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02

[馬祖] 一下子就可以逛完的八八坑道


話說戰地馬祖有不少因應戰爭需要而挖的坑道,頗為知名的八八坑道也曾是其中之一,不過有不少人以為它在金門就是了,實不相瞞,我一開始其實也以為他在金門XD。這座坑道原本是國軍戰車連用來貯藏彈藥的,但坑道內潮濕的環境並不利彈藥儲藏,再加上戰地政務解除後戰備需要也降低了,低溫陰濕、冬暖夏涼的坑道又是座現成的良好酒窖,於是它就被移交給馬祖酒廠用來貯存馬祖老酒了。

而八八坑道之所以會叫做「八八」,是因為這座坑道重新啟用時適逢蔣中正的88歲誕辰...嗯,還真有點難想像蔣中正逝世時,整整一個月全國都要降半旗致哀,所有娛樂場所都停止營業,連電視畫面也從彩色改成黑白的那個年代的社會氛圍啊...


其實八八坑道不是我們在馬祖的第一個行程喔。但為什麼要先寫它呢?因為它全長雖有300m左右,但開放參觀的範圍真的不大,慢慢走也頂多兩、三分鐘就可以走完了,加上拍照頂多也只需要十分鐘吧?所以一下就可以搞定這篇小小遊記了,喔耶~:P 八八坑道的參觀資訊有點眾說紛紜,馬祖酒廠官網上寫著要參加固定時間舉行的整套導覽才能去參觀八八坑道,但民宿的人和我們說「要去時直接去就可以了啊!」,網路上更有著只有團客才可以(預約)進入參觀的資訊。

這真的是滿讓人頭大的,所以(?)我們最後選擇聽從民宿的人的意見,直接殺過去!...然後果然吃了閉門羹。:P 但還好過不久就有一小團團客也跑來八八坑道門口了,他們說要打電話請酒廠的人過來開門,所以我們沒等多久就跟著混進去參觀了,耶~!


在門口被酒廠人員熱情指導和八八坑道入口合照的最佳位置角度(苦笑...我不喜歡被拍照orz)後,終於得以踏進八八坑道了!一進坑道,迎面而來的就是明顯的酒香和潮濕微涼的空氣,以及眼前這排頗為壯觀的酒甕。


而主坑道(?)旁邊還有一個小房間,裡頭是相較之下頗為現代化的儲酒槽。我猜主坑道的那排酒搞不好快變成純粹觀光用的了,大部分的酒應該還是貯藏在這類的現代化容器裡吧?


是說我很喜歡這種陰暗又有整齊劃一的工業化的感覺,所以就在這裡多花了點時間拍照。儼然怪人一個!:P


這張照片可以看出坑道內部真的很潮濕,我還看到某位穿夾腳拖的人才進坑道沒幾步就滑倒了...。


是說八八坑道真的有夠短,走一下子就走到開放區域的盡頭了,回頭看到剛剛那團人已經全部閃去出口時真的有那麼點焦急,好想慢慢拍照,但又好怕會拍到被關在坑道裡喔...:P


離開真的就是快閃的八八坑道後,我們也跟著剛剛那團人一起跑回酒廠,原本以為有展覽品什麼的可以看,但沒想到就只有一堆歷年來馬祖酒廠出產的酒(的酒瓶)的展示(而且沒有說明orz),而我們錯過的導覽影片據剛看完的人說非常無聊(好像可以想像XD)。此外,我朋友有跑去要了一小杯招牌的40度高粱試飲,但才啜了一小口就覺得辣到不行,只好把它放下來,兩人對看一眼,就決定走為上策...。:P

總之八八坑道真的是個滿特別的小景點,尤其對喜歡拍照的人來說真的很棒!但馬祖酒廠的話...除非想要買酒或試飲或者休息,不然略過酒廠直接去八八坑道應該會比較好吧?只要可以混在團客裡一起進去參觀八八坑道的話...:P

4 comments:

  1. 我看完這篇才知道八八坑道在馬祖(跪)
    虧我家還有一瓶紀念酒,我到底在幹嘛?哈哈
    而且我昨天才正在跟我爸爸聊到蔣中正當年過世時的情景
    真是太巧了!!!
    為什麼光看照片!就可以聞到溼氣的感覺

    ReplyDelete
    Replies
    1. 果然大家都以為八八坑道在金門XD(欸,所以金門的坑道叫什麼名字啊?我去查了一下也只查到「翟山坑道」這個毫無印象的名字XD)
      據說當年蔣中正過世時真的是大街小巷都在哀悼哭泣,好難想像喔喔喔...

      光看照片就可以聞到濕氣表示你是好鼻師...?(誤)

      Delete
  2. 您好!
    在Blogger 最新回應+留言者頭像+文章標題看見您的留言 
    有關回應區拿掉留言者頭像的問題想麻煩您!試了一個早上修改css 一改回應區就不行了 也不好一直麻煩版主了!
    您能不能把留言版css複製直接給我呢?我也不想放留言者頭像 懇請賜教!

    您的旅遊圖片拍得很棒!我只稍微擅長微距小花 風景還在學習中!

    ReplyDelete
    Replies
    1. 耶,我剛去看了一下你那邊的程式碼,把headWidth的值改成0應該就可以了不是嗎...?@@a

      是說我只是個什麼都拍什麼都不精的傢伙,完全就是玩票性質的,和你這樣認真在拍照的人不能比啦^^"

      Delete

如果留言送出後沒有出現在網誌上,別擔心,可能是blogger自己擅自把它判斷成垃圾留言了,我會把它救回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