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12

[京都] 三室戸寺盛夏賞蓮


話說最近台灣的天氣真的很熱,大約是在室內只要沒開冷氣,就能免費享有三溫暖效果的那種悶熱。雖然還是比堪稱煉獄的日本涼快啦XD 所以我就翻出了幾年前的夏天在日本拍的照片,整理了一番,看看能不能效仿望梅止渴的精神,望照片消個暑這樣。嗯?你問是幾年前?唉唷這種不重要的事情就別問了啦(揮手)

好,那這些照片呢,就如已經破梗(?)的標題所示,是在京都宇治市的「三室戸寺」(みむろとじ),是座以滿山滿谷的紫陽花(繡球花)和更更更更更滿山滿谷的人潮而知名的寺廟。照片中靠前方,看起來比較深綠的綠色饅頭(喂)就是紫陽花;而後方那些更為翠綠,看起來更圓潤(?)的饅頭們則是杜鵑花。不過我沒在紫陽花或杜鵑花的花期造訪過三室戸寺,所以就只有一片綠的照片囉。


從最靠近三室戸寺的車站(就叫「三室戸」站XD)走到山門大約一公里左右,經過那片相當壯觀的綠色饅頭後,還得爬上這座樓梯,才能見到我這次的目標。儘管我特別選了個陰天前往,但那悶熱的氣候還是讓我差點在這座根本沒幾階的樓梯前崩潰了,好熱啊!orz


不過一爬上去就看到我這次的目標了!...嗯?你問花怎麼都還沒開?因為...蓮花盛開的時節也是日本的春季學期(約四月初~八月初)的期末地獄啊啊啊啊啊,哪有那個時間給我從大阪殺到京都啊啊啊啊啊...(淚)


三室戸寺的蓮花對我來說很特別的是,它們是種在大水缽裡的,對於看習慣台北植物園蓮花池那些鏡頭不夠好根本拍不到的蓮花的我來說,可以以這麼近的距離欣賞蓮花,真的滿新鮮的。


是說,說到蓮花,就會想到國中國文的經典課文(是國中吧?呃我好像出賣自己的年紀了...)之一:〈愛蓮說〉...是吧?是吧?是吧!?給我說是!(逼迫)


予獨愛蓮之出淤泥而不染——嗯,雖然看不到淤泥啦,但蓮花的花瓣總是相當地乾淨又很晶瑩透徹,這點是無庸置疑的。可是天氣好熱喔。


濯清漣而不妖——嗯...妖豔與否我是不清楚啦,但這株蓮花的花托(是這個名字嗎?就是花謝了之後會變成蓮蓬的部分)看起來好像什麼超好吃的甜點一樣耶~(口水)不過真的很悶熱耶。


而且蓮花也是有很多品種的,像這種我就覺得還挺妖豔的啊。XD


中通外直,不蔓不枝——我想到我去參加過大阪萬博紀念公園的「象鼻杯」活動;這活動呢,就是摘連著莖的蓮葉,並在蓮葉中心打洞,再將蓮葉當成酒杯倒酒進去,喝的人則是含著莖的尾端喝(註:當然是都有洗乾淨的,不是現拔現喝XD),樣子很像透過大象的鼻子喝酒(呃),所以就叫做象鼻杯。據說這樣喝酒能讓暑氣全消。...有嗎?

酒這樣喝好不好喝我就不評論了,但是可以確定的是要這樣喝非常需要不怕丟臉的「恥力」(因為超多人在拍照啊啊啊啊啊),而且蓮葉的莖中間真的是通的,所以蓮花的莖應該也是通的吧,嗯。(什麼結論)三室戸寺也有舉辦一樣的活動,不過名字比較...有美化效果,叫做「蓮酒」:P


香遠益清,亭亭淨植——...(湊近用力吸)...咦?有香味嗎?(歪頭)不過我真的好喜歡這朵蓮花喔,所以我又拍了一張特寫。然後怎麼可以這麼熱啊?


可遠觀——嗯這我知道,去過台北植物園的人也都知道(喂!)


而不可褻玩焉——...啊?(相機湊在蓮花正上方)你剛剛說什麼?XD 是說可以輕鬆地用這種角度拍蓮花的,說不定只有三室戸寺了吧...?


當時為了拍照沒有撐傘,拍到汗如雨下也是沒辦法的,但為什麼幾年後的我看著這些深邃綠意的照片,不但不覺得有涼意,反而覺得更熱了呢...(抓頭)


跑去翻了翻當時寫的幾句話記錄才發現,我在那天的格子裡寫了「蓮花好美綠意好美可是好熱好熱好熱好熱好熱(下刪N個「好熱」)」;原來是我不小心喚醒了當天被熱昏了的記憶啊...(望)畢竟景色再美好,也還是贏不過高溫濕熱的天氣嘛~:P


所以我就毅然決然地決定撤退了。蓮花什麼的,還是交給不怕曬昏的君子去愛就好了...雖然他們搞不好是躲在屋簷下看的啦。XD


不過撤退前,還是要再看一眼這些可愛的越看越像一碗又一碗抹茶刨冰的綠饅頭們。...太好了,終於有望照片消暑的效果了呢!(喂)

4 comments:

  1. 哇!妳拍的蓮花好漂亮!第一次覺得原來蓮花那麼美耶,粉紅在綠色的背景之下好有夏天的感覺~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很高興你喜歡我拍的照片~:) 蓮花是真的很美,但是這幾年我不管怎麼拍怎麼看都覺得像是長輩圖就是了(喂XD

      Delete
  2. 看到了一堆長得很像綠海龜(?)的綠色毛球後,我的想法只是…嗯,那裏有賣綠茶雪糕,我想吃了XD
    然後偷偷說,我在學愛蓮說的時候只有這樣OS:作者啊作者你一定是長輩圖的鼻祖對不對X…D 什麽予獨愛蓮的都是假的,你一定是喜歡“認同請分享”(指
    咳咳--然後覺得那張剛好放在蓮花上的照片好美~第一次看到這樣的蓮花!!感覺好好吃(X

    ReplyDelete
    Replies
    1. 太好了,看來現在的小朋友還是有被愛蓮說荼毒的,代溝沒那麼大了(喂XD

      其實我整理照片時,真的一直覺得它們根本就是精緻又美味的甜點啊啊啊~(餓)

      Delete

如果留言送出後沒有出現在網誌上,別擔心,可能是blogger自己擅自把它判斷成垃圾留言了,我會把它救回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