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課程版
すべての大学にはそれぞれ教師や講義の裏情報があって、もちろん台湾大学と大阪大学にもあります。台湾大は「批踢踢實業坊」というBBS(電子掲示板)での「台大課程版」(直訳すれば、台湾大授業掲示板、かな?)にほとんどの情報(表か裏に関わらず)が集まっています。阪大の側は、「クロバス」という講義情報の冊子があって、本当に面白いので、こういう裏情報・評価をめぐって、台湾と日本(というか、台湾大と阪大)の差異を紹介させて頂きたい次第です。
↑大阪大學的課程評價本子「クロバス」
台大的評價文是有固定格式的,而大部分人也都填寫得很認真,所以真的會比正式的課程大綱還詳細。雖然都是很個人的評價和意見,但也很值得參考。不過台大課程版不管是誰都能進去,所以老師們當、然、也、會、看、唷。♪ 也因此大部分的評價都是作者很推薦(或非常不推)那門課(或老師)才會去寫的。因為怕有著作權的問題,所以我就引用我自己寫的評價文當範例了。因為是小大一時寫的評價,所以一整個很...嫩!(笑)然後因為flickr有所限制,我只能放這麼大的圖,所以請瞇著眼睛看喔。(毆)
內容有:修課年度、課程名稱、教師名稱、大概的上課內容、私心推薦指數(5顆星星滿分)、上課用書(講義)、上課方式(投影片、團體討論、老師教學風格)、評分方式(給分甜嗎?是紮實分?)、考題型式、作業方式、其他(是否注重出席率?需先有什麼基礎較好?老師個性?加簽習慣?嚴禁遲到等)、總結。雖然內容不見得會很正經(至少我寫的就不太正經),但這樣看起來一整個就超正經的啊!也因此一點都不有趣(笑)
↑私が一回生の時に書いた評価文です。サイトの制限でこんな大きさにしか…。
一回生の時のものなので、内容も一回生らしくアホなところが多いです…。(笑)とても長いですが、台湾大ではまあまあ普通なのですよ。こういう評価文は(もちろん)非公式だけど、格式に決まりがあって、ほとんどの人はまじめに書き込んでいるため、シラバスより何倍も詳しいです。誰だって書けるので、個人的な意見に過ぎないが、本当に参考になっています。そして、「台大課程版」は誰でもアクセスできるため、教官たちももちろん見ていますよ。♪ なので、大抵の評価文は、その科目(教官)は超お勧め!(または全然勧めない)から書かれたのです。
さて、評価文の内容は、えーっと、まぁ…バカバカしい…ということで、翻訳しないことにします。小見出し?だけ翻訳させていただきます。基本的には以下の通りです:履修年度・科目名・教官・大まかの授業内容・おすすめの度合い(5点満点)・教科書・授業方式(パワポ?ディスカッション?教科書棒読み?教官の授業スタイルは?)・評価方法(楽単?しっかりしているか?)・試験や課題の形式・その他(出席や遅刻は?基礎があったほうがいいのか?教官の個性は?…)・結論。以上です。しっかりしてるのでしょう?いまひとつ面白くないです♪
↑目次のデザインにすごく気に入った。我超喜歡這目錄的設計的!XD
阪大的小冊子「クロバス」(Kurobasu)名字也挺有梗的,正常的課程大綱叫做「シラバス」(Shirabasu/ Syllabus),因為前兩個音shira音同「白」,所以非正式的這本課程評價小冊子就把前兩個音改成kuro(音同「黑」),也就是白課程大綱以及黑課程大綱囉。(笑)製作這本冊子的社團在每學年初(四月)會在校內擺攤販賣,一本500円,所以據說老師也會去買喔。因為借我クロバス的就是老師。(笑)基本上這是為了新生而準備的本子,所以裡面只有通識課、英文、第二外語、一年級的專業科目和教育學分等等的評價。
