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09

[手作] 100%手縫的筆袋


一個月前偶然逛到了Little Big Girl Studio這個網誌,在那邊看到了個筆袋的教學,不看還好,一看手作魂就瞬間熊熊的燃燒起來了!雖然她的教學是以縫紉機為主,但縫紉機做得到的手縫一定也可以(只是比較不好看...),所以我就下定決心要挑戰我人生中第一個100%手縫的筆袋!


把手上的布以及和學姊凹來的布(笑)剪一剪,做這個筆袋要用到的布就是這麼多塊,我是照著原作者原本的尺寸去做的,原本以為會太大,但做好後就覺得剛剛好。其中那個兔子的布超漂亮,可是也超難剪,我找了好久才找到適合的部分。另外,正中間當背景的那兩塊是布襯,原作者是用鋪棉,但是我不喜歡厚厚的筆袋就改用布襯了。


然後就是縫啊縫啊縫,最小的四塊先彼此縫合後,再和兩塊長條的縫合,就完成正面了。用說的雖然很簡單,但實際動手好麻煩啊啊啊(死)


然後再將正反面的布先與拉鍊縫合,就有筆袋的雛型了!這是唯一會露在外面的縫線,所以我縫得比較小心一點,但是...這是我縫工的極限了,好多歪歪曲曲的縫線啊啊啊(哭)


到這邊大概就花了我整整一個星期的零碎時間吧。我縫的很慢,因為我都是唸書或寫作業寫到煩時,才把布抓過來縫個幾針解悶。(我猜手作可以解悶的原理類似於戳草人。)

當然,要是用縫紉機的話應該一個下午就可以把筆袋全部搞定了,但畢竟我是燃燒著手縫魂的笨蛋,所以我堅持下去了!(其實是我家根本沒有縫紉機...)


鏘鏘鏘~成品就是這樣,特別情商我家的小守(Mori)來幫忙展示唷!:P 其實這張色差有點嚴重啦,因為是陰天拍的。


這張有陽光時拍的就比較接近真實色彩了。內袋的布我原本覺得有點太花(但手上也沒其他布可用),但還好成品看起來還滿不錯的!:D


雖然這個筆袋做得不甚完美,不但最後的藏針縫我縫到連「把線藏起來」這點都放棄了,我應該還可以說出十個以上有待改進的部份吧。雖然它真的很不完美,但自己一針一線一血一淚(是的,我有戳到手,還不只一次)做出來的筆袋果然比世界上所有的筆袋都好看!(驕傲XD)(←我真是「自家的癩痢頭小孩最漂亮」的典型)


(我知道這兩張照片色差有點大,但這就是一下有陽光一下沒陽光的爛天氣時拍照的缺點...)容量大概是放進無印良品的24色彩色筆後還有三分之一的空間。不過我現在完全捨不得用它就是了。XD

那麼,做這個筆袋的感想就是:

一,不管做什麼手工藝,永遠都會少那麼一樣材料。例如拼布永遠少一塊最適合的花布;做毛線娃娃永遠少一個顏色的毛線;做羊毛氈永遠會少一個顏色的羊毛;刻橡皮擦印章永遠會少一個顏色的印台;...(下略千字)

二,我下次(如果還有下次的話)一定要去借縫紉機來用!手縫雖美好,可是縫起來真的會死人的!

三,我又撇下一堆還沒做的正事跑來玩耍了,太不應該了(低頭懺悔...)

22 comments:

  1. 看起來很讚啊~!!!
    別太挑剃了!
    版主回覆:(05/28/2012 05:43:53 AM)
    謝謝啊~不過我為什麼要挑剔我自己做的東西?XD
    純粹就是知道自己小孩(?)缺點在哪罷了XD

    ReplyDelete
  2. 好漂亮的筆袋(心)
    我喜歡紅色有兔子的那塊布!
    版主回覆:(05/09/2010 02:48:25 PM)
    謝謝:P
    我也很喜歡紅色兔子布,不過我買的是非常小塊的零碼布,而且找不到大塊的.../__\

    ReplyDelete
  3. 好讚哦!做好了耶,縫的很漂亮,配色很優雅呢!!
    版主回覆:(05/10/2010 12:27:50 PM)
    謝謝~:P 同時也謝謝學姊支援我的布:P

