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17

[雜記] 我的色鉛筆好夥伴們


畫色鉛筆畫到現在(雖然中間動不動就封筆一年半載的...)居然已經六年了,但作品只有少得可憐的27張(而且剛開始畫的時期的東西可能還不能算是「作品」orz),足見我的產能與效率不是普通的低...(苦笑)剛好前陣子趁著特價買了一盒不在計畫中的色鉛筆,就趁這個機會來記錄一下我目前在用的色鉛筆吧~:D

我一開始用的色鉛筆,同時也用得最久的色鉛筆就是這些了:Faber Castell紅盒(兒童用,對,真的是兒童用orz),水性36色,扣掉直接被我拿去送人的金銀兩色後其實只有34色;我前後買了兩盒,目前用到只剩下這樣而已,我超努力的!XD 是說剛開始畫色鉛筆前我還為了新買的Faber Castell紅盒興奮不已,還拍了一堆照片([光影] 彩色鉛筆 ),甚至還寫說「沒想到原來色鉛筆這麼貴啊」、「付錢時真的有點心疼瞬間消瘦的荷包」;而看看現在的我,還有手上這堆不知道比Faber Castell紅盒貴多少色鉛筆...,嗯,我只能說這就是由儉入奢易的最佳寫照吧?(攤手)


我的第三盒色鉛筆是Faber Castell藍盒(Art Grip Aquarelle),同樣也是水性36色的,不過同樣也要扣掉我直接送人的金銀兩色就是了。會買這盒是因為第二盒紅盒中已經有很多顏色被我用光了,剛好也想試試看比較好一點的色鉛筆,所以沒想太多就衝了。:P


除了這些整盒買的色鉛筆以外,我也買了不少各種廠牌單隻賣的色鉛筆來試試看。扣掉已經短到連加長筆桿都沒辦法用的色辭典和百元店無牌色鉛筆等等,以及我根本忘記要拍照的兩隻Holbein(好賓,是油性的喔)色鉛筆之外,我單買的色鉛筆主要是:Faber Castell綠盒(Albrecht Dürer,專家級)


以及我目前的心頭愛,Caran d'Ache(台灣稱「卡達」) Supracolor II Soft(水性),超貴可是超好畫!不過我這幾隻有很多都是趁美術社出清時用不到半價的價格買到的就是囉。以上這些色鉛筆,就是陪我走了六個年頭(驚)的生力軍們。


雖然這樣就很夠用了,但俗話說真的有這種俗話嗎?女人的衣櫃裡總是少一件衣服,鞋櫃裡也總是少一雙鞋子;我的筆筒裡也永遠少那麼一隻色鉛筆,所以我就敗家了。不過也是因為剛好被我看到出清特價啦,就買來玩玩看了。


我買的是Royal Talens出的Van Gogh(梵谷)色鉛筆,一樣是水性36色,不過這次總算沒有我不喜歡的金銀兩色了!XD 這個牌子幾年前被日本的櫻花文具買下,產線也移到其他地方,我沒試過之前的色鉛筆,不知道品質是否有差,不過據說是沒有太大差異的樣子。只是不知道為什麼,這個牌子的色鉛筆在日本的美術社一直都在「特價」,價格是定價的半價,不過比起台灣應該還是貴了一截就是了。而我不知道走了什麼運(還用問,敗家運啊!)剛好看到接近半價的半價的價格,就直接手刀買下了!(笑)


不過現在沒那個閒情逸致幫色鉛筆拍沙龍照了,哈哈。只是看到這麼多顏色一字排開果然還是很爽!:D


雖然色鉛筆盒裡本來就有附印刷的色表了,但我還是自己畫了一張,順便試試看筆的手感。是說其實不少顏色都和印刷的色表有點差距耶,但是是會讓人很開心的差距;這一盒配的色鉛筆中有不少不常見的顏色,都好漂亮啊~!(笑)

梵谷色鉛筆屬於硬筆(比Faber Castell紅、藍盒稍軟的硬度),但發色很不錯(比Faber Castell藍盒更好,但當然輸綠盒和卡達囉XD),下筆時的手感也滿圓潤的。不過缺點是,每一隻筆的手感和硬度都不一樣,有些顏色下筆的感覺有點「黏」,而有些顏色(特別是淡紫色)硬到會讓人覺得很「澀」,不是很好用。


