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05

[岩手] 盛岡三大麵之一:盛岡じゃじゃ麺(同場加映盛岡冷麺)


雖然我出去玩時大多都是以看風景為主,不太在意究竟吃了些東西,但只要時間和金錢允許,我通常會想辦法去吃當地的名產或特色料理,畢竟都來了嘛,不順便吃一下好像有點可惜嘛!:P 因此,當年(「想當年」模式啟動XD)我去岩手縣的盛岡(もりおか)時,就想辦法吃了所謂的「盛岡三大麵」的其中兩樣:「盛岡じゃじゃ麺」(發音:ja ja men)和「盛岡冷麺」。剩下的那個是「わんこそば」,我懶得介紹了,有興趣的請去問Google大神,謝謝~XD

然後,這就是據說還挺有名的盛岡じゃじゃ麺的店家裡的炒飯套餐。在日本吃麵類,通常都會有這種搭炒飯或白飯或蓋飯的雙重澱粉組合套餐,我那天還挺餓的,所以就入境隨俗了!(笑)


把小黃瓜絲、薑末還有醬料拌勻後就是這樣囉!這家的じゃじゃ麺的麵條很粗,看起來很像烏龍麵,不過倒是挺軟的,不像烏龍麵那樣有嚼勁,但也因為這樣很吸醬料很入味就是了。只是...呃...說真的,這個裡面應該有非~常非~常碎的碎肉末的醬料吃起來...好普通...就很普通的鹹味,不好吃也不難吃,就是個完全不會在腦裡留下記憶的味道...咦,這家店真的是名店嗎?(喂喂喂)


但讓我傻眼的重頭戲其實是...據說來吃盛岡じゃじゃ麺沒搭這個就等於白吃了的...「チータンタン」(發音:chii tan tan)。吃法是...先把じゃじゃ麺吃完,然後努力無視剩下的有點油的醬料,拿起套餐附的生雞蛋,直接打進盤裡,然後叫服務生來。


然後服務生會直接把滾燙的高湯倒入盤裡,幫你快速攪動後再添上一些蔥花,鏘鏘!這就是「チータンタン」囉!......咦?咦咦咦?就這樣喔?而味道也當然...就是個想要努力記得都沒辦法的,超級無敵普通的味道...(我很委婉了XD)

然後,在我努力把這盤チータンタン喝完的時候我就忽然間開竅了:じゃじゃ麺,ja ja men,根本就是「炸醬麵」的不怎麼標準的音嘛!和這邊的炸醬麵相比,台灣的炸醬有豆干丁還有真正的絞肉,味道夠但不鹹不油,拌上有嚼勁的麵,欸,這才叫做炸醬麵好嘛!

而那個謎樣的チータンタン,chii tan tan,根本就是發音大舌頭過了頭的「雞蛋湯」嘛!...是說這種直接用拌麵的醬汁回收再利用的蛋花湯...也太亂來了吧!難怪一點都不好喝嘛!盛岡人到底是在搞什麼啦!(完全遷怒XD)


和這(對台灣人來說應該會覺得)相當不倫不類的炸醬麵相比之下,據說和韓國冷麵相去無幾的盛岡冷麺,根本就是珍饈啊啊啊!鮮美的牛肉高湯、真的頗辣的泡菜以及有嚼勁又夠味的細麵,再加上超甜的西瓜(據說不同季節會用不同水果,被辣到時咬一口就可以繼續再戰XD),媽啊真的超好吃超開胃的!...而且重點是,盛岡じゃじゃ麺(單點)通常還比盛岡冷麺(同樣單點)貴。

所以如果有機會再去盛岡的話,我絕對不會再挑戰盛岡じゃじゃ麺了,而是把預算拿來多吃幾家盛岡冷麵!...不過人嘛,通常很難贏過「來都來了,不吃吃看很可惜欸」的想法,所以...我唯一的建議是,記得在吃過盛岡じゃじゃ麺後再去吃盛岡冷麺。不然如果先吃盛岡冷麺再去吃盛岡じゃじゃ麺的話...就會像我一樣有種從天堂被踹下地獄的感覺噢~XD

...結果我還是寫了一堆壞話,完全沒學到日本人的委婉功夫嘛(攤手)

4 comments:

  1. 我今天才看到電視在介紹わんこそば
    看店員硬要餵食,感覺超好玩的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不過那種有人餵食的很貴喔,便宜的(留學生吃得起的)就只是把(固定分量的)蕎麥麵分成好幾個小碗裝好給你而已,所以我就沒去吃了XD

      Delete
  2. じゃじゃ麺 ! 名字真可愛,不過普通的鹹味我真的笑了,那個把蛋打在醬料根本是台灣吃火鍋的,蛋黃牛頭牌感,又麵又飯口感好嗎?我有時候餵狗也會雞肉飯+乾飼料,我都覺得他會討厭我
    因為他不喜歡吃他的飼料!

    冷麵也很奇妙耶,居然有西瓜!好想吃吃看

    ReplyDelete
    Replies
    1. 雖然我不會把蛋黃拿來當吃火鍋時的沾醬,但台灣的真的比這好吃千百倍啊啊啊啊啊。然後妳居然拿狗食來比...T_T

      冷麵真的滿好吃的,不過正宗應該還是韓國吧?我反而沒在韓國料理店吃過冷麵哩~真該找個時間去吃吃看才是!

      Delete

如果留言送出後沒有出現在網誌上,別擔心,可能是blogger自己擅自把它判斷成垃圾留言了,我會把它救回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