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28

[大分] 去別府走一遭地獄

話說去年夏天(對,又是「去年」,因為「今年」沒怎麼出去玩,就算有去,照片也完全沒整理,要寫遊記實在有點困難XD)我去了一趟北九州,其中有大約半天的時間沒有排行程,當天早上在車站看了看路線圖,再看看手上的pass(留學生可以買pass實在是太感心了T_T),就決定跑來別府(べっぷ),見識一下上次來九州時因為覺得看起來有點虛就沒去的「地獄」囉!

別府(或者該說整個大分(おおいた)縣)以溫泉知名,境內到處都能看見溫泉的氤氤白煙,要泡溫泉泡到膩在這裡可是件簡單到不行的任務唷。而別府最知名的觀光景點(路線?)就是「地獄周遊」(地獄めぐり),而所謂的地獄當然就是溫泉(的源泉)囉!這裡總共有八座「地獄」可以參觀,有可以把全部八個地獄走一回的共通門票(2100円,有點貴,還好我可以買優待票,便宜非常多XD),也有連接各景點的公車搭到飽的一日券,車站的遊客服務中心的小姐介紹超詳細又熱心,一直和我說「其實地獄真的都沒什麼啦不要太期待喔XD」,欸,這我知道啦(喂)說真的以觀光客的角度來說,對別府的第一印象滿不錯的~:D


我完全懶得動腦筋,乖乖聽話買了公車一日券和可以八座地獄走一回的套票,乖乖跟著標準路線走,第一站,也是這八座地獄中最大的一座:海地獄。遠遠就能看到失火水氣氤氳,儘管知道可能沒什麼,但還是有點莫名地興奮哪(笑)


然後走近一看...呃,什麼都看不到嘛。然後...好熱。真的好熱。我去的時候是夏天,95℃以上的溫泉帶出來的水蒸氣隨著南風一陣陣地往身上吹,呃...地獄無誤。


不過還是有看到漂亮的湛藍的海啦,雖然這是座接近沸騰的海就是了(笑)


海地獄境內還挺廣的,一旁還有(應該是鐵造成的紅色吧我忘了...)頗呈對比的血海(這我自己亂叫的XD),溫度一樣很高很危險,雖然也碰不到啦。不知道為什麼,看著沸騰的溫泉水噗滋噗滋地變成水蒸氣莫名地很療癒...


這邊還利用溫泉水(地熱?)種植了北國不太容易養活的熱帶植物,例如這張照片中的熱帶睡蓮,和第一張照片中看不太出來的大王蓮花,就是那個葉子長得像盤子,可以讓小朋友坐在上面不會沉的那種。


接著是第二座地獄,就在海地獄旁邊的「鬼石坊主地獄」。會叫這名字是因為灰色的泥漿沸騰(對,是沸騰喔)時冒出來的泡泡很像和尚的光頭(日文的「坊主」是和尚的意思),不過...


我不管怎麼拍都拍不到光頭啊啊啊是怎麼回事啦!只拍出來一堆破掉或畸形的頭...呃,然後我就不記得這裡還有什麼可以看的了。(喂)


再來是也在附近的「山地獄」。這名字很簡單,因為這座(小)山到處都在冒煙,所以就是「山」地獄了。有夠簡潔明瞭,我喜歡XD


不過...也真的就只有一堆水蒸氣和好幾池接近沸騰的滾水就是了。(汗)


大概它們自己也覺得這實在太沒看頭了(啊我寫出來了),所以這裡還養了一堆熱帶動物充場面,例如這隻會把頭靠在牆壁上,然後張大嘴巴等遊客把食物丟進它嘴裡的河馬。看了看還真不知道該不該羨慕牠的生活...(汗)


然後還有紅鶴啊迷你馬啊之類的,然後還有...水豚(カピバラ)!雖然它們也和河馬一樣,會張開嘴巴等遊客把食物送過來,但瞇眼睛啃胡蘿蔔條的樣子還挺可愛的XD


接著是第四座地獄,「かまど地獄」,嗯...灶地獄?由來是因為人們從古時候開始就用這裡的溫泉蒸氣來煮祭典時要獻給神的飯,所以...呃,真的是「灶」沒有錯...。


這裡一樣有好幾池熱水(喂),顏色啊性質都不一樣,不過我還是最喜歡海藍色的地獄啦,要不是一靠近就能感受到熱度,不然這麼漂亮的藍真的會讓人有種涼爽的錯覺哩。(笑)

...呃,然後這裡還有什麼?很大間的販賣處?(喂)啊對,還有足湯和蒸氣浴等等,不過就算是陰天,在盛夏的正午時分泡下去...應該真的能感受到何謂地獄吧?雖然有些人應該能感受到天堂就是了。:P


