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18

[十字繡] 植物圖鑑・Papaver rhoeas・虞美人


話說我人生中第一次作十字繡是國中時的事了。那時有強迫參加而且大多都不怎麼有趣的「社團活動」課,而且有人數限制,以一個班級來說,各個社團大概就只有兩個名額吧?所以勉強比較有趣那麼一點點點點...的「社團」通常都會搶破頭。所以我們班是用抽籤的,先被抽到的就可以先選社團,運氣不好的就只能「強迫中獎」了。

然後,呃,是的,當年是個小屁孩中二的我對十字繡這類針黹活毫無興趣(註:我做得來,但沒興趣,而且我家政課的手縫自由創作還得過獎咧...等等當年為什麼會有家政比賽這種鬼玩意啊?),而同學們也差不多;當時運氣背到家的我是倒數第二個被抽到的,選項只剩下兩個:十字繡和...國文選讀這算什麼鬼社團啦!(怒)。所以我就基於「含淚在兩個爛蘋果中挑比較不爛一點的」的概念,選了十字繡。

而第一堂課我就發現我應該要選國文選讀的,因為帶十字繡的老師不但自己根本沒給我們看過任何作品,沒有教過我們(好吧,至少有句「就照著圖案上的位置縫叉叉就好了」之類的...),連材料包都要我們自己去買...。更糟的是她講話有點腔調,我根本聽不懂她在說什麼,所以就舉手和她說我有聽力障礙聽不清楚,請她把店家的名字寫在黑板上,結果...她居然把我叫到講台上,用完全羞辱性的語調一邊寫一邊和我說諸如「殘障還要來唸普通學校很辛苦呢對不對~上課都聽不懂吼~唉呀我不會要求你什麼啦~要求你太可憐了啦~」之類的...。

但我去和其他老師抗議過後也只得到「不過其他社團都沒名額了,阿你做好作品就不用理她啦」這種摸摸頭式的打發,所以我還是乖乖去買了材料包來做了。然後我就發現十字繡真的很簡單,別人花了快一學期還是沒做好的,我只花三四節課就做完了,還私底下幫一堆同學趕工...。而這位老師看到後居然表示:「咦~看來耳聾不會影響到這個嘛,做這麼快,而且做得還不錯嘛!」...欸你是沒修過特殊教育嗎,這不是廢話嗎(苦笑)

於是我便如此這般地和十字繡這門簡單但也可以很深奧(...大概啦)的手藝結下了不解之緣...才怪!我沒在最後一堂課時把作品狠狠丟到那個不適任教師臉上就已經很不錯了!


...糟糕,前言寫太多廢話了...:P 我是沒有因此討厭十字繡啦,但也一直都沒有再碰過了,直到最近忽然很想玩點手作的東西,就上網買了日本的材料包來玩。順帶一提那張說明書(?)的詳細程度大概就和我的廢話程度差不多(喂),真不愧是日本人啊!所以我一直到做完後才想到好像該仔細看過一遍XD


材料包的布用的是18ct(count)的十字繡專用布,18ct指的是一英吋有18格,也就是說一格的寬度只有1.4mm而已,算是滿精細的。也因此我花了好多時間在數格子...orz


雖然這比我預料中的更花時間,不過看到圖案隨著自己的一針一線漸漸浮現在布上時,真的很開心呢。另外我做到這邊才發現我有一個小地方繡錯,而且是要拆就差不多會變成拆整片的小地方,所以...我決定當作沒發現過那個小錯誤,let it go~let it go~(唱)


用針線「種」(這是材料包的用語,有疑問請找日本人,不要來找我XD)完莖和葉子後,總算是可以來「種」莖上的絨毛了...雖然種了也沒什麼存在感就是了...orz


和各式各樣的綠色搏鬥了好久後總算可以有點別的顏色了,真是太讓人感動了!:P


又過了好一陣子後,花終於快開好了,耶!:P 是說我一直記得這份材料包的預估所需時間是10小時,但我做到這邊所花的時間就已經狠狠地超過10小時了;後來我點開原本的網頁才發現,啊,原來是10小時「以上」喔...好吧...。這告訴我們說明書還是要乖乖讀的!


因為這是以Botanical Art(植物藝術?類似圖鑑上那種手繪的植物圖)為概念的作品,所以花開好了之後要貼...呃,繡上標籤才夠正統唷!:P


我不喜歡材料包原本設計的那種僵硬無比的直角字體,所以就跳脫十字繡的範圍自己亂繡了。但...果然不打草稿直接繡也不會好看到哪裡去,而且還超花時間的啊啊啊,我下次會乖乖繡僵硬的直角字體的...。但不管如何,我總算是完成了我的第一張十字繡植物圖鑑了:Papaver rhoeas,虞美人,耶!


