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03

[京都] 春城無處不飛花・櫻花滿開之時的高瀬川


首先先說一聲對不起。我居然到櫻花都變成春泥快一個月了(雖然有少數晚開的品種才剛掉不久XD)才來寫網誌...。這一年來關西地區的運氣不太好,去年的楓葉狀況很不怎麼樣,今年的梅花整整晚了三、四週才開(所以我不確定我到底有沒有拍到關西的梅花...),櫻花不但跟著晚開,花況也不是很好,最可惡的是花開後就一直下雨...(沉默)所以我並沒有很認真地去追著櫻花跑。

不過還是要來寫幾篇網誌啦。人都來日本了,不看櫻花就太浪費了!...雖然我覺得染井吉野(最常見的櫻花花種)看得還真的有點膩耶。(逃)


那麼就來介紹我第一個追櫻花的點吧。這是京都的高瀬川(たかせがわ),從阪急河原町駅出來走路一分鐘(雖然我只走了30秒...)就可以到;遠一點的京阪祇園四条駅也頂多多走個三分鐘吧?而且這邊其實就在京都最大也最熱鬧的購物地帶四条河原町附近,所以想當然地,人、超、級、多。


高瀨川基本上可以以四条通り(しじょうどおり)為界,往南往北都延伸得很長很長,當然沿著河岸種植的櫻花樹也是開得讓人看不到盡頭。不過我個人比較喜歡四条通り以南的高瀨川,因為以北的河岸比較多現代化的商店,拍起來照總是有那麼點衝突感。


這就是南側的風景了。往路的另一端無止盡地延伸下去的櫻花樹之間,比北側多了櫻花祭的燈飾。(話說這種燈飾還真是全日本共通的啊...不管去哪裡看到的都長得一模一樣XD)


而且南側的河道上也架設了夜櫻的點燈器材,只是我實在不太想在晚上時來這邊人擠人然後拍出一堆手震的照片,所以還是拍拍白天的照片就好了。:P


白天時其實人也很多,不過多等一下就可以拍到完全沒有人的畫面。


甚至連沒有車的畫面也有機會!(這條路真是天殺地超多車在走的...)這個畫面雖然被電線切割得雜亂,但就正是這樣才有日本的感覺啊。(笑)


京都真的很多這種臨水而築的房子或小路,走在上面總是可以讓人心情好得不得了,一年四季的風景都超棒的,但櫻花滿開時還是略勝一籌啦。XD


對了,高瀨川沿岸幾乎都是日本最常見的櫻花品種「染井吉野」,但偶爾也可以看到花和葉子一起冒出來的品種(就別問我它的名字了...),甚至連看起來像是枝垂櫻但應該不是枝垂櫻(繞口令?)的品種都有喔~


染井吉野其實不是很好拍,因為只要天色稍微不好拍起來就會是一片白,但有陽光時真的是美呆了,那種半透明又帶有一點粉紅色的嫩白,真的是種超甜美的春天顏色!


即使親自去過一次,但還是很難想像這般景色就在京都最為人潮洶湧車水馬龍,也現代化地很不像是京都的四条河原町附近。踱步走個幾分鐘就可以在現實世界和美好的幻境(?)之間來回轉換,真的是個給人不少衝擊的地方。


即使身旁總是有不要命的大小車輛在窄小道路內瘋狂橫衝直撞(京都人開車真的是用狠勁在開的),但眼前這般美景,還是可以讓人忘記自己身在喧囂的都市內。


很文青地(但我要強調我不是文青!!)想起「春城無處不飛花」這句詩,我想這句詩就可以總結我對春日京都的印象吧。:)

1 comment:

如果留言送出後沒有出現在網誌上,別擔心,可能是blogger自己擅自把它判斷成垃圾留言了,我會把它救回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