    ReplyDelete
  4. 好好看唷~~~~~ (๑◕ܫ◕๑)♥
    (用水汪汪的眼睛看著妳...<-以為這樣妳就會幫我做一個嗎XDD)
    雖然上次就跟妳說好看了,但是今天又跑來逛逛,重新看了一次,
    還是覺得好好看...而且手縫線還能間格這麼均勻~ 太強了!!
    (我每次都缺乏耐性,越縫越大格,或是線歪了也照樣縫下去...)
    而且...今天點了那個Little Big Girl Studio網誌...
    天呀~ 果然看了就會想去買布來作手工...Orz
    說不定過幾個禮拜,我也會來縫個東西玩玩吧XD
    版主回覆:(05/10/2010 02:32:42 PM)
    妳明明比我更會做這些布類的東西(指)
    所以應該是我要期待妳會不會幫我做一個才對XD
    我其實也很沒有耐性,所以每次都是縫個十公分就丟開布塊去做別的事情了,
    但大概也是因為這樣才會比較整齊也說不定XD
    然後那個網誌非常生火對吧!我到現在還一直想要做第二個呢(學不乖:P)
    是說他用的布的顏色都非常亮麗,好羨慕啊~
    台灣好像不太常看到那樣的布喔?

    ReplyDelete
  5. Do you know that you're talented? :D
    If you can do something like that trying it for the first time - I'm afraid to wonder what you'll do when you'll be an expert ;)
    lovely ♥
    版主回覆:(05/16/2010 05:49:58 AM)
    Wow Antonina, thanks for the comment!
    In fact, there are many little flows on the pouch, but I was too lazy to improve or correct them. :P As I'm not really into sewing, there might not be second trial in these few months(!). That is, the road to "an expert" is still far away for me :P

    ReplyDelete
  6. 我也想來學手作和拼布,但還沒開始行動,只是在找相關的文章吧了,
    版主回覆:(05/24/2010 12:10:50 PM)
    呃,既然這樣的話請加油,手作通常是一做下去就停不住了(笑)

    ReplyDelete
  7. 雖然有興趣想學,你會建議我去哪裡學比較好,手作或拼布的部份,,,我住高雄,是救國團,社區大學,社教中心,.....,我對這部份比較不熟........
    版主回覆:(05/24/2010 12:12:20 PM)
    我住台北耶...(汗)而且不管是手作還是拼布(拼布也是手作的一種吧),我都是自學或者看網路上的教學亂做,從來沒有上過課也沒有人教我,所以我也沒辦法推薦你去哪學比較好,非常抱歉...
    不過也許你可以去PTT的手作版(HandMade)爬文或者發文問問看高雄哪裡學手作比較好:)

    ReplyDelete
  8. 路過來拍拍手^^
    版主回覆:(05/26/2010 10:49:24 AM)
    謝謝!:)

    ReplyDelete
  9. 你好厲害~:)這個筆袋真的很水
    版主回覆:(08/04/2011 04:19:08 PM)
    謝謝!我一直捨不得用哩:P

    ReplyDelete
  10. 妳好^^
    最近想買個筆袋,但都找不到想要的:((
    後來發現這篇文章,我覺得手作筆帶真的好棒啊!!
    你的筆袋好有日本風喔:D好漂亮~
    想問問妳,這個筆袋容量多大呢?24色彩筆是指24隻全放進去嗎?

    ReplyDelete
  11. 我真的認真考慮要做個筆袋了~
    但我去看了LBG Studio的部落格,
    發現都是英文((通篇英文對我來說好吃力:(
    我不知道要去哪裡找到他的手作筆袋文章= =+
    可以告訴我在哪邊嗎??
    另外,請問你用的布都是棉布嗎?
    我不知道要用哪種布作筆袋比較好........
    版主回覆:(09/27/2011 05:40:26 AM)
    我兩篇一起回喔,筆袋容量實在很難講耶,它現在也不在我手上,不過我是把24隻筆全部放進去了沒錯~另外LBS Studio的教學裡面給的尺寸是8*4英吋。他的教學都放在"Tutorials"裡面,除了筆袋之外還有不少其他的東西歐~
    我用的布都是棉布沒錯,所以滿軟的(笑)其實只要你自己喜歡的布就好啦!想要硬挺的話燙個厚襯加鋪棉就好了~