而對我來說另外一個缺點是...畫畫時跑出來的粉屑好多啊啊啊啊啊啊啊。抓了幾隻梵谷色鉛筆隨便亂撇了個小滴的頭,居然這麼多粉orz 雖然只要輕輕掃掉就好了,但不小心抹到時有弄髒畫面的可能性,還是挺麻煩的。但看在那漂亮的發色和相當不錯的疊色表現,我想我還是會很喜歡梵谷色鉛筆的!:D(註:不管哪牌的色鉛筆畫畫時多少都會有些粉屑,但用同樣的力道畫畫時,梵谷色鉛筆的粉屑量明顯多出很多,不知道是我買到的這盒色鉛筆的品質問題還是怎樣...)


然後我順手畫了我手上有的色鉛筆的比較表,雖然我想應該看不太出來差在哪啦。(喂)最上面的Faber Castell紅盒因為淺綠色已經被我用光了,所以我是拿另外一隻綠色來用,不過應該可以看得出來顏色不太均勻,發色也沒有很飽滿吧?

而第二排的Faber Castell藍盒畫起來手感和飽滿度其實和紅盒差不多,但顏色均勻多了,也稍微滑潤了一些。第三排的Faber Castell綠盒不論是發色、均勻度還是手感都瞬間跳了一個檔次,但當然價錢也跳了很大一檔啦。(苦笑)第四排的是Caran d'Ache Supracolor II Soft,個人覺得除了硬度(卡達的筆都很軟)以外都和Faber Castell綠盒差不多,但個人比較喜歡卡達的顏色以及疊色時的表現,所以它會是我(目前)的最愛的原因真的很主觀的~

第五排是新加入的生力軍梵谷色鉛筆,發色和均勻度比Faber Castell藍盒稍佳,但它對我來說最大的優點是有不少他牌色鉛筆少見的顏色,很適合拿來補「永遠少那麼一個顏色」的色鉛筆。XD 而最下面則是好賓色鉛筆,我目前的色鉛筆中只有它是油性的喔。個人沒有很愛油性色鉛筆的筆觸和鮮豔色彩,所以都只有買水性色鉛筆來用。不過我最近一直被油性色鉛筆的美麗色彩燒到,也許有一天會轉而投靠油性色鉛筆也說不定囉~(不過要先等我把這堆色鉛筆消耗得差不多啦XD)


有了這些色鉛筆們的陪伴,應該還可以再走好一陣子的塗鴉路吧?之後也請多多指教囉,希望你們不會覺得「為什麼我們要被這種人買走啊」才好。:P

6 comments:

  1. 第一次看到這品牌的色鉛筆耶,謝謝妳的詳細介紹。感覺它的36色中出現很多鈍色(彩度偏低),但看起來是舒服的鈍色。
    是說我也趁美術社特價出清時收購了幾支卡達的水性色鉛,畫起來飽滿度比Faber紅盒好太多了,害我都捨不用XD。(覺得消耗速度大概跟prisma油性色鉛差不多)

    ReplyDelete
    Replies
    1. 是啊~這品牌在日本還滿常見的(應該是因為被櫻花文具買下的關係吧),但在台灣就不怎麼常見了。如你所說,他的配色的確比較多鈍色,但也都是滿舒服的顏色。

      然後恭喜你也踏入了卡達地獄,哈哈哈哈哈。我就是這樣再也無法回到Faber紅盒(雖然我現在還在用啦)的懷抱的~:P

      Delete
  2. 試色表還滿美的,話說你都會保留盒子起來嗎?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哈色表真的畫出來很賞心悅目!

      盒子如果是扁型金屬盒(例如這篇裡這種盒子)的話我會留,把用來固定(?)筆的塑膠模拿走丟掉,然後拿來裝怕被壓到括到的紙張之類~

      Delete
  3. 對耶,妳的作品尺寸裝起來好像滿剛好的!話說妳都是怎麼銷鉛筆?怎麼都那麼漂亮~~
    問這問題好像很沒意思,因為我也不知道幾百年沒用過鉛筆了 XD

    ReplyDelete
    Replies
    1. 其實不太剛好喔XD 不過可以防止被壓壞是沒錯~

      我鉛筆都是用削鉛筆器削的啊,只有在用到太短時我才會改用手削,我很懶的哈哈哈XD

      Delete

如果留言送出後沒有出現在網誌上,別擔心,可能是blogger自己擅自把它判斷成垃圾留言了,我會把它救回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