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26

[京都] 西院春日神社、西院春日祭


三週前(掩面...我知道我拖稿拖很嚴重>"<)的週末我跑去京都玩了一整天,其中一段行程是台灣人可能比較沒印象的「西院春日神社」(さいいんかすがじんじゃ)。


這個神社是從奈良的春日大社(かすがたいしゃ)迎來「ご分霊」(這...可以解釋成神明的分身嗎?XD)祭祀,應該可以算是春日大社的分社吧?


其實這座神社真的很小間,也沒有什麼好拍的,頂多就是這些我查不到由來的草鞋(?)讓我印象很深刻。


當然面無表情的巫女(這樣講好像有點不敬,不過她們的臉真的很臭XD)和貴得要命的御守(2000円起跳)也都讓人很有印象就是了。XD


不過比起神道教的建築物本身,我更喜歡這種小角落。真的會讓人想起奈良!:) 好,既然這邊沒什麼好拍的,那為什麼要來呢?那當然是因為...


那天有祭典啊啊啊啊啊!就是「西院春日祭」!...其實之前我從來沒聽過這個祭典,不過既然剛好有時間當然說什麼都要去看看囉~:D


日本的傳統祭典好像都會和一~~~整排賣各式食物和玩具的攤位一起出現,不過其實台灣的夜市比較威,而且這邊的東西對留學生來說都太貴了,所以拍張照就好,沒興趣逛。XD


忽然間聽到前面人群一陣騷動,用力撥開人群衝過去後只來得及看到馬屁屁...(淚)這就是完全沒有做功課的下場。Orz


不過還好在路口等了一下之後就看到後面的隊伍走回來了,可是他們居然在路邊停下來休息,而且一休息就快要半小時...


就在我們等到都想問路人他們是不是要收工回家吃晚餐了(喂)的時候,隊伍終於開始動了!(感動)首先是走起路來相當有氣勢的神官帶頭引路。


然後是個扛著劍(應該是吧)、笑起來眼睛都看不見的可愛小弟弟,超吸睛的!


這些人扛的是「剣鉾」(けんぼこ),重量至少有個三、四十公斤吧?是用來破除災厄用的。


而且他們每扛個一段路就會停下來,一個人把剣鉾垂直頂起來並上下搖晃,讓頂端的鈴鐺發出響亮的鈴聲(藉以驅除災厄),而且每座(這隊好像有五座吧)剣鉾發出的鈴聲都是完完全全重合的,好厲害!


剣鉾隊離去後,就是最熱鬧的神輿(みこし)隊伍了!一大群人嘶吼著口號用力踩著步伐,真的很high~


不過.......嗯,有沒有覺得哪裡怪怪的?


是的,神輿隊的成員似乎是...黑道成員?!面色不善啊~~~(後來我問日本朋友是不是真的是黑道,他氣定神閒的回說「是黑道沒錯啊~而且那些攤販基本上也都是黑道擺的喔~阿這很普通啦!」......這...這對我來說真的是文化衝擊了!!)


他們經過身邊時(距離真的很近,因為路很小條XD)耳膜真的會被那高分貝的嘶吼震到隱隱作痛!


近看神輿真的好有氣勢啊~


他們經過之後,我才發現他們的隊伍其實還滿整齊的。XD


另外一座神輿和前一座不太一樣,不過扛的人一樣很high,吼出來的分貝數也很可怕!是說我對這些東西毫無研究(也不打算要研究:P),所以...嗯,漂亮就好!XD


神輿和可怕的黑道大叔隊伍後面緊跟著的是騎著馬、衣服很美的少年。但別問我他在祭典裡扮演什麼角色,我查不到...


再來就是三位面色嚴肅的神官。然後就結束了。是的,前面一~~~大串遊行隊伍我們都沒看到!(扼腕)不過有看到整個祭典重點的剣鉾和神輿也是挺不錯的~而且可以在超近距離內(就在我面前一步之遙!)拍到祭典隊伍也真的是很棒的體驗~


尤其是我們收好東西要走時,發現隊伍仍然和警車一起被塞在路上時,更是開心無比。XD

於是我在日本的初次祭典體驗就這樣獻給西院春日祭了,雖然看得不完整,也不太清楚祭典的來龍去脈,不過終於可以親眼看到日本的祭典真的很開心,耶!

4 comments:

  1. 台灣的廟會跟八家將很多也都是黑道小弟在張羅XD
    版主回覆:(11/21/2011 12:36:52 AM)
    也是啦,但至少不會是一群很有「氣勢」的大叔出來扛神轎,而是一群青少年不是嗎XD 但我好像也沒真正看過台灣的八家將(驚

    ReplyDelete
  2. 哈哈,都是黑道擺攤滿有趣的
    我前幾天才看了菊次郎的夏天這部電影
    菊次郎去廟會(?)攤販耍流氓
    就被黑道打的半死,整個很符合現實感啊
    那個小弟真的好可愛
    居然完全看不到眼睛了XD
    版主回覆:(10/26/2011 11:33:00 PM)
    哈哈哈,看來這對日本人來說是個再普通不過的現象了,但我聽到時真的有被嚇到(死)
    那個小弟弟最神奇的是我們都看不到他的眼睛,但他卻可以這樣一路笑瞇瞇地走下去,都不會撞到東西,真是太神奇了(喂!)

    ReplyDelete
  3. 哇哇!看你說到黑道的大叔們去抬神轎和擺攤,感覺跟日劇也太接近了吧!!!!
    害我開始在想他們認定的道義是什麼 XDDD
    (我一整個就是相信電視上演的東西 哈哈)
    版主回覆:(10/26/2011 11:34:49 PM)
    真的和日劇很像喔?XD 其實我想舉辦祭典是他們用來確立在地方上的勢力的方法之一~

    ReplyDelete
  4. 我其實比較好奇的是,為什麼他們的腿看起來那麼細
    有一張照片的腿沒有上半身,還讓我以為是女生
    往下看才知道誤會大了 XDDDD
    版主回覆:(10/27/2011 08:24:44 AM)
    哈哈哈,其實你說腿很細很像女生那位是少年郎,黑道大叔們的小腿可都是粗壯的肌肉喔XDDDDD

    ReplyDelete

如果留言送出後沒有出現在網誌上,別擔心,可能是blogger自己擅自把它判斷成垃圾留言了,我會把它救回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