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02

[澳門] 在澳門的那一個下午


今年年初(請不要提醒我「今年」已經快要結束了XD)時我去了一趟香港,也順便拉了朋友陪我去就在旁邊(?)的澳門晃了一......個下午。對,你沒看錯,真的只有一個下午!上午我自己在中環亂走亂晃,接近中午時再走到上環的港澳碼頭和被我逼著陪走的朋友會合。是說這邊人也太多了吧!...好啦,雖然在香港要找人不多的地方可能只能山上或偏僻的小島就是了(喂)


排隊通過有點莫名其妙的出境審查(我都拿台灣護照了為什麼還要和我說廣東話話話話話...orz 台灣說廣東話的人口沒那麼多吧?),在候船室的入口驗船票順便劃位(?)其實就只是在船票上用紅筆畫一撇再啪地貼上座位貼紙,沒得選位子的XD;然後我們就上~船~啦~。澳門,我來了!:D


然後我們咻咻咻地其實坐了一小時左右就到達澳門了!:D ... 結果我對澳門的第一印象居然是(港口附近的)海好髒...-_-


然後第二印象是,澳門的大陸人好像比香港更多?然後橫衝直撞死不道歉的大陸人真是他X的(以下詞語太過不堪入目故消音處理)...剛到澳門沒多久,我的相機鏡頭蓋就被一群瘋狂衝撞我的大陸人給撞掉了,害我一路上只好都拿著相當小條的拭鏡布蓋著鏡頭走路,整個囧翻天...。(而且我後來發現我被撞的地方都瘀青了...)


啊不過第三個印象,同時也是最強的印象是,澳門的古蹟(或者沒那麼古蹟的建築?)色彩都好繽紛喔!:D


而且我從下了船後,就一直因為各式告示真的都是「中文尬葡萄牙文」這種相當少見的混搭而異常地興奮,興奮到我都覺得我朋友應該很不想承認她認識我...吧...?:P 又,這張照片上的告示雖然很小一塊(忘記拍特寫了...),不過上頭寫的是「禁貼告白」唷,告白耶,「告白」!(好啦我知道這才是「告白」的原始詞意...)


說到澳門就會想到有名的議事亭前地(Largo do Senado),這座廣場地面上鋪設的波浪型石磚配上四週別具特色的葡式建築,向來都是相當吸引人的觀光地點。呃,不過我們沒有去,嚴格來說根本就只有經過而已。因為我去澳門的時候剛好是農曆年前,又是星期天,人潮本來就多,而議事亭前地更是掛了滿天的大紅燈籠,四處還有各式各樣看不懂意涵的大紅大黃大紫的超典型中式花燈擋路,呃...也許這就是澳門的特色啦,但我真的無法理解這種裝飾到底美在哪,所以下次有機會再來慢慢逛好了~(轉身)


為了逃離人潮,我們便拐進了小巷子。看到這排機車就覺得好親切啊哈哈哈,好台灣!:P


不過人行道和台灣倒是差滿多的啦。台灣的人行道和騎樓什麼時候才要完全「路平」啊...


喔喔喔,就是這個!就是這個!我夢寐以求的葡式建築雖然我其實不敢確定這到底是不是葡式建築XD配上波浪型石磚,而且幾乎沒有人,耶!(感動落淚)


這兒是崗頂前地(Largo de Santo Agostinho),雖然規模完全不能和議事亭前地相比,但它不但小而美,而且同樣也被眾多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的建築給包圍~


例如這座色彩鮮豔得令人相當驚喜的何東圖書館(Biblioteca Sir Robert Ho Tung)。因為利用者還不少,總覺得死觀光客(就是我)會打擾到他們,所以我就沒有進去細看建築了。


還有讓我深刻體會到什麼叫做退無可退(哭)的聖奧斯定堂(Igreja de São Agostinho),相機廣角不夠廣,拍不下全貌,嗚...


