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31

[雜記] 現實解謎遊戲:來自被詛咒的面具舞會的邀請函


在幾年前接受明治村的明治探險隊(有紀錄唷:上集下集)的啟蒙(?)後我就喜歡上了這種在現實世界中解謎尋寶的遊戲,那之後也參加了好幾次各個地方舉辦的類似活動(不過這些就都沒寫紀錄啦啊哈哈咬我啊:P);而最近一兩年日本也很流行所謂的現實解謎(或逃脫)遊戲(リアル謎解きゲーム、リアル脱出ゲーム),它們的基本套路和尋寶解謎差不多,但搜尋範圍很少有像明治村那麼威的就是了。(笑)只是這些遊戲大多都要和別人組隊參加,對我這個獨行俠來說實在不怎麼吸引人就是了。

不過前幾天看到大阪梅田的地下城(喂)之一的ホワイティうめだ(Whity梅田)要舉辦解謎遊戲,而且可以自己一個人去玩,欸,那當然是要去給他玩一玩的啊!(笑)所以我就在萬聖節前的那個周末跑去玩了。要參加的話基本上是要錢的,不過只要解開官網上的事前問題(對我來說接近秒殺),把通關密碼(?)告訴他們,或者cosplay成萬聖節怪物的話就能免費參加了。以下就來看看我的廢話連篇的紀錄吧~不過照片都是用手機拍的(而且都拍得很隨便),品質不是很好,還請多多包涵...


這個叫「ホワイティ悪魔街―呪われた仮面舞踏会からの招待状」(Whity惡魔街~來自被詛咒的面具舞會的邀請函)的解謎遊戲的劇情是:玩家收到了一封面具舞會的邀請函,但踏入會場(哪裡啊?XD)後卻發現除了也帶著面具的人以外,都是真正的惡魔,...咦?然後在玩家開始害怕(並沒有好嗎XD)的時候,聽到了舞台上的人說「人類世界的各位是被選上的貴賓唷,作為今晚宴會中的犧牲品科科科」原來這封邀請函根本就是惡魔的陷阱嘛!(所以咧?XD)

但就在這緊張刺激的時候腦裡傳來了天使的聲音(欸?心電感應?),這位天使說他的身體和力量都被封印在魔界裡了,但她在被封印前派了妖精們把線索寫成暗號,弄成惡魔們看不到的樣子(蛤?),散布在惡魔街的各處,所以給我滾去找出來然後放我出去!玩家們要作的就是拿著這位天使給的古老文書(欸等等,怎麼拿到的?XD),去惡魔街中找出暗號然後藉此解開天使的封印,逃出惡魔的手掌心。...喔。好吧。XD


在用力吐槽完這個莫名其妙的設定後,來看看這份古文書的內容吧~首先這是Whity惡魔街的地圖。


然後這是古文書的內容。(照片都是回來後才拍的,所以有很多摺痕和擦掉答案的痕跡什麼的,請忽略XD)


...嗯,第一步是說有六個妖精分別在這六個暗號指示的地點,所以要去把它們給找出來這樣。第一題,「前往圓圈代表的地點」,很簡單嘛,把圓圈都找出來就會出現數字「10」了。第二題,呃,不就只是把「ななじゅう」(70的日文)拉長然後弄歪而已嗎?欸?真的有這麼簡單嗎?(←開始想太多)第三題,框框裡要填0~8的數字,而黑色框框是那一行或列的數字的總合;然後要去的地方是「abc」(那三格的數字)這樣。這也太簡單了吧,108!

第四題,這題我一直被別人問哈哈哈,但明明就很簡單啊,不要看黑色,看白色(?)的部分就好啦,137!第五題,前往「??」,這個也很簡單,應該不用說明了吧?答案是94。第六題,乍看之下有點問號滿天飛,但仔細看就會發現每個字(?)都是鏡像,只看每個字的右邊那一半就看得出來是166。


在地圖上圈好各個地點後就開始找線索囉!:D 果然走對地方一眼就看到了,線索A,GET!


