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30

[岩手] 遠野散步:美好的鄉間風光,還有幾隻河童


話說好幾年前(對,我拖稿了好幾年XD),在玩很大又玩很爽的美好交換學生生活快畫下休止符時,我跑去日本的東北晃了一圈。其中有個幾乎是硬塞進去的點讓我一直很想念,那就是岩手的遠野(とおの)。

對了,我的網誌(目前的)橫幅照片中有一張就是在遠野拍的唷,我超喜歡那光影的,每次看到都會想把鼻子翹得朝天高,然後再誇自己一句「天啊我真的超會拍的欸!」XD 至於照片背後的故事在這裡有:[雜記] 橫幅照片的故事 ,這裡就不復述囉。


遠野位在岩手縣的內陸地帶,從盛岡(もりおか)搭JR普通車過去大概要兩個小時多吧?是個很安靜很舒服的鄉間小鎮,河童啊座敷童子等日本民間傳說妖怪的發祥地就是這兒唷!我會跑去遠野,主要是想看看民俗學家柳田國男編篡的「遠野物語」的背景究竟是個怎麼樣的地方。但沒想到我沒被河童給引誘走(笑),反而是被那種美好悠閒又舒服的鄉間風光給征服了!(笑)


遠野市內有不少景點,不過都離JR車站有點距離,所以我是搭公車去的。沒想到到了後才注意到相機的電力剩下不多,所以大多照片都是用手機拍的,然後回台灣後過不久(?)我就把那隻手機給弄丟了,而且沒備份...(囧)


所以這篇完全就會是個「鄉間風光好棒啊啊啊亂走亂散步好棒啊啊啊」的流水帳,景點介紹就請恕我跳過吧~(笑)對了,我這個都市小孩在這裡追蜻蜓追得很開心喔(笑)


參觀完幾個景點後發現天色變陰了,遠方的雲也一副正在醞釀午後雷陣雨的模樣,只好放棄找片草地做日光浴的想法(畢竟也沒日光了XD),加快腳步,往車站的方向前進吧!


說真的遠野是個如果不懂日文(而且也沒聽過那些日本民間傳說)的話,有可能會覺得很無聊的地方(至少當年是這樣啦,不知道現在是不是有其他語言的介紹或導覽了),但我個人反而覺得最美的地方,其實是那些根本無須導覽的鄉間風光,身在其中真的很舒服哪~


話說遠野最知名(但大概也最虛XD)的景點就是這兒,「カッパ淵」(河童淵)囉。傳說這裡曾經住了一大~群的河童,不過就我看來就只是一條給人感覺很舒服的小溪啦。:P


カッパ淵的旁邊有座供奉河童的小祠堂(...應該就是這張照片背景那座小屋吧,我的記憶力快不行了...),而旁邊更有一堆讓人可以釣河童的釣竿。對,你沒看錯,就是釣!河!童!(笑)

只不過要釣河童要先(去附近的店家)弄張「釣河童許可證」來(其實就是願者上鉤的環境維護費吧我想XD)才能釣,所以我就只拍照就算了。對了,「餌」是河童最愛吃的小黃瓜,一整根唷!(笑)不過也有幾根釣竿下綁的是青椒就是了,我怎麼沒聽過河童喜歡吃青椒這回事呀?


在我拍完照轉身要離開時,有一群遊客叫住了我:「都大老遠來了,妳不釣釣看嗎?只有這裡可以釣河童欸!XD」我回答「因為要許可證呀,我懶得去弄來就算了XD」,結果他們就往我左手裡塞許可證,右手裡塞釣竿:「來,我們的借妳,反正沒記名XD」然後我就(被迫)體驗我人生中第一次(我想應該也是最後一次XD)釣河童了,鏘鏘!成就達成!XD

是說(被迫)裝樣子拍釣河童的證據照時,我還被說「要低一點啦,妳的餌都沒碰到水是釣不到的啦XD」,害我差點想回「我這是願者上鉤」,可惜當年日文程度不夠(現在也不夠就是啦XD),說不出口,只好乖乖把小黃瓜浸到水裡。可惜還是什麼都沒釣到~XD


晃了好一陣子後發現原本要搭的公車那一天停駛,但還好沒有下雨了,回車站的路也沒有很難懂,乾脆就走它個7公里回車站吧!這一走才發現遠野真的是個名副其實的河童村(笑),到處都是河童哪!


而且走一走也有可能會不小心踩到河童喔~:P


真要說的話,這一路上基本上沒有什麼特別的(畢竟河童看太多也是會膩的XD)。


但有山有雲有稻田有房子,還有陽光和微風,即使是炎熱的盛夏,走來也不會覺得太辛苦。


就在這樣的景色中,我不到一小時就走了7km,順利衝回車站,趕上班次不多的火車。雖然很累,但這趟意料之外的「散步」中看到的風光卻讓我莫名地很想再去遠野好好地走上一圈。


所以遠野到底有什麼呢?嗯...就像這張照片一樣吧,什麼都沒有,卻也會讓人覺得什麼都有就是囉~(笑)

8 comments:

  1. 拍的好美,翠綠到有點好吃的感覺(咦)

    ReplyDelete
  2. 真的釣到才恐怖!!哈哈,不過遊客還真好心耶,沒釣到剛脆把小黃瓜帶回去加菜
    日本真的有滿多幽默的東西

    ReplyDelete
    Replies
    1. 那個小黃瓜是和釣竿一組的啦,不能帶回去的XD
      現在想想這的確是種日本常見的無聊的幽默(或幽默的無聊?)XD

      Delete
  3. 看了这个越发期待明年去远野了~现在特喜欢田园风光,即使是很常见的乡野景色。昨天刚买了那本柳田国男的远野物语~

    ReplyDelete
    Replies
    1. 真好,可以一直出國旅行(羨慕~)遠野物語妳現在應該看完了吧?有什麼感想嗎?XD

      Delete
  4. 羞羞的说,远野物语外层包装纸还没拆><><><><><><到是有在补宫泽贤治的作品(之前只看过银河铁道之夜和N个短篇(N < 10),打算从平泉到远野的路上顺便去看看那个纪念馆~

    ReplyDelete
    Replies
    1. 快拆啦妳!XD 去過後記得和我說感想喔喔喔~(我去時因為無法錯開休館日所以沒有進去)

      Delete

如果留言送出後沒有出現在網誌上,別擔心,可能是blogger自己擅自把它判斷成垃圾留言了,我會把它救回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