順帶一提我覺得比起正面,其亂無比的背面更有藝術感呢~XD

另外這個材料包只能選「系列」,不能指定特定的圖案,每個月會隨機寄來其中一種(但不會重複),膩了或是太忙的話隨時都可以喊停,感覺真的還滿好玩的!雖然做這個比我想像中的更花時間,但我已經開始期待下個月會是什麼植物了~:D

6 comments:

  1. 以前我也遇過那種極不適任的老師呢 是場惡夢
    簡直沒有任何為人師表的道德 把我跟人球一樣踢來踢去 當眾對我破口大罵 只是因為不想增加她們(身為老師應有的)工作量 當時我只想畢業 怒不敢言 現在想想 真應該把她們的惡行公諸於世啊 (好 離題了)

    我也很期待下個月的植物喔! ;) 今年一直說要加入手作行列 卻因為一直不在家而無法實行啊 (倒)

    ReplyDelete
    Replies
    1. 唉,說真的這種老師我從小到大遇過一大堆哪...。而且我們小時候還是敢怒不敢言,畢竟那時還是個「老師說的都對,學生說的都錯」的觀念當道的年代啊(望向遠方)...不過說真的我其實有非常用力美化這不適任教師的用語了,真的照原文寫出來會更可怕(笑)

      下個月的好像也快要寄來了(驚!),希望我有時間做完它,也希望妳能在今年內趕快加入手作行列,不然就要變明年啦~XD

      Delete
  2. 好充实的日常生活!
    为那个字体点赞,很好看XD
    我以前买过十字绣的材料包,然后现在包装还没拆>v<

    身为一个手残,我果断会选择国文选读T-T
    估计就是看几本书,写写读后感之类的吧,总之应该很容易混过去。
    (我都觉得这种社团应该会抢破头吧!)

    想起上初中(=国中)的时候,我们有那种长达1-2个星期的兴趣课。上午在学校上课,下午跑到学区所在的青少年活动中心学习诸如金工/木工/电脑组装等等这样的课。无法自由选择,都是直接分配的。金工是个让我痛不欲生的课,有两个晚上我连作业都没做,就在家里做金工T-T

    我现在都觉得只要这个老师不会妄下定论,那他/她就是一个好老师。

    我上幼儿园的时候也遇到过一个蛮渣的老师。
    我听力很正常,但是我听人说话或者上课只是单纯听(老师不写板书)的话,很容易走神。但也不是多动症,因为如果有看得部分,我会和一般人一样专注。
    就是想说,幼儿园的我,听老师复述故事/古诗,从来都是记不住的,复述出来的东西都是牛头不对马嘴。
    外加大概那时性格是比较孤僻,比如在幼儿园花园里吃点心,我当时是把点心掰碎了丢在地上看蚂蚁搬家,结果被老师罚站。
    就在这个事之后,老师直接跟我妈说,你家孩子是智障吧,以后还是直接送到特殊学校吧。而且据我妈说,她是认真的,还不是气话。

    总之,就是因为类似上面提到的事,我的幼儿园时期各种被罚坐/站……
    其实我本身只对被罚有记忆啦,那时的当事人完全不清楚自己做错了什么。
    因此自然对父母说不出什么东西来,只是有段非常不想去上幼儿园,一要上幼儿园就哭闹。
    后来,大部分事由还是老师告状告到我父母那里,我父母再告诉我的。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的日常生活哪裡充實了....?(轉頭望向書堆和paper堆)
      是說那個字體其實差不多就是我平常寫印刷體的字體,但繡出來感覺就沒娜麼好看了XD

      我國中時除了教育部規定的「國文」課以外,還有強迫中獎的選修課「進階國文」,都在教古文古詩,國文時數真的太長了,所以我那時真的一點都不想再碰國文......

      倒是你的興趣課讓我好羨慕啊啊啊,金工木工電腦組裝我都愛!可是除了電腦組裝外其他的我到現在還是沒什麼機會嘗試T_T

      我遇過的不適任教師喔,或者廣義一點,會因為我的障礙從一開始就直接貼我標籤的老師,呃...那個...要數的話,數不會這樣的老師會快非常多....(默)我到大學還很常遇到當我面說「聾子?那不是聽不懂嗎?幹嘛來唸大學?怎麼混進來的啊?」的老師咧~(攤手)

      Delete
  3. 每每在instragm 上看到你的手作品照片都讓我多看兩眼, 真的好美呀~
    (雖然我私心想看刺子繡的XDD) ,
    日本的十字繡格子特別小嗎? 還是這系列的十字繡的格子特別小, 看得眼睛都痛了 @@

    初中那個老師也太差勁了吧!!!!! 怎麼有人這樣說話的!!!
    如果是現在應該被蘋果or 新聞早就去報導了

    以前學日文時(選修), 有個同學期中考考很差, 那個老師當大家的面問他: 為何選修日文?
    同學回答: 因為我媽媽叫我選
    老師: 你這麼聽話媽媽叫你選就選, 那你媽叫你去死你就會去死嗎??
    誇不誇張!!!! 我馬上跟系主任報告, 下學年就再也沒看到這個老師了,
    還好不然我就再也不會選這堂課 xd

    怎麼看到爛老師我都會生氣啊xddddd

    ReplyDelete
    Replies
    1. 刺子繡繡到後來會因為重複性太高,進入近似「起肖」的狀態,所以短時間之內我應該不會再挑戰了XD 而且之前完成的那個我沒有用相機拍照,所以也沒網誌可寫啦,啦啦啦~♪

      十字繡的布有很多規格呀,一般看作品和精細程度去選,歐美(十字繡起源地)還有可怕的32ct(一格約0.8mm)的布咧,所以這真的和日本無關XD

      不過真羨慕你們可以這樣告,但應該是因為那個人是非常勤講師吧?如果是常勤的,尤其是副教授以上的......(默)不過大學的好處就是不爽真的可以不要修啦,比高中以下好太多了XD

      Delete

如果留言送出後沒有出現在網誌上,別擔心,可能是blogger自己擅自把它判斷成垃圾留言了,我會把它救回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