線索B,GET!(這個真的一瞬間找不到,好花XD)(所以第二題的答案真的是70,真的就是那麼簡單...)


線索C,GET!


線索D,GET!...然後我還順便GET(?)了一位夥伴。(喂)因為在上一個線索處拍照時有遇到他,聊了幾句後就分開了,沒想到在這邊又遇到了,剛好我們都是一個人玩,就乾脆一起走了。XD


線索E,GET!


線索F,GET!然後我們就去找地方坐下來慢慢解謎了~XD 是說這些線索的所在地剛好可以讓人從地下街的一端(靠近領「古文書」的北側)一路走到另一端(去報告口令(?)的宴會接待處在地下街的東南角),順得讓我有點擔心等下可能要走回最北端...(←為了尋寶把明治村之類的繞了三圈的惡夢記憶猶新XD)


把剛剛收集來的那些線索對照古文書上的第二步,呃...A是要用那些亂七八糟的東西(喂)拼成兩個漢字,這題我和夥伴想了好一陣子都解不出來,只好去問提示了...(淚)而C則是「さんかくの下を読め」,要讀「さんかく」的下面(的東西)。「さんかく」漢字最常見的寫法是「三角」(三角形),但不論是這題還是整張古文書上都沒有什麼三角形,所以我就想到應該不是這個「三角」,而是「三画」(筆畫三畫的字),而裡頭三畫的字是「大」和「女」,它們的下面分別是「物」和「語」,鏘鏘!答案就是「物語」(故事)囉~


而D就是告訴你要讀哪幾個字,所以就是把那些符號代表的假名解出來就對了,這題也不難,但不會日文的...呃...我直接告訴你答案好了(喂),答案是「きずあと」(傷痕)。F的話則是一串意義不明的假名,不過提示告訴你要把它弄成「4x4」,所以別想太多直接改寫成4x4,然後換個方向讀,就會發現他直接告訴你「このもんだいのこたえはぺんだんと」(這一題的答案是ぺんだんと(吊飾))...XD

而B和E就只能用妖精給的線索解謎了,回頭看看B,就是一堆星星組成的「門」這個字,我原本很單純地想說「那就是星之門嘛,ほしのかど之類的」不過也立刻吐槽自己絕對不會這麼單純(而且根本就和舞會啊惡魔啊什麼的毫無關係)哈哈哈。後來才忽然靈光一現,這題答案應該是「モンスター」(怪物),因為,モン(「門」的訓讀)スター(星星的英文改寫成片假名)...果然是日本人出的謎題!XD 而E的話也不難,「最後的正中間,退屈的最初,合圖的結束,雷鳴的開始。」根本就是一看就知道答案了(不過還是要會日文啦):最後(さいご)的正中間的「い」,退屈(たいくつ,無聊的意思)的最初的「た」,合図(あいず)的結尾的「ず」,雷鳴(らいめい)的開始「ら」,合在一起就是「いたずら」(惡作劇)!

然後再加上跑去問提示才終於解出來的A(答案是「宿命」(しゅくめい),這...拼漢字有沒有這麼難的...),把這些答案填進格子裡就知道參加宴會(?)的暗號所在地是「くものあいだ」,「くも之間」。


這個就是被布置得非常有氣氛(但附近都還是正常地下街的樣子,所以很出戲XD)的泉の広場囉,也是要報告暗號的宴會會場接待處所在地。嗯...くも之間?雲之間?蜘蛛之間?(日文的「雲」和「蜘蛛」都讀成くも)呃,這裡有雲可是根本看不出來雲之間有什麼啊,天空?柱子?噴泉?還是蜘蛛之間?可是蜘蛛之間是有什麼啊,黑布?雕像?乾掉的水池?(喂)...我們就在這個噴水池邊繞了好幾圈,一直想要找出「くも之間」的暗號在哪,甚至...還把下一關的線索拿來當成這關的。(默)


