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20

[台北] 鐵道、建築、產業遺產一次滿足:台北機廠參觀


話說我一直很喜歡鐵道、建築以及廢墟(工業/產業遺產)這三個元素;而位於台北市精華地帶,被京華城和松菸夾在中間(呃,勉強算是啦XD),正在轉型成為博物館的台北機廠,可以說是把這三個元素給一網打盡了。既然如此,怎麼能不去搶那為數不多的參觀名額呢?:P

目前台北機廠只開放在導覽時間內參觀,不能脫隊(有志工和保全人員押隊喔~XD),扣掉一開始的導入和介紹機廠歷史的時間,真正在廠區內行走的時間應該不到90分鐘。我個人是覺得很趕啦,但對於一般民眾(?)而言,這樣的參觀步調應該是剛剛好的吧。



廠區導覽從總辦公室開始,這裡的拱形迴廊、牆壁雕花、窗戶設計等等都滿有趣的~


之後進入柴電工場,然後我就莫名地開始興奮了。雖然大多數的機具都已經轉移到台鐵富岡基地了,但這些建築結構和線條真的好棒啊~!


然後還有這些充滿廢墟感(:P)的角落~


以及注重採光和通風的漂亮大窗戶!(詞窮)


據說這座工場是美援時期的代表性建築物,但保留了日治時期的屋頂設計。我承認我只有「好美!」這個感想而已(掩面)


鐵軌下方預留有維修空間(好像是廢話XD),不知道是不是有積水的關係,深度比想像中的淺了不少。是說看著人去車空(喂)的空蕩廠區,真的有點難想像當年這裡滿是火車頭時,是怎麼樣的盛況哩。


接著要前往組立工場(「組立」應該是直接延用日文吧?就是組裝的意思),遙遠的彼端的紅色圍籬就是斷軌的地方,可惜沒辦法走過去拍照~


這座工場的建築特色是屋頂中間高起來的「太子樓」(呃,不過好像要在室外才看得出來...XD),以及南北向的大片百葉窗,都是為了增加採光與通風,讓蒸汽不要停留在室內的設計。

又,這張照片我偷(?)拍了一下同梯參觀導覽的大家,有比例尺應該可以看得出來這些車廂啊機車啊,還有整座工場有多麼廣大了吧?


柴油客車!配上漂亮的窗戶感覺莫名地很有感覺呢(笑)


現場其實有供人踏上這些客車車廂的階梯平台,但我去的那天沒有開放入內參觀;希望之後能有機會踏進每一輛車內參觀~


建築物的結構和線條真的很美對吧?:D


而且還可以看到連我這種完全不專業的鐵道迷也認得出來的EMU100(第一代自強號電聯車),以及日本捐贈給台灣的国鉄583系電車,我有搭過喔!:D


接著來到據說曾是全台灣最大的打鐵工場(XD)的鍛冶工場;照片中左方的機器是台北機廠內最古老的設備,是在1889年,劉銘傳時代(驚)時購置的蒸汽錘。


接著來到客車工場......啊啊啊啊啊什麼時候才會開放參觀這些車廂內部啊啊啊啊啊我好想進去看啊啊啊啊啊(淚)


喔喔喔,是柴電機車!


前一張照片(S200系)的柴電機車感覺保存狀況還挺棒的,沒想到這台S400系的居然這麼...呃,「報廢」?不過導覽員也提到苗栗的鐵道文物展示館有另一台修復好的S400系機車,看來得找個時間去苗栗玩了~:P

離開客車工場後,其實還有很多有趣的東西,像是很酷的移車台啊露天吊車啊之類的,但因為嚴重逆光,而且走得很趕(默),只能匆匆一瞥,我就沒有拍了。


最後參觀的是大家都很期待(有嗎)的...員工浴室!下班前先來這裡洗去油汙再回家,承襲了日治時期的澡堂文化,應該也是台北機廠最有特色的文化之一了吧?這張照片拍的是更衣室,澡堂兩端各有一間;員工也可以在這裡將衣服洗乾淨。


澡堂內部的空間設計真的非常特別,圓形的大浴池以及輸送蒸汽的系統(系統會將鍋爐剩餘的蒸汽送到這裡,用來加熱泡澡水等)都超有趣的!而且我也有在日本看過類似的設計,真的覺得很奇妙~


不知道博物館完成後,會不會規劃出幾天的「泡澡日」呢?:P

導覽的品質其實很棒(而且還有導覽機器可以租借,在半(?)戶外的環境下不用緊緊跟著導覽員,仍然可以聽得很清楚,可惜我因為聽障的關係無法使用~)。

但是對我來說,要一邊移動一邊同時聽(讀唇)導覽、看文物看建築看火車看風景,然後還要拍照,真的很累又很手忙腳亂,又會漏聽漏看漏拍很多東西,所以後面我就放棄努力聽導覽了。但這樣也好,漏掉很多東西才有藉口再去一次嘛!如果還能搶得到名額的話XD

2 comments:

  1. 柴電工場那張照片的光有夠美,恍惚間彷彿能看見大片的玻璃藝術──建築玻璃與光影本身的組成就美到不行。
    機質到一定程度的美感啊,想到前些日子看到有人特別愛立體停車場,雖然有點難以理解,但當對方閃亮亮的敘述,佐以影像帶領,彷彿能想像那些精準的美麗。
    雖然我腦中同時也出現了管理人員或管理單位聽到有人對這個有興趣,那略為傻眼的公式表情。(想像力豐富)

    我也格外喜歡更衣室的空間與光線感。
    澡堂的剩餘蒸氣熱水澡,想到糖廠的員工也會有不知道用哪裡蒸氣來熱便當的順便措施,利用完善。
    祝福你順利二三四五六訪

    ReplyDelete
    Replies
    1. 是吧是吧是吧!那個光與影真的超讓人著迷的,只可惜導覽移動的真的速度很快,沒辦法花時間好好欣賞...

      其實不瞞你說,我也滿喜歡立體停車場的,不過我喜歡沒車的時候就是啦。那種空洞又看似無限重複的線條結構真的很有趣,但這個說出來感覺真的會被傻眼~:P

      然後我發現我對高雄糖廠居然沒什麼記憶了,看來得再找個時間去高雄玩了XD

      Delete

如果留言送出後沒有出現在網誌上,別擔心,可能是blogger自己擅自把它判斷成垃圾留言了,我會把它救回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