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07

[十字繡] 植物圖鑑・蔓越莓、棉花、兜狀堇菜、節毛飛廉、紅口水仙、西洋蒲公英


好久沒寫網誌了,這次應該破了我個人記錄了吧?不過反正應該也沒有人在看就是啦~手作向來都是我消憂解悶的好伙伴(雖然有時候會反而讓我覺得更煩躁XD),然後...呃,我自己都很訝異我居然還沒對自己動手在布上種花繡出一張張植物圖鑑這件事厭煩,這實在很不像我哪~不過我倒是對拍繡的過程這件事厭煩了,所以就直接來看成品吧!:P

Vaccinium macrocarpon,不論是學名還是它本人(?)都讓我完全聯想不出它是什麼,結果一搜尋,看到它的俗名是...cranberry,登愣!這這這就是蔓越莓喔!?(顯示為土包子)黑色的布讓線的色彩看起來非常明亮鮮豔,但繡的過程就和布一樣,一片黑暗哪...。壓根看不到格子在哪裡,老是數錯格子或者繡錯格子超崩潰的啊啊啊啊啊,還好我還是在理智線斷裂,衝去超市買蔓越莓果醬回狂吃洩恨前把它給繡完了。


Gossypium herbaceum,這個看圖就知道它是棉花囉~多虧了各種紡織品廣告的荼毒,我對棉花的花和葉子長什麼樣子完全沒半點印象,但倒是對果實(就是那球棉花XD)的長相超級印象深刻。這次拿到的布沒有先處理過,非常柔軟,所以被隨興至極的我繡完後就變成這種皺皺的樣子了,好失敗...orz。噢對,我一直很想拍藍天下的棉花田由此可見我被廣告荼毒得多深XD


Viola cucullata,中文應該是「兜狀堇菜」,是個原生於北美的小不點(植株高約10cm),我好喜歡這次的花和葉子的對比,還有花的姿態喔~(心)


Carduus acanthoides,中文據說是「節毛飛廉」,總覺得這實在不怎麼像植物的名字耶(抓頭)我沒有查到它的俗名,但看它的外形應該是薊花的一種吧?總覺得在日本很常看見像這樣的植物說。那個又細又密集的葉子真的非常有辨認度,但繡起來則是會讓人數格子數到抓狂無數次,可惡。應該只有像我這樣沒耐心又隨興的人才會抓狂吧...


Narcissus poeticus,紅口水仙,雖然看圖也看得出來是水仙,不過這個學名倒是很好認,一切都是託了哈利波特中的馬份的母親水仙(Narcissa)的福~XD 是說繡這個的途中我一直在瘋狂想念蒜苗,尤其是蒜苗炒臘肉...(口水)雖然印象中水仙的球根其實比較像洋蔥就是啦。可惡我好想吃蒜苗炒臘肉,炒鹹豬肉也不錯!(都是日本難以入手的食材...T_T)


Taraxacum officinale,這個看圖就可以了(笑),西洋蒲公英~不過我對給蒲公英葉子那麼多鏡頭,然後讓花光溜溜地孤孤單單地站在一旁(?)的安排覺得有點囧就是了。


整理至今為止種的花繡出來的植物圖鑑,沒想到已經積了這麼多,就隨手撕了幾段紙膠帶,把它們隨意貼上牆後再來張大合照。這樣一排,遠遠看過去好像還真的滿有一回事的樣子嘛!(笑)莫名其妙的成就感總是會在像這種莫名其妙的時候莫名其妙地跑出來,所以我應該會繼續繡下去的,這樣就能繼續享受這種莫名其妙的成就感了~XD

9 comments:

  1. 有喔 我有按時看
    真的是很有耐性 作品也很可觀
    羨慕你的巧手

    ReplyDelete
    Replies
    1. (驚)謝謝你!好像該說聲不好意思讓你等了兩個月...(擦汗)

      其實我沒有什麼耐性啦,每次都是做一點點就丟開去做別的事情(然後過一陣子又跑回來做XD)這樣,無限週而復始後也是能累積這樣的作品量的XD

      Delete
  2. 我可是定時看您的食記自虐呢!(燦笑)
    (繼續潛下去)

    ReplyDelete
    Replies
    1. 咦,食記...是表示泰迪大人妳想要看食記的意思嗎?真是不好意思這麼久都沒寫,小的我這就去挖手機照片出來...(被打)

      Delete
  3. 你居然把原本可以寫六篇的寫成一篇,哈哈
    全部擺在一起真的很美耶...
    然你蒜苗炒臘肉被你一提,我也好想吃喔!
    那是我們家的年菜之一 Y__Y

    ReplyDelete
    Replies
    1. 其實應該是三篇,因為我之前就改成每繡兩張寫一篇了XD
      全部貼出來真的很有數大,便是美的效果(逗點非常重要),不過我怕積灰塵,也覺得紙膠帶應該撐不了多久,所以自己看著爽了一陣子就收起來了XDD

      ....好想吃蒜苗炒臘肉(痛哭)

      Delete
  4. 潛水粉絲浮上來看了。
    我覺得版大好強,植物圖鑑光用畫的就不簡單了,還用刺繡的。
    覺得這是很需要細心耐心的絕活。

    ReplyDelete
    Replies
    1. 你好~:D
      其實十字繡真的很簡單啦,照著圖案慢慢刺就好了,其他的刺繡我就不行了。而且你部落格上的作品比較強啦,這些植物要我用畫的我真的畫不出來:P

      Delete

如果留言送出後沒有出現在網誌上,別擔心,可能是blogger自己擅自把它判斷成垃圾留言了,我會把它救回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