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20

[Postcrossing] 1~5 日本、瑞士、美國、比利時、中國


大約在一個月前我發現了Postcrossing這個明信片交換的網站,不看還好,一看就立刻著了迷,而且還完全無法自拔。

它的運作方式簡單來說是這樣的:系統會隨機幫你挑一個人讓你寄明信片,而你寄到的明信片被收到後,你就會收到隨機的另外一個人寄來的明信片。詳細的運作機制、規則、數字等等,Postcrossing網站上寫的很清楚,網路上搜尋一下也有非常多中文翻譯,我就不重述了,我懶。:P

雖然明信片加上郵資是有點所費不貲,但每寄出一張明信片和每收到一張明信片,都像是一趟趟小小的旅行,若把郵資和真實世界中的旅費相衡量一番的話,就會發現這種小小旅行也是挺划算的。

那麼,以下就是我收到的第一~第五張明信片,或者該說是第一~第五趟小小旅行?;)


1. JP-88577
Distance: 2128 km
Traveled: 5 days
這張是被稱為「貓之天堂」的日本沖繩縣竹富島,照片是在皆治海岸拍的。曬著太陽的貓咪慵懶的模樣真的是讓人太嚮往了,真希望以後有機會可以去那邊找貓咪們玩耍拍照嬉戲一番~


不過收到從埼玉縣(東京旁邊)寄來的沖繩明信片感覺還滿微妙的...。:P 郵票就是很標準的日本郵票,右邊那張很有過節的氣氛。


2. CH-41179
Distance: 9604 km
Traveled: 9 days
應該是因為我有在profile寫說我喜歡貓,所以才會連續兩張都收到貓咪的明信片。這張雖然看不出地點在哪(是說有貓的話地點就不重要了啦XD),不過小貓真的好可愛!(心)


然後這郵票貼超多的,都快要佔去明信片一半的面積了,總郵資是50+10+85+20+15=180,單位應該是「分」吧?用最近瑞士法郎對新台幣的匯率來算的話,這郵資合台幣約55.87元,實在是很驚人的貴!另外我收到明信片後好奇查了一下,才發現原來Helvetia是瑞士的拉丁文名字呢,還沒查之前我還猜是哪個中歐小國...


3. US-564669
Distance: 10383 km
Traveled: 9 days
從美國舊金山寄來的明信片,Golden Gate Bridge果然是代表性地標呢!不過美國人的草寫字果然不是很好辨認,短短幾句話花了我一點時間才看懂。他寫說他每天搭cable car(有軌電車)去上班時都會看到這座橋,而這座橋也是他最喜歡的一座橋。


至於郵票也是很標準的美國郵票,掃描沒有辦法掃得很清楚,右上角的數字98旁邊還有一個銀色會反光的小飛機符號,應該就是指航空用郵票囉~圖案則是懷俄明州(Wyoming)的Grand Teton National Park,這排字寫在右下角,要瞪著看一陣子才看得清楚...
4. BE-48468
Distance: 9525 km
Traveled: 8 days


這張則是從比利時寄來的。一開始看到郵票上寫的國名我還猜是保加利亞咧,結果是比利時,果然英文不好就是這樣(囧)用鋼筆寫的草寫英文真的非常漂亮,但也讓我讀的非常痛苦,甚至需要一個字母一個字母辨認orz 圖案是一個(據說)很有名的美國畫家Maxfield Parrish畫的New Hampshire Hills。


雖然我沒有很喜歡這張明信片的圖案(應該說我沒有審美觀...),但比利時的郵票真的超漂亮的!喔喔喔好想要集到全套喔~>///< (然後回頭看看台灣的郵票...真的只能說台灣要加油的地方還很多:P)


5. CN-141556
Distance: 1707 km
Traveled: 11 days
再來則是從中國北京寄來的。明明就只隔了個海峽,距離也很近,但它旅行花的時間卻比從歐洲啊美洲啊飛過來的還要更久,由此可見台灣和大陸之間的距離還是很遙遠(誤)。:P

這張明信片是「中華民族園」,就位在奧運公園內的樣子。但老實說我比較想要收到水立方或鳥巢的明信片說,只是鳥巢和水立方這些大概他們自己看都看膩了吧?:P


郵票也是滿標準的中國郵票,圖案是位在湖南省長沙市的「岳麓書院」。郵戳雖然有點糊但是真的很清楚!

