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21

[京都] 山吹盛開之時・松尾大社


好久沒寫遊記了,不知道要到什麼時候才能把遊記給全部寫完呢?這次要寫的遊記依然是兩年前的東西,而且是四月底的,季節有點不太對喔(笑)那為什麼要寫這篇呢?因為我今年又去了一次同樣的地方,不趕快把兩年前的份寫一寫的話,今年的份大概永遠沒機會見天日了...(笑)


那麼,這個地方是位在京都的松尾大社(まつのおたいしゃ,比地名的「松尾」多一個「の」,不過唸まつおたいしゃ也會通啦XD),搭阪急到「松尾」下車再走幾步路就到了,很是方便。松尾大社的神主在古時都由某個同時也是釀酒之家的家族擔任,所以有不少釀酒相關人士會來此參拜,算是滿特別的一點。不過我來這邊還是衝著花花草草來的啦,真是抱歉啊。:P


一踏進松尾大社就能看到相當壯觀的山吹(やまぶき,中文叫做「棣棠花」,日本應該除了沖繩以外到處都能看到這種花吧)。


雖然我去得太晚了,已經有一部分的花謝了,但那片獨特的黃色映入眼簾時還是很讓人開心哪!:D


松尾大社的山吹大多都是八重品種(重辦)的,不過仔細找找還是可以找到一些一重品種的山吹,但我沒拍就是囉。


回來查了一下才知道山吹是薔薇科的植物(而且還是「棣棠花屬」的唯一一種植物,聽起來好威!XD),難怪山吹的花在某些角度看起來會有那麼點像玫瑰呢~


不過大多數的八重山吹還是都開得很澎湃就是了(笑)


這個角度應該是松尾大社最經典的角度了,雖然花幾乎都謝了(哭),但有花有綠意有水有倒影還有水車,這畫面會不會太完美了點啊?


不過要拍到沒人的畫面真的要非常非常非常非常有耐心,而我沒有,所以我只拍了幾張就放棄拍全景了,小花模式萬歲!(笑)


日本有不少歌詠在春末開花的山吹的和歌,最有名的應該是兼明親王的「七重八重花は咲けども山吹の実の一つだになきぞ悲しき」,山吹雖然開了七重八重,但卻仍連一顆果實沒有結下,悲哀啊~...(喂!)好啦,我知道我的翻譯瞬間把這首詩的感情給破壞殆盡了,不過我想就算我翻成「山吹花開七八重,悲嘆未結一果實」之類的也還是會變成在搞笑的啦...(攤手)


總之就是在用花朵比喻自己看起來雖然像盛開的山吹那樣很幸福,但和喜歡的人之間卻是沒有半點成果這樣。...解釋完後我自己也很想給自己一個「...喔。」XD


不過我個人最喜歡的和歌倒是藤原俊成和藤原定家這對父子歌詠的和歌。藤原俊成(爸爸)寫的是「桜ちり春のくれ行く物思ひも忘られぬべき山吹の花」,讓我不禁忘卻櫻花散去春日將盡的這份憂鬱的山吹的花啊~。而藤原定家寫的則是「にほふより春は暮れゆく山吹の花こそ花のなかにつらけれ」,一開花就代表了春日將盡的山吹的花啊,在百花之中有比這花還要讓人難過的花了嗎~。由此可見這對父子意見不太合呢(你少亂說!XD)


不論山吹究竟是能讓人忘卻春日將盡的憂鬱的花也好,還是會讓人想起春日將逝,平添一股哀愁的花也好,只要欣賞的那當下能覺得「啊~真美」,那也就夠了吧?:)


離開被盛開的山吹妝點成金黃色的松尾大社,回到阪急松尾站一看,這片藍天和大太陽,嗯,夏天真的就在眼前了呢!




(※註:我一直覺得我今年拍的照片比兩年前拍的這批照片好很多orz 不過就當作是自己有進步好了,啊哈哈~至於什麼時候會把今年的山吹照片整理好寫成網誌呢?...呃,明年春天吧?(喂)

6 comments:

  1. 小橋流水!!!!! (擦鼻血)
    話說和歌好難,文法真是讓人(<-我)不敢恭維~XD

    ReplyDelete
    Replies
    1. ....人家,古道西風瘦馬,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被拖走)

      是說和歌是古文啊,有興趣的話可以先去找點古文文法的書來看喔~:D

      Delete
  2. 漂亮,四月去京都也有見到山吹,原來是玫瑰的親戚,難怪看起來好像!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不過血緣關係到底有多近我就不清楚了(笑)期待你的山吹照片!一定拍得比我的好多了~:D

      Delete
  3. 美哭了TOT
    以及蓝天白云下的风景真是格外的美啊,虽然估计会比较晒(?)
    好想赶快把多次签证办了,这样就能经常去日本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山吹真的很美,而且其實它和下雨天更合唷!(只是我懶得在下雨天去拍照就是了)

      然後...驚,這篇已經是一年前的了喔...我去年(!)拍的照片應該比這篇(照片是更早以前拍的)好看一點喔~~:P

      Delete

如果留言送出後沒有出現在網誌上,別擔心,可能是blogger自己擅自把它判斷成垃圾留言了,我會把它救回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