翻肚成魚肚白再出門。還沒從夜晚中完全醒過來的廣島市區很靜,也有一點灰暗,但配上遠方的彩霞意外地滿美的~


天亮後我就搭上広島電鉄(一般簡稱為「広電」,是路面電車唷~)跑去廣島最廣為人知的景點「広島平和記念公園」。


一下車就可以看到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之一的原爆ドーム(原爆圓頂);當年美軍以原子彈轟炸廣島時,爆炸中心半徑兩公里內的建築物幾乎全部都瞬間被夷為平地,只有少數建築物勉強倖存下來沒有完全坍毀,原爆ドーム就是其中之一。


認識我的人應該就知道我很喜歡老房子,更喜歡廢墟;我也承認我看到原爆ドーム的第一個感想是「很美」,但下一秒我就立刻想起這是戰爭帶來的「紀念品」之一,頓時有種相當矛盾、怪異又悲哀的感覺...


...好吧,就算再多看幾眼,我還是覺得這棟建築物真的很美。


但它真的承載了太多哀痛和可怕的回憶,甚至讓我覺得光只是在心裡有那麼個「好美」的念頭,就好像是褻瀆了經歷過原爆的人的痛苦似的。


広島平和記念公園有非常多的紀念碑等等可以看,其中最知名的應該是這座「原爆の子の像」吧?


附近還有專門用來放置各地的人們獻上的紙鶴的玻璃棚,有很多用紙鶴做的作品真的是好看到很誇張。:P


這座雕像是為了記念以佐々木禎子為首的所有因原子彈而喪生的小孩而立的。她的故事我在小學時就讀過了,因此印象滿深刻的:日本有個習俗是只要折滿一千隻紙鶴,就可以達成一個願望;原爆時這位佐々木禎子才兩歲多,雖然當時很幸運沒有受傷,但到了小學六年級時就突然間被診斷為白血病。她在對抗病魔的時候堅信只要折了一千隻紙鶴就可以把病治好,因此她一直都在用包藥的紙等等拼命地折著紙鶴。雖然她頑強地和癌症對抗了幾個月之後還是離開了這世界,但她的故事相當廣為人知,不但讓許多日本人跟進,為了祈求和平而折了千千萬萬隻的紙鶴,也讓紙鶴成了這座和平紀念公園的的一大象徵。


這座是「原爆死没者慰霊碑」,由正中心看過去剛好可以和前方的「平和の灯」(上面有一小把不滅之火的雕像)以及遠方的原爆ドーム連成一線。底下的碑文「安らかに眠って下さい 過ちは繰返しませぬから」的日文意義在日本內部其實有些爭議和不認同,要解釋的話會扯到不少政治歷史這些我最不擅長的東西(:P),所以我就只引用解說板上的英譯"Let all the souls here rest in peace; for we shall not repeat the evil.",不把它翻譯成中文囉。


公園南端的平和記念資料館8:30就開門了,但天一亮就出門的我這時總算肚子餓了,所以還是先跑去附近吃了個早餐再回來參觀。入場券只要50円,真的很便宜!畢竟這座資料館的目的不是營利,而是是要讓參觀者知道戰爭以及原爆的意義以及相關知識等等。

另外我記得可以用300円租借語音導覽,有非常多種國家的語言喔!櫃台人員在我示意不需要日文語音導覽後,又很熱心地指著牌子和我說「我們也有英文的喔!」(為什麼不是和我說「也有中文的喔」呢XD),於是我笑笑地指著耳朵說我聽不到所以沒辦法用語音導覽,結果我就得到了很驚慌的鞠躬道歉(何必啊...囧)以及免費的個人專屬導覽,歐耶!...好個狂練日文聽力和讀唇的機會...Orz


資料館內只要不開閃光燈就可以拍照(也看到很多遊客都在狂拍),但說真的我幾乎沒有拍照就是了。我只拍了幾張所謂的「夷為平地」的前後對照模型照片,這張是原爆前的樣子。


這張是原爆後的樣子,下方那座最大的還有點形狀的建築物就是原爆ドーム。


另外這張是廣範圍的模型,上方那顆紅球就是當時原子彈爆炸時的位置;紅球正下方偏前有塊小小的白色牌子,就是這棟資料館所在的位置。

館內有非常多資料可以看(不過只有日文和英文啦,兩個語言我都會真是太好了XD),也有很多模型或者相關遺物的展示,例如時間停在原爆那一瞬間的手錶、坐在上頭的人被原爆的高溫給瞬間蒸發(!)掉只留下一塊人型黑影的銀行台階、各式各樣的照片、相關文件書信資料、當時的瓦片啊原子彈的模型啊等等,裡頭還有一小塊模擬當時四處起火燃燒,沒有瞬間被奪去生命的人的皮膚也被燒到融化,像融化的蠟塊一般懸垂低下,彷彿行屍走肉般地求救的畫面。那一小塊的擬真區域應該是這座資料館最為知名的部分,搜尋一下就可以看到一大堆照片;不過我記得今年有看到要把那邊撤掉(大概是嚇到太多小朋友了的樣子)的新聞就是了。想看的人請自行用Google圖片搜尋搜「平和記念資料館 人形」喔~


謝過熱心導覽(以及一直教我廣島各地地名讀音還順便推薦我好吃的東西XD)的導覽員後,離開了展示區走到北側的玻璃帷幕區,看到藍天白雲以及遠方山巒上的點點白雪...不自覺地嘆了一口氣,好慶幸我出生在和平的年代啊~...(然後一回頭就看到警衛給了我一個「我知道,我了解,你什麼都不用說」的微笑...我是不是嘆氣嘆得太大聲了?Orz)


走出館外,抬頭看著不斷灑下粉雪的藍天,心情雖然還是有點沉重,不過還是覺得很幸福,我本來就滿喜歡的藍天白雲和枯枝雖然稀鬆平常,但來過這麼一趟後感覺又更美了一些。

戰爭這種事情很難去界定誰對誰錯,因為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立場和主張,價值觀從一開始就沒有多少交集,自然也很難有一個客觀的評價基準。但只要一發動戰爭,所有參與其中或被牽連在內的人通通都是輸家,沒有任何例外,因此也就沒有什麼誰活該不活該之類的問題,因為在戰爭開始的那一瞬間大家就都輸慘了。


藍天白雲襯托下的原爆ドーム感覺又更美了,不過為了趕快把心裡那股沉重的感覺趕走,我就跑去吃了心心念念的廣島燒(請看[出走] 旅行的意義之一就是美食!(広島、香川周辺))。會把這個有些沉重的行程排在第一個也是因為這個原因,對不起,我就是這麼個無藥可救的糟糕傢伙~XD

2 comments:

  1. 和平紀念館啊。
    就是個很有教育意義但我永遠沒有勇氣去參觀的地方:(

    ReplyDelete
    Replies
    1. 是啊...它也是我很推薦去參觀,但卻一點都不想再去一次的地方...

      Delete

如果留言送出後沒有出現在網誌上,別擔心,可能是blogger自己擅自把它判斷成垃圾留言了,我會把它救回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