這街道真的好美啊~(心)遠方鮮黃色的建築物是何東圖書館,而左手邊的綠色建築則是伯多祿五世劇院(Teatro de Pedro V,通稱崗頂劇院),據說它是中國的第一座西式劇院。


鏘鏘鏘~這是崗頂劇院的全貌,我好喜歡這種用單一顏色搭白色來裝飾的建築風格喔,而且這種綠色超美的!(大心)劇院內部的一小部分區域有開放讓人參觀;我們去的時候剛好有劇團(應該是劇團吧...)在練習,那當下安靜到我自己都嫌我的相機快門聲很吵了(嗯...一般狀況下它也還是很吵啦XD),結果一群大陸人一進來就立刻扯開嗓子大聲亂嚷,呃...。


雖然名列世界文化遺產的建築們的確讓我看得很開心(快門也按得很快樂:P),不過我最喜歡的還是小巷子的風景啦。真的和台灣好像啊,但又有不少細微的不同之處~下次來澳門我一定要花個三天三夜到處亂鑽小巷子!(握拳)


聖老楞佐堂(Igreja de São Lourenço),通稱風順堂,據說是因為早期住在澳門的葡萄牙人多以出海經商為生,所以常到這教堂祈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喔不,說得太順了(笑),是出海能夠一帆風順平安歸來,才會有這麼個名字的。


這座教堂的正立面上的窗戶沒有完全左右對稱,進去後才知道其實兩翼都是鐘樓;不知道是不是因應時代的演進,而在左側改掛現代的時鐘呢?


另外,這座教堂的主保聖人聖老楞佐(台灣應該比較常譯成「聖勞倫斯」?)的畫像居然穿的是中式的服裝,這大概是澳門的特色之一吧?這真的是太妙了!:D


我對建築一竅不通(只會看而已XD),但是我很喜歡這座教堂的屋頂的弧度和那一扇扇採光的小窗,當然柔和的牆壁和天花板的顏色也很棒~此外,這座教堂在接近主祭台的左右兩側都有往外凸出的祭壇,整座建築物從上空俯瞰的話就會是十字架的形狀,這也是我自己獨斷認定的它的特色之一~


從正中間再來一張吧!:D 是說教堂的彩色玻璃真的都好美,雖然我大多都不懂它們的宗教意涵用色鮮艷又繽紛,完全是我喜歡的用色風格,每次都會讓我瞬間非常想抓起色筆來畫畫,但從來沒真正實現過就是啦:P


而附近的聖約瑟修院及聖堂(Seminário e Igreja de São José )也很美唷~...等等,站在門口的那個是誰?!(驚)


啊,原來是教宗的人形立牌啊...(擦汗)要到聖約瑟修院的聖堂必須先爬上好一大段階梯,爬著爬著,赫然看見教宗的頭出現在視野中,那瞬間真的有被嚇到...(汗)不過要是真的是教宗本人的話,根本不可能讓我拍到淨空的照片吧~(笑)


聖約瑟修院的聖堂內部的設計相當繁複華麗,特別是那些柱子和牆上的裝飾線條,像我這種只會亂撇一通的人如果想速寫的話應該會畫到哭吧?:P


喔喔,管風琴原來設置在入口的上方!我個人的奇怪願望就是希望有朝一日能夠親眼見識歐洲的教堂那些超~巨大的管風琴,當然要是能親耳聽由它們奏出的音樂那就更好啦(笑)


不知到是這座教堂的設計本來就如此,還是只是因為沒有打開採光用的小窗的關係,聖約瑟修院的聖堂內部其實滿暗的,只有些許明亮的陽光自主祭台前方的大圓頂射入室內,整體氣氛也比聖老楞佐堂靜謐肅穆許多。


不過一旁的修院(應該是修院吧...)的外觀從某些角度看過去還滿像度假名勝區的飯店的,我沒有不敬的意思喔!:P


然後我們就一路亂拍照亂聊天,偶爾停下來和貓咪玩耍個幾分鐘,一路走錯路(喂)再想辦法走回最後一個目的地,澳門的最大象徵,大!三!巴!不准和我說是(新)葡京酒店!