於是我們再度放棄跑去問了提示,但對方有點傻眼的只說了一句:「呃,暗號在你手上的紙上啦」,呃,我手上的紙上...?咦?...咦,咦咦咦!請往上跳回C的題目,就是有一堆漢字的那一題,左上角有個「蜘蛛」,右下角有「雲」,而它們之間夾著兩個字:「云」和「鬼」...是「魂」,たましい!(所以根本就是我們想太多才會卡住嘛= =)


寫下暗號跑去給接待處的人看,結果他看了看,居然歪頭道「嗯...這個嘛...嗯...」,在我們以為解錯了的那一瞬間他就說「看來你們是派對的客人沒錯呢!」(可惡,被騙了XD)


結果,他給我們的是另外一張寫著謎題的紙,欸,還沒結束喔?(驚)不過這個倒是簡單多了,只要「從魔法陣中去除聚集在宴會會場的惡魔的名字,就能知道喚醒魔法之鏡的方法」了,「知道了的話就去魔法之鏡的面前執行吧」。喂,魔法陣是怎樣?魔法之鏡又是怎樣?這邊的劇情也太不連貫了吧,好歹多交代一點嘛!:P


然後我們就展開了追逐惡魔的大戰(誤),是說這些惡魔就長這樣,但附近都是一般路人,真的超突兀的!XD


把它們的名字從魔法陣裡面劃掉後,就可以讀出「ひがしみなみきた」,「東南北」,不過這當然還不是答案囉,因為...


我們剛剛就已經不小心(?)發現這關的線索了(難怪會卡那麼久...)。東南北,分別是「イ」、「ノ」、「レ」,祈れ,給我祈禱(命令形)。


於是我們就進了魔法之鏡的房間(要排隊喔哈哈),然後在一塊相當大的液晶螢幕...呃不,是魔法之鏡前祈禱。但說真的我們都不知道要祈禱什麼才好,結果我們一個人說的是「快點起床啦」,另外一個人說的則是「魔法之鏡快現身!」,然後被工作人員糾正說應該是要祈禱能夠解開天使的封印,逃出魔界才對...XD

然後魔法之鏡(裡的那顆南瓜頭XD)真的回應我們了,而且因為怕被外面聽到答案所以是用字幕耶,太棒了哈哈哈XD 他說的是,只要把白色的圓放在中心,做出紅與白的十字架,這樣解除封印的咒語就會出現了。


早就注意到這張古文書上有很多奇怪的色塊的我們,幾乎是瞬間就折出紅與白的十字架了,然後紫色的色塊就顯示出了咒...等等,這是什麼東西啊?シワラル?還是シクラル?不管怎麼調換順序都不是個有意義的單詞哪...(抱頭)


但還好這次我開竅得很快(←這是自嘲),發現其實應該要位移一點的,這下白色的圓(魔法陣)就更接近古文書的正中間,而且紫色的色塊拼出來的字也有了意義:「ミラクル」,奇蹟~


寫下咒語後我們就去祭壇復活...呃不,解開天使的封印了(笑),關主(誤)用iPad讓我們看了個動畫,動畫裡的天使展翅高升金光閃閃飛了好一陣子...然後就忽然間跳出了「Congratulations!」呃,破關了喔?!結束了喔?!(驚)


從祭壇關主(!)手上拿到一張說明劇情結尾(?)的卡片後,我們還是沒有已經破關了的感覺,不過就來拍拍照紀念一下囉~:P


破關後拿到的那張紙上的大意就是你念出了咒語,天使的封印解除了,然後出現一道白光,回過神來你就回到了正常的人間界的地下街了,結束。但我還是看得到你們啊!我還是看得到那些惡魔還有那些帶面具的工作人員啊!我真的有破關嗎?:P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如果留言送出後沒有出現在網誌上,別擔心,可能是blogger自己擅自把它判斷成垃圾留言了,我會把它救回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