阪大の小冊子の名前は、「シラバス」(=「白」バス)とは逆なので、「黒バス」(→クロバス)になったのです。毎年の初め(四月)に500円で生協の前とかに販売しているそうです。先生方も購入するそうです。なぜなら私にクロバスを貸して下さったのは先生です。(笑)新入生のための冊子なので、共通教養、外国語、専門基礎科目と教職科目などしかありません。台湾大なら2年次からやる専門科目や選択科目まであるのです。内容は少ない(台湾大と比べればね)が、学生としては知りたい情報は確実に載せてあります。当てにならないという声もありますが、各科目についての評価や一言コメントが本当に面白い(かつ毒舌)ので、気に入ったのを紹介させていただきます。
↑クロバス的內容。基本上內容很少但是卻很簡潔,做為學生會想要知道的資訊全部都有喔!左上角的A~E是這門課的學分好不好拿,最好拿的是A,最艱難的是E。右邊的圖的五個頂點則分別是:考試、報告、體感時間、好感度以及有趣度。沒有考試或報告的話,那一項就會是滿分喔!XD 下面幾項則是重要(出席/報告/考試/...)、考試題型及內容、報告方法級內容、會不會點人回答問題(及方法)、點名時機和方法、是否有教科書(及價錢)。很簡要,但是真的都是重點啊!XD
至於每堂課的評價或意見也都很簡短,雖然有很多人說並不準,但這些短短幾行的文字真的都很有趣又毒舌,也很一針見血(大笑),所以我就選了一些我很喜歡的評語來介紹。和這些毒舌意見相比,台大的評價文真的太正經了,所以相當地無聊~XD
【大学あるある/這就是大學啦】
・出席をとったら人数が一気に減ってしまいます。
(一點完名後人數就會一口氣減少。)
・自慢:昔話:授業=1:1:1です。
(自誇:想當年:上課=1:1:1)
・受講生には高度な笑いのセンスが求められます。頑張ってください。
(修課者須具備相當低的笑點。請多加油。)
・授業は進めど時計は進まず。
(進度雖有進展,時鐘卻停滯不前。)
【こんな情報書かなくても…/這種資訊不寫也...】
・やたら室温に気を配ってくれます。ズボンと帽子に注目しましょう。
(老師莫名地很關心室溫。請多注意老師的褲子和帽子!)
・金八先生(髪の毛のみ)。
(金八老師(只有頭髮)。)←不知道梗的請去Google用「金八先生」當關鍵字搜尋XD
・ムーミン体型ですが、性格はムーミンのように可愛くありません。
(老師雖然是嚕嚕米體型,但個性並不像嚕嚕米一樣可愛。)
・教官は昔よく公園の砂場で砂鉄を集めたりしたそうです。
(老師以前似乎很常在公園的沙坑裡收集鐵屑。)
【やはり単位が大事/果然學分還是很重要】
・「履修登録≒単位ゲット」という夢の方程式が成り立ちます。
(「選課≒學分get」這種夢幻方程式是成立的。)
・基本的に、座っているだけで単位が取れます。
(基本上只要坐著就可以得到學分。)
・単位キタ―(°∀°)―!!
(學分來啦―(°∀°)―!!)
・退屈さを耐えて単位を。
(忍耐無聊以換得學分。)
・単位、ご自由にお取りください。
(請自由取用學分。)
・単位プレゼンター。
(學分發送者。)
・単位の神様。
(學分之神。)
・神様…(泣)(※E評価)
(神啊...(哭))(※E評價)
【授業は…/上課內容...】
・講義中は、とにかく黒板とにらめっこです。ノートのとりすぎで腱鞘炎になります。
(總之老師上課時就是和黑板互瞪。筆記會抄到得肌腱炎。)
・あまり面白くありませんが、ひたすら自虐します。
(雖然一點都不有趣,但老師還是會拼命自嘲。)
・答えにくい問題で無差別テロのように攻撃され、間違えると散々バカにされます。
(以如同無差別攻擊的恐怖分子一樣,用難以回答的問題攻擊學生。答錯就會被當成笨蛋嘲笑。)
・(日本学の授業)授業の70%は脱線します。どこからが雑談でどこから授業かがわからないですが、いろいろなことが学べます。ところで日本学って、何?
((日本學的課)上課內容有70%和日本學毫無關係。雖然分不清楚從哪裡開始是閒聊、從哪裡開始是上課,但可以學到很多東西。對了,日本學是什麼啊?)