再來!第五座地獄,「鬼山地獄」。...呃,好,這裡的溫泉溫度也很高,而且在沸騰。...然後還有嗎?(喂)


其實鬼山地獄知名的應該是這滿山滿谷的鱷魚,但...呃...然後呢?(喂!)話說我超想看鱷魚的餵食秀,我那時滿腦子就只有一堆慵懶的鱷魚瞬間轉成凶狠模式彼此爭奪食物的畫面(笑),但無緣親眼見識一番,真可惜哪~XD


再來是第六座地獄,「白池地獄」,夠簡潔明瞭了吧?我原本還想說可以拍到不太一樣(前面幾座不是藍就是紅就是灰XD)的地獄了耶~...結果...嗯?(揉眼睛)等一下,(再揉一次眼睛)你,你說這叫做白池地獄?「白」?「白」?!

話說這裡給我的最大印象是販賣區也很大一間,大概比地獄本身還大,然後也有養些什麼熱帶魚類啊食人魚之類的,果然大家都很有自知之明知道沒什麼看點,不想辦法充充場面不行嘛(喂)


這六座地獄之間距離都滿近的,用走的就可以了,看完白池地獄剛好可以回到比較熱鬧一點的溫泉街,要去剩下兩座比較遠一點的地獄也是從這裡搭車,以觀光來說這路線真的順到不行,但可看性就...XD。因為晃完這幾座地獄(而且我還泡了N次足湯!)花的時間比我想像中的短非常多,所以我就跑去吃了「別府冷麵」。嗯,泡菜夠辣,湯頭清甜,麵很有嚼勁,好吃!


話說這裡的街景真的很妙,到處都能看到連綿不絕的水蒸氣冒出來~但放眼望去說真的滿像失火就是了XD


接著是倒數第二座地獄,「血の池地獄」。這一樣也很好望文生義~XD


不過大概是因為我去的時候是陰天吧,不管怎麼看怎麼拍都覺得這比較像蔬果汁那種橘紅色,一點都不像血哪~(笑)


用血之池的血...噢不,泥土(笑)做的軟膏據說頗有歷史,也很有名,不過我只有看著一群歐巴桑大手筆地一買就十幾條,窮人(?)如我一條都沒買就是啦。會拍這張照片是因為這攤子給我一種難以形容的衝突感,大概是新與舊的混搭不是很平衡吧?


接著是最後一座地獄,「龍卷地獄」。一踏進門口就是超大間超明亮(而且冷氣超強,盛夏時的救星哪XD)的販賣處,但我還沒搞清楚狀況時就被服務人員一邊大喊「快點快點!」一邊趕了出去,出去後第一眼看到的是右手邊那座正在用力噴發(笑)的間歇泉,然後是左手邊(沒有入鏡)的超~大一片觀眾席。對,觀眾席。而且坐滿了人啊啊啊啊啊。那場面給我的衝擊比這座噴得頗有氣勢雖然照片上完全看不出來的間歇泉還要大得多啊啊啊啊啊。


...然後,一轉眼它就噴完了。只剩下幾縷微微的水蒸氣,彷彿是在說「欸我有噴喔我真的有噴喔我努力了喔」。

......這張照片也完美地詮釋了我對別府的地獄們(?)的感想。總之就是個...嗯...不來可能會後悔,但來了也可能會後悔(後者的可能性稍微大了一些)的景點,句點。啊,不過冷麵很好吃啦!:P

2 comments:

  1. 不只是照片啊,在小火龍的呃呃啊嘿裡面也感覺到對這裡無話可說(?)的留白。
    大概不會想親身體驗地獄。無論是日本那個或是另一個世界的。(笑)
    第一張就看起來莫名的燥熱。

    熱帶睡蓮原來是日本不太容易養活的嗎?
    圈圈螺旋感覺有趣。像是地形或者是木頭的剖面。
    這裡面出現的動物看起來都是兇惡型的,有點可怕xp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哈,我想表達的東西有讓讀者讀出來(體會出來?)就好了XD

      是說我倒是很希望能有機會在近距離看噴發中的火山或岩漿耶,那應該是地表上最接近各種文化中描述的地獄的景象了吧?

      熱帶睡蓮其實我不清楚耶,是那邊的說明版上這樣寫的XD 不過想想睡蓮在日本真的不太常見耶,荷花倒是不少就是了~

      Delete

如果留言送出後沒有出現在網誌上,別擔心,可能是blogger自己擅自把它判斷成垃圾留言了,我會把它救回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