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17

[熊本] 放眼望去盡是蒼茫・冬日的阿蘇山


我之前看到自己的照片資料夾的反應都是「媽啊好多照片我不想整理」,然後就會毫無例外地掉進無限循環的遊記拖稿期;但現在我有比較積極在寫遊記了雖然我的遊記都沒人要看,因為就算我記憶力再好,不趕快寫還是會忘記很多事情啊啊啊啊啊而且硬碟快要爆炸了不整理不行,但這問題只要再買一個行動硬碟就可以解決了,真是兩難啊兩難

總之,來看我兩年前拍得很糟糕的照片去玩耍的記錄吧!這次的目的地是,位在九州熊本縣的阿蘇(あそ)!


沿著連接大分和熊本的JR豊肥本線(ほうひほんせん)進入阿蘇時,因為爬升高度過高,會在立野(たての)以之字形的方式分段爬升,而這時所看到的阿蘇山「入口」(這篇的第一張照片)真的超!美!的!完全有進入神的國度的感覺啊啊啊不過我想只有我會這樣覺得吧XD


因為我去的時候是冬天,天氣也不是很好,沿途車窗外的風光雖好,但還是說不上「風光明媚」,早上要出發時更撞上了讓各路線時刻大亂的人身事故,弄得不知道到底還能不能去阿蘇。不過,我還是殺到阿蘇了!


到了阿蘇站後我就立刻跳去搭往火口方向的公車,然後毫不意外地...整台公車就這樣被我包車了...。司機還和我說「沿路上會有日文介紹廣播喔,你聽不懂的話我可以用英文說給你聽,但我英文很差喔哈哈哈」(最後還是請他直接用(簡單一點的)日文介紹,因為我沒辦法聽懂任何形式的廣播XD)


阿蘇山的植被分界點真的很明顯,尤其是冬天時更明顯,一片光禿禿的蒼茫景色,看起來真不像日本啊(笑)


米塚(こめづか),除了冬天以外都會是綠油油的,不過我覺得這種有點金黃的枯草色比較符合它的名字啦。神話中傳說這座山是健磐龍命(たけいわたつのみこと,日本神祇的名字都超難記的XD)把收穫的稻米堆積起來而成的,但有一年阿蘇地區發生了大饑荒,健磐龍命看了於心不忍,便伸手掏了一把米來救濟陷入饑饉的人們,所以米塚才會是現在這種山頂凹下去的樣子。但,其實就只是個小火山的火口嘛~(←煞風景的傢伙)


草千里ヶ浜(くさせんりがはま),這邊也曾經是火口喔!不過現在是個騎馬玩樂散步的好去處,當然,除了冬天以外這邊都會是一片綠油油的景色。是說後面的山(應該是烏帽子岳,えぼしだけ)上的點點積雪讓我想到灑了糖粉的巧克力蛋糕...(餓)


就這樣沿路聽著司機的介紹還要解釋為什麼我要在這種季節一個人去阿蘇XD,輕輕鬆鬆地就到了公車的終點站:阿蘇山西駅,這邊也是往中岳火口的纜車站所在之處。但是...纜車因為噴發的火山氣體超過標準,停駛了...(跺腳大哭)


雖然上不了火口很不甘心,但出了纜車站往火口的方向抬頭一望...呃好,我下次再來就是了!(註:左邊的小建築是避難壕,它後方就是火口,右邊的則是纜車站和纜車的柱子,噴成這樣就算可以上去我也不敢去啦,我很孬的XD)


通往火口的道路同樣也被全面封鎖了,和附近的警衛聊了一下天(他說我一臉就是很想衝上火口的樣子,應該是很喜歡火山才會這樣,欸,有這麼明顯嗎?XD),看看時間還很多,就乾脆用走的回草千里吧!


有點忘記這條步道大概有多長了,但頂多兩、三公里吧?就算用最慢的步伐再加倍(拍照時間XD)也花不了多少時間。


放眼望去,果然還是一片蒼茫的景色啊~雖然看不到綠油油的景色有點可惜,但轉念一想,這可是只有冬天才能看得到的景色,很珍貴的!(笑)


走到一半回頭看看,從火口噴出來的煙還真大啊,不知道真的噴發時會有多壯觀~(但真的噴了的話想也知道會被封鎖,根本不可能靠得這麼近XD)


雖然這兒是日本,但我腦海裡還是浮出了「天蒼蒼野茫茫,風吹草低見牛羊」,對沒看過什麼大山大水,又在四季如夏常綠國度的台灣的成長我來說,這樣的景色真的很印象深刻!不過天氣太冷而且沒草可吃根本看不到半隻牛就是啦


沿路走沿路拍照,不知不覺地就走回草千里了,好快啊!