    ReplyDelete
  12. 感謝版主幫助!!筆袋的雛形已經在我腦海浮現了(開心)
    想請問你,你用的布襯是薄布襯嗎?
    原作者似乎是用厚布襯,
    不過我之前都是用軟軟的筆袋,厚實風用不習慣XDDDD
    另外就是,筆袋整個縫合時是"表布+裡布"一起縫嗎?
    布襯需要縫到嗎?
    其實我禮拜一還有一天期末考,
    但我花了幾乎半天在物色理想中的布料:D
    看到美好的東西內心就會很沸騰、很想馬上動手OAO!!
    邊上網邊體會版主你的心得第三點哇哈哈哈~
    版主回覆:(01/14/2012 02:08:03 PM)
    對,我用的是薄布襯,原作者用的是鋪棉喔,但不管用哪個都要縫到,不然它會跑掉的XD 「筆袋整個縫合時」這句話指的是哪一步我看不太懂.....Orz 基本上要把表裡布分開縫會比較好藏縫線,但要縫在一起也不是不行~
    先準備期末考吧!:P 預祝寒假快樂~

    ReplyDelete
  13. 「筆袋整個缝合時」-->是指當裡布、表布、布襯、拉鍊......之類的都缝完後,
    要將除了拉鍊那一邊之外的其他三邊(1長2短)缝合之時~
    因為我買的布襯是有膠的,可以燙上去,
    所以我不知道要不要把布襯也算在缝份裡=3=
    晚餐前既興奮又期待的缝了小四方形的第一邊.......
    然後發現正反顛倒了((打擊OAO!!
    果然第一次都會有錯XDDDD
    版主回覆:(01/15/2012 12:33:01 AM)
    ㄟ,這很難用文字描述耶...(汗)總之要把筆袋除了拉練以外的三邊縫合時,表布裡布要分開縫,而且要記得留「返口」,不然你就翻不回正面了。但如果你不想藏線頭那就沒差啦~:P 另外布襯可以不用算縫份啦,不然很難縫耶,而且折合處也會很厚說~加油!:P

    ReplyDelete
  14. 哈囉~親愛的版主,我又來請教你了:P
    1.我明白裡布表布要分開缝,但兩塊裡布怎麼缝起來呢?用"缝小四格布"的缝法把三邊都缝起來就好了嗎?
    *從https://docs.google.com/File?id=dfhzndwh_25g5x23hsk_b
    到https://docs.google.com/File?id=dfhzndwh_24gnwgbqgq_b
    這兩張圖我無法理解@A@
    2.筆袋完成後,裡布、表布是分開的嗎(意思是:裡布並沒有和表布相連或著一起缝到)?因為在原作者的文中我看到要把缝好的裡布塞進袋子裡,而我不確定只有塞入、沒有縫合的兩個袋子正常與否XD
    3.縫合拉鍊時,缝法是[(裡布+拉鍊)+(表布+拉鍊)]or[表布+拉鍊+裡布]?
    一直麻煩你我常常會覺得不好意思///_///
    謝謝你不厭其煩的教我~
    版主回覆:(01/18/2012 04:33:58 AM)
    你放的那兩張圖並不是縫合裡布的步驟耶....他只是在表示拉練要夾在表布和裡布之間縫起來而已喔,所以上面那張是縫好一邊的表+裡布的樣子,下面那張是拉鍊兩邊都縫好的樣子。至於要怎麼縫,我覺得都可以啦,我是表布裡布分開和拉練縫就是了,但如果嫌麻煩可以一次到位也沒差:)
    縫完後表裡布的確是分開的喔~你想要在最後步驟把它們縫在一起也並無不可就是了。

    ReplyDelete
  15. 您好:
    這幾天試作的一個,有些問題請問:
    拉鍊兩旁的縫線大約距離多遠比較好呢?
    因為我縫好之後發現好難拉起來,(會卡到裡布)
    請問你會燙布嗎?
    這個作品的順序是先將兩塊表布縫在拉鍊上,再縫裡布然後在四塊布一起逢是嗎?
    先謝謝您。
    版主回覆:(01/21/2012 06:57:59 AM)
    我有點看不懂你的問題,所謂的距離多遠是和拉鍊的齒紋之間的距離嗎...?我大概都是留0.5cm左右。另外我是會燙布啦(這個筆袋我有燙薄布襯),不過我很懶惰所以通常都不燙的:P
    至於順序,表布裡布哪個先和拉鍊縫都沒有差喔~要一起縫其實也是可以的~

    ReplyDelete
  16. 拉鍊的部分, 您手縫的很好耶~ ^^
    版主回覆:(06/18/2012 03:24:43 PM)
    謝謝,但也只有那邊縫得好啦XD

    ReplyDelete
  17. 超漂亮的說!>///<
    版主回覆:(07/27/2012 07:33:00 AM)
    謝謝~:)

