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25

[馬來西亞] 蘇丹沙拉胡丁阿芝莎清真寺,遊人口中的藍色清真寺


之前寫了篇[馬來西亞] 馬來西亞國家清真寺的遊記,不過我人生中拜訪的第一座清真寺,其實是位在雪蘭莪州首府莎阿南(Shah Alam)的蘇丹沙拉胡丁阿芝莎清真寺(Sultan Salahuddin Abdul Aziz Shah Mosque)。

這座清真寺因其外觀常被稱為藍色清真寺(The Blue Mosque),不過問路和搭計程車時說The Blue Mosque的話,有高機率對方會愣住,這種時候就只好深吸一口氣,然後努力唸出那串超長名字了。後來我才發現其實說Shah Alam Mosque就可以了,人生瞬間輕鬆很多哪~XD

網路上有不少遊記都有提到前往這座清真寺的交通路線,基本上就是從吉隆坡搭KTM Komuter的二號線(Port Klang Line,巴生港線)到Shah Alam下車,然後搭計程車(約10分)或公車(約40分?)就可以到了。


只是一出Shah Alam車站後,我就立刻發現我被日本和台灣慣壞了。...公車站牌在哪啊?(抱頭)跑回去問了車站人員後,對方卻和我說「今天有軍隊,沒公車。有軍隊,你確定要去?搭計程車吧!」...呃,有軍隊?軍隊?軍隊?(囧)雖然得到這種意義不明的回答有點抖,但既來之則安之而且我神經夠大條,我還是跳上了計程車往清真寺去了。反正馬來西亞的計程車車資很便宜嘛(喂)


計程車會直接開到清真寺本身(非庭園)的訪客入口正前方,可以少走一大段艷陽高照無遮蔭的路是不錯啦,但沒辦法拍到清真寺的全景頗可惜的就是了。這座清真寺不能自由參觀,需要由導覽員陪同,可以拍照的地方也有一定限制,不過這樣也好啦,可以專心欣賞~

當天為我導覽的導覽員是位很和藹的大叔,不但英文超好,在我表示我因為聽力障礙需要讀唇後,也沒有面露難色,而是非常親切地全程正面面對我說話,還會用手機把我聽不懂的專有名詞打出來給我看,這種個人導覽真的是太棒了!:P


導覽員有很好奇地問我有沒有去參觀過其他清真寺,我回答說還沒有,但是這座清真寺的建築太漂亮了,看到照片就被驚艷了,想把它當成我的第一座,他就很開心地開始介紹各個建築細節了。繁複的雕花迴廊和亮得讓人害怕會滑倒(無誤)的地板真的讓人相當地印象深刻~


一旁的牆上的磁磚也是細膩繁複地相當漂亮;導覽員說他們倉庫裡面有幾千片替換用的備用磁磚,不過只夠貼半面牆,所以大家都很仔細呵護這樣。(咦,怎麼覺得這理由實際得有點怪怪的XD)


一邊聽著介紹一邊走著走著,就到了這座清真寺的經典取景地點了,鏘鏘鏘!我就是為了這個來的啊啊啊~在完美的藍天(註:氣溫37度XD)映照下的藍色清真寺看起來更藍更鮮艷了;就算只能拍到四座高聳的宣禮塔的其中一座的頂端,也還是很完美!:D


尤其是正面入口上方的迴廊頂的設計真的是美呆了!我有問了這些建築元素有沒有什麼宗教意義,導覽員說除了阿拉伯文書法和圓頂以外,顏色、花樣、形狀、線條通通都只是用來表現「這裡就是天堂」的方法。


雖然伊斯蘭建築/清真寺建築有一定的形式在,但天堂的形象在每個建築師心中都不盡相同,所以清真寺之間才會有這麼多不同之處。


走進祈禱廳內,對於室內外的顏色和光影的反差有點不適應,不過這種有點像是在要華麗繁複卻又要簡潔之間掙扎的感覺(哈)到是挺有趣的!


