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06

[山口] 說到鐘乳石洞就會想到...秋芳洞!


話說前幾天寫了篇秋吉台(あきよしだい)的遊記,裡頭有提到秋吉台地下約100~200m處就是日本最大的鐘乳石洞秋芳洞(あきよしどう),所以這篇就來寫秋芳洞的遊記吧!:D


其實依照先後順序來看,我是先走完秋芳洞後,才搭電梯上樓...咦...這個...出土...不對...總之就是往上到秋吉台的。我來秋芳洞/秋吉台的這天是假日,而且我到的時候已經快要中午了,結果...呃,我看到的是相當冷清的商店街,這讓我有點擔心秋芳洞其實很沒什麼,而且更擔心等下該怎麼填飽自己的肚子。(喂!)


看到這個頗有歲月感的入口就更覺得好像不太妙,不過都大老遠跑來了,還是牙一咬買門票進去參觀吧!(大人門票1200円,可以坐一趟來回秋吉台的電梯)


不過穿過得留下過路費(喂)收票處後出現在眼前的這般景色就讓我瞬間忘記要擔心了,看那混濁的溪水!這邊真的是石灰岩地形耶!:D


而且洞窟入口處前的這一小片杉林和小溪真的好美啊啊啊,害我差點放空到忘記要進秋芳洞~XD


鏘鏘~這就是秋芳洞的入口了,裡頭果然很暗!XD 秋芳洞開放觀光的路線約有1km,沿路有不少說明牌(除了日文外,還有中英韓文唷!),有些比較有名的點(?)也會設置按鈕式的語音說明機,一樣有四種語言可以選擇。


走進洞內後回頭往洞口拍,這種剪影的感覺真的好酷啊~:D 而洞口就是座小瀑布,我去的前幾天這附近都在下大雨,水勢洶湧的很,氣勢相當磅礡呢~


洞內真的有夠暗,就算每隔一段路就會有強力照明,但還是很暗,暗到ISO開到1600還是得長時間曝光才能拍出點東西來;而且我還是手持長時間曝光,所以我真的花了不少時間在拍照...(哭)


長淵(ながふち),就是這一段長約100m的直線雖然我不覺得它有直啦...的地下河。在這個點花了我最多時間拍照,除了對比太過強烈以外,最主要的原因是這一段超滑的,我一直看到有人在我的取景畫面內滑倒滑倒再滑倒,然後我就曝出了一堆滑倒的鬼影...orz


哇快看頭上,是鐘乳石耶,鐘乳石耶鐘乳石耶鐘乳石耶!(莫名興奮)


接著是秋芳洞內最知名的點,百枚皿(ひゃくまいざら),流動的水受阻後便會出現大大小小的池塘,而碳酸鈣會在池塘邊緣沉澱而形成這些「盤子」(笑)的邊緣,稱作緣石(rimstone)。


而像這樣的景色用專業一點點點點的名字來稱呼的話,就是石灰華階地(travertine terrace),而積滿水的石灰華階地也會被叫成緣石池(rimstone pool)。啊還是一百枚盤子比較好懂啦XD


喔喔喔喔喔喔喔我就是為了看這個才不辭千里殺來秋芳洞的啊啊啊(感動)


雖然很想就這樣定格在百枚皿前面讚嘆大自然的神奇(?!),不過後面路還很長哩,就繼續往下走吧~咦...怎麼前面好像很多人聚集在那邊?


咦...這是什麼...?


原來這要從正面看啊!XD 它的名字叫做「洞内富士」,是秋芳洞內最大的石筍,因為形狀像富士山所以就被取了這個名字。有一堆人在前面當比例尺(哭,我不需要這麼多比例尺!)應該可以看得出來它真的很大顆吧?:P


不過這之後的「點」就都很...呃...需要想像力了。例如這個南瓜岩(かぼちゃいわ),我很確定我沒拍到別顆石筍喔。


笣柿(すぼがき),查了一下才知道這算是種柿子乾(吧),把柿子剝皮並把籽挑出來後,用稻草繩綑綁起來並吊成一串風乾,好啦,的確是有那麼一點點像...。但我最不滿的是,為什麼這種東西打光都打得超好的還不會因為對比過高而爆掉?(怒)


接著是我個人相當喜歡的點,千町田(ちまちだ),印象中洞內說明牌上的英文是寫"The Thousand Rice Fields",有點不知道要怎麼吐槽XD


它和百枚皿一樣都是緣石池,但因為千町田範圍更廣又比較好拍照,可以輕鬆(但還是要手持長時間曝光orz)地拍出美麗的倒影~


大黒柱(だいこくばしら),呃...這名字是指用來支撐整座(傳統日式木造)房屋的最重要的那一根柱子;不過我想大家都知道這只是鐘乳石和石筍經過不知道多少年月才終於接合在一起罷了~XD


