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10

[京都] 2011京都時代祭


我終於把時代祭的照片整理完了,看在我放了一百多張照片出來的份上,就讓我在文字說明偷懶一下吧。其實也是因為我對日本的歷史人物不熟啦。這些照片其實都拍得不怎麼樣,比較像是單純的cosplay紀錄而已,看看就好~

やっと時代祭の写真の整理ができました!撮りすぎて整理するのに沢山時間かかります(汗)写真を100枚ぐらい載せてあるので、説明などがないのを勘弁してください。「A picture is worth a thousand words」、一枚の絵は一千語に匹敵するということですね。(笑)また、これは単なるコスプレ行列の記録で、別にうまく撮れた写真などのわけではないので、見苦しい所などあればどうか大目に見てください。


等了好久總算等到一群美女(無誤?)拿著旗子對大家微笑揮手,宣告時代祭的開始。


其實她們很辛苦耶,要這樣一路保持微笑一直揮手揮個至少四小時耶!辛苦了~


時代祭是從近代開始一路往回倒敘,所以一開始出現的是近代西洋馬車,而上面坐的是京都的政治大頭,像是京都市議長啊京都市市長之類的。不過我都不認識。(廢話)


時代祭耶!是時代祭耶!是時代祭耶!!!但是後來看完後就覺得根本沒什麼好興奮的也沒什麼好怨念的...


総奉行。毛黑得很漂亮的黑馬是我拍照的重點。這時候行列卡住了,因為...


京都政治界大老們坐的那輛馬車卡住了,一群人去又推又拉的都動不了。那匹馬好可憐...


卡了五分鐘後後面的行列決定先繞過他們往前走,大老們也被迫下車用走的。


行列總算是開始了!一開始是明治維新時代(1868年-1912年)~


一開始先看到一堆看起來像要去被殺頭(喂)的家臣。


然後是在走到御苑的路上就看過的這些人。誰可以告訴我他們扮的是什麼...


他們雖然在吹笛子,但我不記得有聽到聲音(爆)


維新志士列。


腳步其實都還滿整齊的,他們手上的應該就是所謂的洋槍洋砲吧?



維新志士列,就是一些這時代中比較有名的人物。


比如這位。據說他扮的是坂本龍馬。...這誰啊!我要福山雅治啦!!(但是說福山雅治來扮的話保證會暴動)


還有這位尾巴(誤)很長的傢伙。我忘記他名字了...


不知不覺就到了江戶時代(1603年-1867年)了。姉小路公知。他好像是幕末時期的人,我只記得他反對日美修好條約,然後就都不知道了...


這段的遊行行列比較有趣,會有很多動作性的表演,可惜拍不出來~


他們會互相拋接那些光看就重得要命的道具,喝采鼓掌聲也由遠到近不絕於耳~



這帽子看起來很能遮陽光!XD 不過重點是那隻馬,牠有隻腳有點狀況的樣子,走起來不怎麼穩,好令人心疼啊~


這種裝扮到後面都拍到不想再拍了...(攤手)


果然還是女生的衣服比較漂亮!有看過日本的大河劇「篤姬」或者日劇仁醫的應該都對和宮公主有印象吧~XD


這衣服真的好漂亮,但穿起來應該也很難以行動...


吉野太夫的隨從。吉野太夫我沒拍到,拍拍可愛的小女孩也不錯啦~不過這妝實在有點可怕...



據說這兩位都是京都的藝妓來扮的,真的好美啊(心)


出雲阿國以及她的...隨從?(還請指正我>"<)她是公認的歌舞伎創始者,也是很有名的歌舞伎舞者。


再來是安土桃山時代(1573年-1603年)。


這些都是文官的參朝列(去朝廷晉見皇帝的行列),服裝真的和近代的差異好大喔!