・滑舌の悪さとマイクの雑音で、何言ってるのかわかりません。板書の字も汚く、「な」が「る」に見えることも。--「新言語の使い手」。
(因為老師講話不清不楚再加上麥克風的雜音,所以根本不知道他在說什麼。板書也很醜,甚至會把「な」看成「る」。--「新語言使用者」。)
・小声。小声。小声。小声。小声。小声。小声。先生、もっと大きな声で話してください。お願いします。ついでに単位もください…あぁ、うん。無理ですね。
(好小聲。好小聲。好小聲。好小聲。好小聲。好小聲。老師,請再大聲點講話。拜託了。另外單位也請順便...啊,好。不行對吧。)
【教官について/關於老師】
・教官は生枠のSです。ドSです。いじめてきます。鬼です。ドMのあなたにはお勧めの講義です。
(老師是與生俱來的S。超級S。會欺負人。是惡魔。對於超級M的你來說這門課很適合喔。)
・携帯をいじった子がその携帯で教官の母親に国際電話をかけられたそうです。
(上課玩手機的話,據說老師會用那個手機打國際電話給他的媽媽。)
・とにかくこの教官に当たったら我慢あるのみです。
(總之抽中這個老師的話就只有忍耐了。)
・中世の音楽家。
(中世紀的音樂家。)←這個我想了一下才懂XDDDD
・声が・・・しゃべってます?
(老師的聲音......有在說話嗎?)
・ツンツンツンツンツンツン…デレ?
(傲傲傲傲傲傲傲傲傲傲傲傲...嬌?)
・忍耐力必携。
(忍耐力必備。)
・教科書音読装置。
(教科書朗讀機。)
・何語…?
(哪國話...?)
・子守唄。
(搖籃曲。)
台湾大ではその授業は勧めなくても「興味のない人は慎重に考えたほうがいい」、つまらなすぎて眠い授業でも「眠りたくなるかもしれない」位のコメントしかありません。クロバスのような表現豊かな毒舌もまず見たことがありません。なので、クロバスって私にはすーごく面白いです!!!w
至於台大的評價呢~就算不推薦某堂課,也只會寫「沒有興趣的人最好慎重考慮」之類的,超級無聊讓人想睡的課也頂多就是「可能會很想睡」這種程度而已。像阪大的クロバス這樣精彩的毒舌基本上是不可能出現的。因此クロバス對我來說超有趣的!!!XD
まだまだ面白いコメントはいっぱいありますが、とんでもない長文になっちゃうので、割愛。もちろんまじめに書いている意見は多数ですが、この二冊のクロバスをお貸し下さった先生曰く、「毒がないと面白くない」、ということで、面白い(と私が思う)ものだけを、ご紹介させていただきました。(笑) …てかこんなにまじめにこんな文章を書くのは一体どういうことなの?!中国語・日本語合わせて四千字ていう…。小論文かよ…。
除了上面這些以外還有很多很有趣的評價,不過因為再寫下去就會變成超長文章,所以就此割愛囉。(笑)當然認真的評價還是占了大多數,但就像借這兩本クロバス給我的老師說的一樣,「不毒就不有趣了」,所以我就只介紹我覺得有趣的囉(笑)...但話說我幹嘛這麼認真寫這種文章啊?!中文日文合計四千多字...我是在寫小論文嗎?!
超好笑的啊!!!哈哈
ReplyDelete(老師以前似乎很常在公園的沙坑裡收集鐵屑。)
不過這一個是什麼意思???
版主回覆:(09/02/2012 01:06:31 PM)
就是...以前那個年代的人會用磁鐵在公園或外頭吸來吸去,吸到的鐵屑收集起來可以賣給來收購的商人之類的...........至於到底是什麼意思我也不知道XDDDDD
外國語教育科目有4個地雷…(喂)
ReplyDelete版主回覆:(04/22/2012 01:36:44 AM)
...XD 不過我剛翻了一下,外國語教育科目中C評價以下的課還挺多的,不只四個XDDDD
真的很好笑耶!!!
ReplyDelete(不禁想到這些評論可以適用於台大的哪些老師XDDDDDD)
版主回覆:(04/22/2012 02:41:37 AM)
我每看到一個評價,腦海裡就會跳出符合那些評價的台大老師,超生動的!XDDD
阪大的評語也太有畫面了...
ReplyDeleteNTUCourse或許因為有老師在看...
所以鄉民也不敢太大動作...
有勇氣再上面PO文 我都佩服~
畢竟以前選課參考 我也只敢潛水而已 ^^
版主回覆:(04/22/2012 11:26:38 AM)
我覺得在台大課程版PO文不需要太大的勇氣啊~因為幾乎都是推薦文,PO反推文的才是真強者XD
阪大莫名感覺是甚麼鉅細靡遺的老師攻略手冊啊。==
ReplyDelete版主回覆:(05/01/2012 04:41:33 PM)
其實台大的還比較詳細吧XD 根本就是學分大作戰之攻略老師守則!XD
十分有趣!!
ReplyDelete版主回覆:(06/08/2012 03:14:53 PM)
謝謝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