爬上草千里展望台,第一件事情就是再回頭看一次火口...果然還是在狂噴啊啊啊太可惡了啦。(到底是有多不甘心)


而另外一側則可以清楚地看見阿蘇火山的外輪山(somma,我不知道中文叫什麼,陷落火山壁嗎?我亂說的不要相信我總之是指破火山口的邊緣的山。整個阿蘇地區是先有一次非常巨大的噴發,其後火山錐的中心地區陷落,留下周圍的外輪山後,中心又再次噴發,才形成了現在的中岳以及米塚等小火山)。這兒的景色真的非常壯觀,而且大概是因為我真的很喜歡火山吧?看著書上那些地形出現在眼前真的很感動哪(笑)也難怪阿蘇地區會被稱為「火之國」,也難怪這邊會有那麼多神話故事~:D

噢對,被健磐龍命撈走一把米後的米塚的缺口也看得更清楚囉!是說饑荒結束之後都不補充的嗎(喂)


而往立野方向可以看到整圈外輪山(應該是)唯一的缺口,而我運氣很好,剛好看到了陽光從雲層縫隙中灑下的畫面;雖然因為天氣不好,能見度也差,所以拍不太清楚,但這種景色真的是太美了啊啊啊~


回頭看看草千里。山上的氣候很多變,在我拍下這張照片後就立刻下起了瘋狂的大雨(註:可別忘了那時可是氣溫零下的冬天),嚇得我連滾帶滑地衝下展望台跑去躲雨,還順便買了串吃起來就像烤太熟有點硬的牛肉的馬肉串,但我忘記拍照了哈哈。


還好沒等多久雨就停了,不過我也發現再不搭公車下山就有可能會回不了旅館,只好放棄走到草千里的湖邊拍照的想法。是說這種枯黃一片的景色雖然有點淒涼,但也挺豪氣的呢,很適合我這個豪放過頭粗枝大葉的傢伙(笑)


...嗯,山上的天氣真的很多變,句點。(剛剛的那場傾盆大雨是怎樣,可惡!)


回到車站後,看看離火車來還有點時間,一整天只吃了一串馬肉串的我也餓了,就跑去車站旁邊的物產館隨便買了個小飯糰便當,再抓瓶阿蘇牛奶(很好喝唷!),就這樣吃起來了。吃到一半時我忽然聽到旁邊有幾位歐巴桑指著我在討論:「欸妳看那個女孩子吃的東西看起來好好吃」「是啊她吃得滿臉幸福耶」「一定很好吃」,我還來不及對「吃得滿臉幸福」這種評語感到囧時,她們就跑去買了和我一模一樣的東西回來吃了...(囧)而且之後說給朋友聽,每個人都叫我去接食物廣告是哪招啦!


雖然這趟阿蘇行沒辦法接近火口,來不及去草千里慢慢走一圈,吃相還被下了不知道該高興還是該難過的評語(默),但終於能夠一窺火之國的壯闊美景也算是值得了。而且旅行嘛,這種「遺憾」總是會變成「我還要再來一次!」的動力的!

......所以過了兩年半後我又去了一次了。咦,這次的遊記?那是什麼,可以吃嗎?XD

12 comments:

  1. 这种苍茫的感觉也很美啊~那两年半之后的照片是蓝天绿草嘛?

    ReplyDelete
    Replies
    1. 是啊是啊~其實我挺喜歡這種荒涼卻又廣袤無垠的景色的:D
      兩年半後的照片喔...藍天也是有啦,不過大多還是陰陰的天氣就是了~

      Delete
  2. 色調超~美~的~
    只看照片的話,是somma外壁和現生火山口之間還有個小聚落?
    露頭的tuff輪廓好清楚看得我好餓(?)
    我也超喜歡火山der警衛阿北可以讓我上去嗎~~~~~(被拖走)

    ReplyDelete
    Replies
    1. 看過地形圖後你應該就知道阿蘇的somma到底有多大了XD 所以不只一個小聚落而已XD 是說兩年半後的照片可以看得更清楚喔喔喔喔喔^_^

      不過我也不知道什麼時候才會把遊記給生出來~啦啦啦~

      Delete
  3. 七月底去荷蘭小島 也看到很類似的景色喔
    之後再來整理照片 如果網誌趕得完的話啦 (默)

    ReplyDelete
    Replies
    1. 那個...至少你寫的還是今年的遊記,我寫的可是兩年半前的...(默)
      不過我還是會很期待的啦,但拜託別再用連篇美食轟炸人了XD

      Delete
  4. 默默關注版主的BLOG很久了
    看著你的文章,就好像自己也去旅行一樣吶(茶~

    ReplyDelete
    Replies
    1. 喔喔喔謝謝你的留言~Q_Q
      雖然說遊記大多是為了自己(悽慘的記憶力)寫的,但有回應時還是會比較有動力繼續寫啦,所以以後也請多多留言喔(眼睛眨啊眨)

      Delete
  5. 天哪!真的有夠像去新疆的感覺!超酷的
    不過我喜歡看遊記啊...
    誠如樓上所說(還偷看別人留言)
    看完了好像自己也去了一趟XD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哈縮小版的新疆嗎?不過我真的好想去新疆蒙古西藏看看喔Q_Q
      我寫的遊記通常都沒什麼反應,所以就越來越懶得寫了,不過我會努力多寫幾篇遊記的啦~~~

      Delete
  6. 看完後一直想像小火龍當時"迷倒"歐巴桑的吃相, 喔~那幸福的感覺~

    ReplyDelete
    Replies
    1. 這...我覺得你還是不要浪費寶貴的人生去想像這種東西比較好...:P

      Delete

如果留言送出後沒有出現在網誌上,別擔心,可能是blogger自己擅自把它判斷成垃圾留言了,我會把它救回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