衣服看起來很昂貴,不過我的重點還是馬,這匹馬好漂亮啊(心)


...我很想吐槽馬童的那個頭套,還有眼鏡!安土桃山時代最好是有這麼現代化的眼鏡啦~



(繼續吐槽頭套)


然後拍著拍著隊伍又卡住了,這次不知道是天氣還是交通還是什麼的問題,隊伍一直卡住無法前進。


接下來是日本戰國時代有名武將的上京隊伍,如果我沒記錯的話安土是織田信長的,而桃山是豐臣秀吉的主城。羽柴秀吉我好像沒拍到(據說都可以看頭盔形狀認出來),他最後才改名成豐臣秀吉~照片中這位是織田信長,總覺得和漫畫之類的描述差好多喔...


這位是誰我想不起來...(死)


這位是柴田勝家,織田信長的愛將之一。他騎馬姿勢比前幾位好看多了!XD


是說當天隊伍我站的地方和隊伍行進的路線大概就是這樣,所以請不要太苛責我的小相機的變焦極限>"<


因為眼前的路線是衣服很普通所以不怎麼想拍的(爆)男生隊伍,所以我的注意力就轉到這邊了。不知道這一堆大砲加起來有沒有「千萬實力」?XD


這張開始是室町時代(1392年-1573年)。這個時代最有名的是足利義滿,他統一了南北朝,也是室町幕府的領導者。我雖然沒有拍到他,不過有在開始之前和他合照到。(爆)我拍到的這位是細川氏,扮相比足利將軍有氣勢很多!


接著上場的是室町時代婦女列。


這...頭上頂一盆假花真的是很特殊...:P


這種花車也太超過了吧!那年代真的做得出這種蝴蝶裝飾嗎?!


接著上場的是吉野時代,基本上就是日本的南北朝時代(1334年-1392年),但嚴格說來是後醍醐天皇退位後在吉野(現在的奈良)成立朝廷的那段時間。


這時期的衣服好花俏啊!這是楠公上洛列,所謂上洛就是上京(都)的意思。


弓箭好帥!>///<


南朝武將楠木正成。


還有他弟弟楠木正季,這兩位都是南朝的要角~


侍大將,我對他毫無印象,有興趣的人請自己去查一下XD


再說一次這時代的武士衣服好花俏!這樣打仗時不會眼花嗎?:P


再來是中世婦人列,主要是鎌倉、室町時代出現的重要女角。


大原女,算是一種從事商業的女性。我記得現在還是可以常常看到祭典中有人扮演大原女~


桂女,「桂」是京都西邊的地名,那邊有京都大學的研究中心,比敝校區還鳥不生蛋喔(喂)是說桂女看起來就滿苦命的。XD


淀君,是豐臣秀吉的側室,我對她的俗名「茶茶」比較有印象~


...我不知道她們扮的是誰(爆)不過衣服的穿法、剪裁和特色真的都和近代差異好大!


右邊那位是靜御前,她是源義經的老婆。(爆)但左邊那位我就不清楚了...


再來總算是邁進鎌倉時代(1185年-1333年)了。


一開始出現的是衣服很漂亮,不過人都不怎麼有精神的流鏑馬行列。


他們手上拿的那塊中間有個黑圓的板子是流鏑馬的箭靶,可不是賣膏藥的喔(喂!)



真的都沒什麼精神...不過看在有我最喜歡的弓箭的份上就拍幾張吧~


再來是藤原時代(898年-1184年),簡單說就是以藤原京為首都的時代。


這時代的參朝服都是全黑的,我覺得比起後來花花綠綠的那些更有氣勢。那隻馬非常的躁動不安拼命跳跳跳,害得上面的老人還要一直拍拍牠叫牠冷靜。XD


然後又是大家瘋狂搶拍的婦人列了!這是平安時代的婦人列。


這位是巴御前,是平安時代末期信濃國的武將。


這位是「橫笛」,好像有在平家物語登場過,應該是真實存在的人物吧~


常磐御前,好像是源義經的媽媽?兩位隨侍的小女孩好可愛喔~


設計對白:「都沒有人要拍我們....」「沒關係,還是要抬頭挺胸走下去!」XD


都沒有人要拍她們的原因是,清少納言和紫式部就在她們後面!這兩位都是平安時代相當有名的女性作家~


紫式部~十二單這種衣服看起來真的好沉重,我們離開御苑後就下起大雨了,真不知道她會變怎樣(汗)


和気広虫,好像是很偉大的尼姑的樣子,收養了很多孤兒。


小野小町,據說是個絕世美女,很多「能劇」什麼的都有描寫到她,但顯然當時的審美觀和現在差很多(喂!)