不過從我們終於恍然大悟走錯路的地方(喂)要走到大三巴,就一定得經過...救命啊,人怎麼這麼多多多多多多多多...(抖)(朋友表示這已經算少的了orz)


喔耶!是大三巴耶!媽,我真的到了澳門耶!(觀光客模式全開)


好漂亮的立面喔喔喔喔喔~(詞窮)


然後也是到了這邊我才知道「大三巴」(的僅存的立面)是可以爬上去的,已經拉下來的鐵門後面有樓梯可以往上爬;但我們太晚到了...沒關係,下次再來!(握拳)


而一旁的澳門博物館當然也早就關門了orz 不過朋友倒是帶我來拍了張據說相當經典的照片,大概是沒拍到這個就等於沒來過澳門...呃,應該也沒那麼嚴重吧(笑)不過這畫面真的挺趣味的就是啦~:P


遠方的新葡京酒店真的是辨認度相當高的建築物,但它真的...好......醜。而前方的住家以及鐵皮屋頂則是讓我覺得相當親切...(笑)


繞了繞後天色也暗了,我們在比較沒那麼擠但還是很多人的商店街買了些名產和吃食(沒有吃到多少澳門料理也是個「我還要再來一次!」的好理由XD),就開始往港口移動了。是說這就是議事亭前地的其中一小部分,我想這張照片應該可以明確表達為什麼我完全不想踏進議事亭前地了吧。先不說那些燈籠,整體的感覺完全被那些商家(而且還幾乎都是連鎖店...)和霓虹燈給破壞殆盡了啊啊啊啊啊orz


喔對,我有記得要拍傳說中的新葡京酒店的「鯊魚門」喔!(笑)當然這也是我人生中第一次走進真正的賭場,不過沒賭就是啦,因為我非常清楚我沒半點偏財運,只有給鯊魚咬的份~


我們回到外港碼頭後其實也不過是晚上七點的事情,結果最早的船票居然就只剩下...22:45的了,這這這這這,這...回到香港再過一次入境審查都幾點了...(大驚)但還好有「補位」的制度,不過每個船班能被補上的都只有寥寥幾個人罷了,而各船班補位的隊伍都排了超過50人...(默)在我們在各個頗有距離的登船口之間來回瘋狂奔跑搶排隊然後失敗(沒補到位T_T)多次後,總算是讓我們用策略得到了提早不少的船班的位子,而且還是最後三個得以補位的人(之後的船班直接喊出無位可補)之中的兩個,而且好像還是要加價的比較舒服的位子,耶~(勝利手勢)

......可惡,寫著寫著就好想再去一次香港和澳門喔!所以說我是不是差不多該來考慮一下買張飛香港的機票,好好大吃一頓後再去澳門用力逛它個三天三夜啊?:P

2 comments:

  1. 有可能他用非常非常重的廣東腔國語跟你講話
    你以為他是講廣東話!因為我真的遇過,他們以為在跟你講國語
    但其實一直在說廣東話的感覺~

    一天真的滿短的耶,而且來回票價就要台幣快一千嗎?
    光看你照片拍的人潮我就暈了~"~
    不過他們建築真的很漂亮!蛋塔也好好吃(懷念)

    ReplyDelete
    Replies
    1. 啊,說不定真的是這樣,但最後我們雙方都有點崩潰地直接講英文了(默)

      其實連一天都還不到咧,你有看到我的標題寫「一個下午」嗎?XD 不過我那時候排不出更多時間了,所以就只好把遺憾都化成「我還要再去」的動力了:P 澳門的建築真的超美的,下次去澳門時我想要把全部古蹟都逛過一遍!(握拳)

      Delete

如果留言送出後沒有出現在網誌上,別擔心,可能是blogger自己擅自把它判斷成垃圾留言了,我會把它救回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