    ReplyDelete
  18. 覺得妳縫得很漂亮整齊呢~好厲害!
    裡布和拉鍊接合處好平整喔!
    是用藏針縫嗎?還是縫拉鍊時跟裡布一起縫的?
    手縫的確挺花時間的
    我有裁縫車,有一陣子會製作一些袋子送給朋友
    如果只是基礎樣式的袋子,車縫真的快很多
    不過貪心起來設計很多口袋的話,車縫起來也是自討苦吃
    尤其當布太厚時,上下線張力只要沒調好
    技術不佳的情況下,就很容易車壞
    明顯車壞就一定得拆
    車線不夠美的話就看自己當下夠不夠龜毛到想要拆掉
    結果不僅花很多時間拆線再重新車縫
    也容易把裁縫車弄壞(<-經常發生)
    似乎到現在我跟我的裁縫車還是很不熟,呵呵
    但是手縫就比較不會有這種問題
    可以慢工出細活
    下次我想挑戰純手縫製作布書衣
    版主回覆:(08/04/2012 08:31:34 AM)
    謝謝~不過目前也只有這種作品啦,其他都是一下就可以縫完的簡單作品XD 裡布和拉鍊處的接合是翻到(裡布的)背面直接縫好,再翻回正面的喔~
    不過原來縫紉機不一定好用啊(驚)不過和手縫的速度比起來我還是很羨慕有縫紉機的人啦,真的!>"< 我現在還提不起勇氣來再玩個純手縫的東西,所以就期待你的作品囉:P

    ReplyDelete
  19. 上星期跑去喜佳買東西
    結果竟然不小心就被店員拐去買了一台新的裁縫車
    原本舊的裁縫車已經使用將近10年了,難怪不好車!
    店員說舊機可以折3000元,加上現場示範新款的裁縫車操作有多簡單又輕鬆
    因此...所以...就這樣砸下大錢了,呵呵
    好在家人有熱情的贊助,等到新的裁縫車送到
    應該會有更多興致製作布類小物
    因為要趕在上星期五前做好一個可以包兒童手冊的布書衣送朋友
    花了三個晚上的時間純手工縫製好後的心得是
    不想要再100%手縫東西了 @.@
    實在不應該一開始就挑戰難度這麼高、物件又比較大的東西
    加上我本來就沒有習慣手縫,也沒有頂針套在手指上
    每次只要針扎到手指裡就有受到滿清十大酷刑的感覺
    雖然手縫功力還要加強,但整體看起來還算滿意
    也分享給妳看看 (#^_^#)
    http://sphotos-b.ak.fbcdn.net/hphotos-ak-ash4/r270/253911_523409851013390_796521612_n.jpg
    版主回覆:(01/10/2013 02:53:30 PM)
    恭喜恭喜!:D 敗了新的縫紉機後想必如虎添翼吧?(笑)
    其實我也有想過要不要弄台縫紉機來玩玩,但看看我的布作經歷和產量...就覺得還是手縫好了,不然縫紉機買回來也只是放在那邊也生灰塵而已orz
    書衣看起來很不錯呀!但也真的很麻煩的樣子XD 這種要拼來拼去接來接去的東西我都會拖很久很久才做完...:P 如果叫我做書衣的話,絕對是一塊布上下左右縫起來就宣布完工了XD

    ReplyDelete
  20. 妳好~最近有想逢一個給朋友當生日禮物
    這邊有幾個問題:
    1.四塊小布縫合時是用所謂"藏針縫"嗎
    2.裡布跟表布分別跟拉鍊縫合後,變成拉鍊長四片翅膀的形狀~
    之後襯布要怎麼縫上去??
    3.整個縫合時拉鍊口有甚麼特別需要注意的嗎?
    謝謝^^
    版主回覆:(01/18/2013 03:19:54 PM)
    第一個問題,是用拼布的縫法喔~請參考第二張照片,就是兩個布塊的正面對正面縫起來,再攤開來連同留在背面的縫份一起壓平(熨平)這樣。
    第二個問題,布襯請在縫合拉鏈之前就先縫(燙)到布上,不然會多很多工orz
    第三個問題,ㄟ....沒有耶,頂多就是記得要把拉鏈的兩端收在表布和裡布之間這樣~
    祝製作順利:)

    ReplyDelete
  21. 其實我覺得手縫作品,你真的縫得很美耶~
    有個問題想問:請問縫拉鏈和表布你是用什麽針法呢?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拉鏈和表布的縫合我是用回針法,這對我來說比較好控制每一針的長短,外觀會比較好看:)

      Delete

如果留言送出後沒有出現在網誌上,別擔心,可能是blogger自己擅自把它判斷成垃圾留言了,我會把它救回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