百濟王明信,是百濟王室的女兒,後來好像嫁給藤原氏的樣子,天皇相當寵愛也很信賴她~


延曆時代。查不到確切的時間,不過應該是以桓武天皇在位的時期為主,這個時代橫跨了平安時代和奈良時代這兩個一般人(包括我XD)比較熟悉的時代。




延歷時代的文官參朝列就長這樣。真不愧是西元八世紀左右的時代,果然衣服和道具什麼的都相當有「歷史」感啊。XD

時代祭的古裝cosplay(喂)就到此為止了,接下來的遊行隊伍就和古裝cosplay沒關係了,都是負責祭祀的隊伍。其實大部分的人在清少納言和紫式部經過後就離開了,因為真的是滿無聊的,隊伍前進的非常緩慢,又不像一開始的隊伍有熱鬧的音樂或表演,而且遊行的人臉都頗臭...(攤手)


這些是神饌講社列的人,所謂神饌講社就是準備給神明吃的食物的人,相當簡潔明瞭有沒有?XD



這兩位小朋友的裝扮真的非常的特殊,不知道在祭典是扮演怎麼樣的角色?




接著就是各式各樣的神器被抬出來,然後代表兩位天皇的神靈的神輿也又要離開京都御所回平安神宮了。




這些應該都是神幸列、列奉行之類的,我對日本的祭典不太有研究,但總之他們應該都是祭祀典禮時要出場的人就是了。


忽然間又出現了西洋馬車!坐在上面的是平安講社総長,大概就是時代祭的代表人...吧?


最後出現的是白川女獻花列,然後就是很虛弱的結尾(一輛卡車...= =)。至此時代祭行列就結束了,大家也紛紛做鳥獸散。

京都三大祭之一的時代祭就這樣結束了,老實說看完後實在是沒什麼感覺,畢竟這和我們熟悉的那種抬神轎很熱鬧很high的祭典差異很大,而且它真的越後面越無聊...(囧)不過還是值得去看它個一次啦,第二次就免了。:P

4 comments:

  1. 真用心
    貼了一百多張~~~~
    原來有馬在裡面心情不好啊
    難怪有時候都停頓了~
    馬兒辛苦了
    裡面原來有這麼多大砲在拍啊

    真有趣
    謝謝分享喔
    版主回覆:(11/10/2011 10:01:00 AM)
    我發誓我不會再寫這種網誌了,好累...囧
    據說那時候是很多馬被閃光燈嚇到相當躁動這樣(攤手)
    不過隊伍行列停止不動應該是因為交通問題~
    另外那些大砲可是早上七八點就去佔位子的喔~超強悍!

    ReplyDelete
  2. 照片下方的說明好歡樂XD
    那些「大砲」陣丈也不輸正港遊行的說
    版主回覆:(11/10/2011 11:03:05 PM)
    可以看得出來我很亂來對不對~XD
    那些大砲真的是看得讓人口水流滿地,雖然大砲和我的拍照方式不太合,但還是好想要喔>"<

    ReplyDelete
  3. ooo I envy you that you've seen all these beautiful costumes on real :)
    版主回覆:(11/21/2011 12:37:53 AM)
    haha yes I feel fulfilled that I could see these in real! It's exhausting to stay in the same posture for more than 3 hours though :P

    ReplyDelete
  4. 走在織田信後面 戴著那個像牛角的頭盔 第一個想到武田信玄
    問題是武田沒有上洛...如果有家徽的話就好猜了(聳肩)
    版主回覆:(11/21/2011 12:43:04 AM)
    你至少還知道要怎麼推測誰是誰,我真的就都只能認小旗子上面的字了XD 認不出來是誰沒關係啦,反正cosplay很帥就好!(喂)

    ReplyDelete

如果留言送出後沒有出現在網誌上,別擔心,可能是blogger自己擅自把它判斷成垃圾留言了,我會把它救回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