是鐘乳石耶是鐘乳石耶是鐘乳...(被拖走)


我會拍這張照片單純只是因為喜歡兩側岩壁構成的那個「角」,至於照片中的那個小小的說明牌,上頭寫的是「大仏岩」,大佛岩,嗯...因為我沒有任何悟性,怎麼看都看不出來到底哪裡像大佛了,所以就很快樂地略過它了~:D


在洞窟裡上上下下了好久,忽然間迸出一個完全人工的隧道還真是不適應啊~:P 噢對,這條隧道通往長約300m的「黑谷支洞」~


而黑谷支洞當然也有不少東西可以看囉~例如這個石灰華の滝(せっかいかのたき)。


還有這個...呃...巌窟王(がんくつおう),我看到它後滿腦子就只有金田一的某一個事件的那個巖窟王...(汗)


不過這個就超棒的!而且有比例尺喔這樣就看得出來它有多大了吧XD


它叫做「クラゲの滝のぼり」,說明牌上的中文翻成「水母逆流瀑布」,總覺得好像哪裡不太對勁,但總之就是一群水母往上飄的瀑布啦~XD


真的有像水母!這大概是最「所見即其名」的鐘乳石了吧~(笑)


是說裡面還有個瑪利亞觀音(マリア観音),雖然是有那麼點像啦,但被鐵籠保護成這樣還真想問她犯了什麼罪...


沒一會兒就走到黑谷支洞的終點了,這個出口(入口)也太有科技感了吧!(笑)


其實黑谷支洞的東西也很多,但有名字的我大多都沒拍,反而是拍了不少沒名字的石筍或鐘乳石。例如我就覺得這個石筍更適合瑪利亞觀音這個名字~:P


還有這對終於碰在一起的石筍和鐘乳石~不過我腦裡想到的其實是ET這部電影中人類和外星人伸出一隻指頭互相碰觸的那個經典畫面。XD


鐘乳石洞真的好帥氣啊啊啊~有來真是太好了~


而且我去的那天洞內的地下河真的非常氣勢磅礡,拍起照來超帥氣的!


不過真正讓我一直捨不得離開的原因是...秋芳洞內不論春夏秋冬一律都是恆溫17度,比外面的0度氣溫舒服太多了!:P


但畢竟時間有限,而且巴士是不等人的,看看時間差不多了,還是得乖乖地慢慢踱步往出口走去~


其實秋芳洞內還有可以另外付錢去爬的「冒險路線」,是真的要用「爬」的喔!不過我去的那天因為前幾天的大雨讓洞內四處都相當濕滑,而冒險路線要爬的那些岩石更是光看就可以看得出來它們超滑,所以沒有開放~這大概是這次唯一的遺憾吧?

這趟秋芳洞/秋吉台之旅雖然大多時間都被我花在交通和等車上,但還是很高興我有花時間來滿足我想看鐘乳石洞的夢想~:D

6 comments:

  1. 啊啊石灰華好漂亮喔喔喔喔
    好想帶鹽酸過去喔喔喔喔(被拖走
    這樣1200羊超划算欸~~
    p.s.手持長時間曝光能拍這麼清楚實在太威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喂你這個破壞者!!!(好啦我們都體驗過一路噴鹽酸認岩石的快感...)
      我可以拍這麼清楚是因為我真的花了很~~~~~~多時間在拍照,所以不是我很威,只不是拍個N張總是會有那麼幾張能看的orz

      Delete
  2. 土耳其棉堡也有一百枚盤子這種景觀喔,敬請期待連載載載載載...(眼神死)

    ReplyDelete
    Replies
    1. 土耳其棉堡那個不是一百枚盤子而是一百個游泳池吧吧吧吧吧,規模不能比啦可惡我好想去土耳其玩啦啦啦啦啦(自暴自棄模式)

      Delete
  3. 跟一百個游泳池(噗)遙遙相望的山的另外一邊,真的有一百枚(小)盤子喔!等等我,我翻照片去...

    ReplyDelete
    Replies
    1. 可惡可惡可惡可惡可惡可惡可惡我好羨慕妳喔(嘟嘴跺腳)

      Delete

如果留言送出後沒有出現在網誌上,別擔心,可能是blogger自己擅自把它判斷成垃圾留言了,我會把它救回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