那麼,我要繼續期待接下來的小小旅行了。:)

6 comments:

  1. 喔喔喔~~ 看起來超好玩的!!!
    我之前有看社團學弟推薦這個網站,我也有點過去看過,
    但是一直很懶,沒有真的開始玩~
    今天看了妳的這些明信片和郵票的實品照後,讓我好想來玩看看!
    其實...喜歡那些郵票勝過明信片呢XD
    尤其是那張過節的日本胖蘋果~ 看了心情會變好:P
    如果這次開始行動的話(會這麼勤勞嗎?),
    我再學妳把明信片放上部落格吧^^
    版主回覆:(11/17/2009 11:45:06 AM)
    快點開始寄明信片吧,妳應該會玩到無法脫離XD
    其實我對郵票也很有興趣,小時候都會去搜括信封上的郵票說:P
    不過現在就比較懶了,就只有看看而已,不會很主動地去和人要信封
    那麼,我等著看妳寫明信片的文章囉!
    Happy Postcrossing!!

    ReplyDelete
  2. 那個黑白貓好可愛噢
    謝謝分享=)
    版主回覆:(12/23/2009 01:45:15 AM)
    是啊,我自己也是最喜歡那張,小貓咪真的太太太可愛了>///<

    ReplyDelete
  3. HI 您好
    我也有玩唷 才剛開始玩 就深深愛上它了
    我喜歡異國郵票
    每次收到異國明信片時總是特興奮^^
    安琪
    版主回覆:(12/27/2009 02:47:06 PM)
    哈哈,幾乎每個人都是一玩就愛上了:P
    不過postcrossing不是可以選擇不要收到同國家的明信片嗎?
    (意思就是可以選擇要不要收到台灣的明信片)
    所以我收到的全部都是異國的,耶~:D

    ReplyDelete
  4. 版主謝謝您已經給了我很好的回覆了XD
    謝謝您~我應該先好好爬文的
    爬完好興奮地加入行列了^^
    版主回覆:(02/01/2010 03:26:42 AM)
    不會啦:P 另外如果沒有登入帳號的話,留悄悄話的話,就算我回覆了你也看不到的喔^^"
    如果有什麼不懂可以多搜尋一下其他人寫的超詳細教學,還是不懂的話歡迎問我XD

    ReplyDelete
  5. 我想請問一下你從開始登錄到收到第一封明信片大概是多久阿:P
    想參考一下!
    因為最近也開始玩這個
    版主回覆:(03/30/2011 12:17:09 AM)
    呃...開始登錄?我第一張明信片被註冊(registered)後五天就收到我第一張明信片了,因為是日本寄來的所以很快~

    ReplyDelete
  6. 之前看過Hitokage的橡皮章文,真的很可愛。
    最近重回POSTCROSSING的懷抱,因而又搜尋到這個部落格。剛剛把這個分類的所有文章都看完了!非常有趣喔。
    我目前只收到30多張吧,一直以為國外的郵票都很多采多姿(實際上也是啦)但想不到也是會常收到重複的XD 可能我要再玩久一點才能體會吧。
    版主回覆:(07/30/2011 02:55:35 PM)
    哇,我沒想到真的會有人把所有紀錄看完耶!(驚)真是謝謝你的熱情支持~~
    其實幾乎每個國家都有常用郵票,就是最好買到的那種郵票,要買到特殊郵票就得多花點心力去找,所以也不是每個人都會用特別的郵票寄信的,所以只要能收到非常用郵票的我就會很開心了!:P

    ReplyDelete

如果留言送出後沒有出現在網誌上,別擔心,可能是blogger自己擅自把它判斷成垃圾留言了,我會把它救回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