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14

[京都] 彷彿連空氣都變成綠色般的・初夏時分的祇王寺


時節遞嬗,明明前一秒還正張牙舞爪地拼命綻放著的各式春天草花,轉瞬間內又已凋零;每天映入眼簾的世界又從一片目不暇給的繽紛色彩回到了單一的色彩——綠。但仔細一瞧,眼前的這片綠意其實和一片灰階色調的冬日有極大差異,有著各式各樣的層次明暗濃淡深淺調性,那繽紛程度並不下百花爭妍的春日風光,豐富到光只是要把這些「綠色」給一個個數出來,就得從日出時分一路數到日落,不,搞不好就算連續數上三天三夜也還是數不完呢。

...好,我投降。我寫的這到底是什麼東西啊,我真的超不適合走文青路線的啊啊啊啊啊!總之用一句話來摘要的話就是:「又到了綠意盎然的季節了!」(歡呼)


為了好好享受這份在四季如春...呃...如夏?的台灣難得體會到的季節感,我就跑去京都嵐山的祇王寺(ぎおうじ)晃了一圈。不過是前年的事情就是了。今年還不知道有沒有機會再去晃晃...(淚)往祇王寺的路上風景就已經很不錯了,走到入口處時更是對這片蓋住整個天空的綠意驚喜連連。果然來對了!:D


付了參拜費,一跨進門內,立刻就被眼前這片撲天蓋地席捲而來的綠給震懾住了。媽啊,好美!


日文中的「新綠」和「深綠」讀音相同,都唸成「しんりょく」(註:不過日文中的「綠」是寫成「緑」,字形不同),前者指的是春天新發的嫩芽或草葉的那片嫩綠,而後者指的是初夏時節草木的那片深邃綠意。


我去的時候是六月初,照時節來分應該是「深綠」的季節,但眼前層次多變的綠意讓我堅信我剛好跨在新綠和深綠的交界上。人類對顏色的感覺是很主觀的,所以我覺得是就是!XD


祇王寺占地不大,小小的一圈步道說真的只消幾分鐘就能走完了,但這片綠意的魔力卻把我給「困」在那兒快兩個小時(笑)


青翠的綠色楓葉搭上茂密的苔蘚,再配上遠方的竹林與其他各式各樣的綠色草葉,看久了真的會有種連空氣都是綠色的錯覺呢。


日文中把這種還沒有變紅的楓葉叫做「青もみじ」(寫成漢字就是「青紅葉」...超有衝突感...),我很喜歡秋天那片沉穩卻又繽紛的色彩,但我更喜歡青綠的楓葉,那透徹的綠真的會讓我每次都看到出神(笑)


至於為什麼這篇網誌有這麼多看起來差不多的照片的原因呢,當然是因為每個角落都很美啊啊啊~


被當作超美的經典景色的背景(咦?)的竹林雖然很小片,小到其實只能說是竹「叢」罷了,但站在下方抬頭一看也是挺有氣勢的呢!


初夏的祇王寺真的就是綠、綠、綠。


不過還是有些不同的顏色點綴啦。(笑)對了,雖然我沒有拍到照片,不過這邊還有一隻很可愛的白貓唷!我去的時候她已經15歲了,是位貓長輩呢。在這麼美麗的環境下度過的貓生真的是太讓人羨慕嫉妒恨了啦!


隨著光線明暗不同展現出不同神韻的楓葉真的是怎麼看都不會膩啊~(好啦,我知道看不膩的可能只有我XD)


穿過樹葉縫隙灑在苔蘚上的點點陽光也很美。


我想我可以花一整個下午坐在那邊,盯著這些光斑發呆而且絲毫不會覺得無聊唷。


離開祇王寺前,再回頭看一眼這片不大卻很精緻的綠意,然後深~呼吸!多吸一點初夏的能量來為自己充電(笑)


深~綠力量!注入!(笑)

6 comments:

  1. 好美的綠喔!喜歡從樹葉間灑落的光線跟青苔地毯上的光點們還有葉子上透亮的陽光,光線跟新綠真是百搭百變。對了,看到這篇想到你寫過北海道大學內那片草地,也是美得讓人駐足良久啊!

    ReplyDelete
    Replies
    1. (看了你的留言忽然覺得我的中文要加油了.....orz)喜歡的話我應該還有幾篇新綠/深綠可以寫喔!剛好也算是符合現在的時節XD 北大那片草地是七月拍的,酷暑中的難得涼意哪~

      Delete
  2. 又到了綠(ㄅㄟˋ)意(ㄨㄣˊ)盎(ㄗ˙)然(ㄉㄧㄥ)的季節了XDD
    就算是大熱天寺裡應該也很涼爽吧
    羨慕QQ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最近真的也開始被蚊子攻擊了...(痛哭)其實我們現在太陽下山後就還滿涼爽的,但進入梅雨季後應該就要同步和台灣一起從早喊熱到晚上了Q_Q

      Delete
  3. 好美的綠,晶瑩剔透像玉,原來綠色的楓葉這麼美,謝謝分享 :)

    ReplyDelete
    Replies
    1. 是啊是啊~所以夏天去賞楓其實也很棒唷 :D

      Delete

如果留言送出後沒有出現在網誌上,別擔心,可能是blogger自己擅自把它判斷成垃圾留言了,我會把它救回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