而圓頂也是巨大地相當令人驚嘆,而上頭細緻的裝飾就更不用說了。又,照片上看不出來(嗚),但這裡可以容納一萬七千多人,加上外面的迴廊更可容納到兩萬兩千多人,有了這些數字後應該就能夠想像這裡有多大了吧?

原本以為導覽員只是讓我在祈禱廳入口看看而已,沒想到他等我拍完照後,直接帶著我往祈禱廳最裡端的凹壁(Mihrab,類似拱門狀的壁龕,指引穆斯林禮拜的方向)走,讓我近距離看了看整座清真寺最為神聖的地方。其實它相當簡潔,除了讚美阿拉的阿拉伯文書法以外就沒有其他的裝飾了,卻很能讓人感受到何謂「神聖」。(只是我還是不知道為什麼身為非穆斯林女性的我可以走到凹壁前方參觀就是了,因為有導覽員在嗎?(歪頭)


走出祈禱廳,踏上迴廊,眼前美麗的光影讓我又開口問了一次「這裡可以拍照嗎」...還好可以,耶!:D


現在我知道為什麼對當地人說「The Blue Mosque」很容易得到一堆問號了,因為就算這座清真寺有湛藍的圓頂和宣禮塔,內部還是以白色調為主嘛~(喂)


下了樓梯後導覽員帶我回到一樓,這才發現這座清真寺根本人聲鼎沸(驚),和樓上靜謐的迴廊、祈禱廳根本兩個世界哪。之後他又帶我去看了結婚儀式(「儀式本身只要一分鐘,但拍照可以花超過一小時」XD)用的房間、讀經班的房間,還說這是特別待遇~(當然實際上是不是我就不清楚了:P)

結束參觀後回到訪客入口歸還頭巾時,被幾位感覺上位階(?)很高的寺方人員問了參觀感想,瞬間有種英文課上突然被點名回答問題的緊張感XD 在我很努力地用英文表達我很喜歡這座清真寺的建築,特別是迴廊的結構感後,他們一致推薦我去參觀國家清真寺,還補了句而且它也是藍色的(...XD)。也正因如此才會有另一座「藍色清真寺」(喂)[馬來西亞] 馬來西亞國家清真寺的遊記。XD


離開時我原本想走到大馬路上招計程車(順便在庭園裡拍幾張美麗的清真寺的照片XD),但寺方人員立刻阻止我(而且理由一樣是非常簡單的「有軍隊」),還掏出手機幫我叫了計程車...。我只好乖乖地搭上計程車,在奔馳的過程中拍張從車窗外閃過的藍色圓頂,聊勝於...然後我就看到一整列背著槍的軍人了。(囧)可惜計程車司機只會簡單的英文,沒辦法回答我是不是發生了什麼事。但現在想想,這種好奇心還是不要滿足會比較好...吧?


回到車站後發現附近出現了許多荷槍的軍人和警察,和來的時候的悠閒氣氛完全就是兩個極端,只好放棄在附近散步拍拍街道模樣的計畫,乖乖買票進站。這趟清真寺參觀雖然沒辦法欣賞它的全景有點可惜,也留下了不少問號(後來我花了點時間查了當地的新聞,但還是沒查到「有軍隊」到底是怎麼一回事),不過能夠看到在藍天下閃耀的湛藍圓頂,獨享(?)美麗的迴廊,還獲得了一對一的超優質導覽,這真的是超棒的經驗哪~:D

2 comments:

  1. 虽然对于清真寺处于严重审美疲劳的状态,但还是觉得图6,7好漂亮~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哈哈哈,我在馬來西亞時只參觀了兩座,所以有點羨慕你參觀的數量多到會審美疲勞:P

      Delete

如果留言送出後沒有出現在網誌上,別擔心,可能是blogger自己擅自把它判斷成垃圾留言了,我會把它救回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