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28

[雜記] 我的明信片們(以及郵票們)


玩Postcrossing到現在居然也快一年了(嚴格來說是十個月,312天),從世界上各個角落飛到我家的明信片數量也非常恐怖,雖然我不想數也不敢數,但我猜應該和我玩Postcrossing的「日資」差不多吧?:P 所以來寫一下我是怎麼收藏我的明信片好了。我是用無印良品的相本(4x6)來收的,這系列相本還滿多種尺寸(一面一張、兩張或四張)或厚度的,而且質感好又耐用,被我亂翻超多次、硬塞了無數張明信片之後依舊永健如昔!


這兩本從側面看的話厚度大概是這樣的,右邊那本的厚度(頁數)本來就比較薄(少)一點。可以看得出來放明信片後厚度會爆增。(笑)左邊那本是放論壇、私下交換、或朋友寄來的明信片,右邊那本則是放透過Postcrossing官方收到的明信片。都是照收到的順序排的唷!不過,這兩本的「封面」(前四張)都是我很要好的朋友寄給我的明信片,或者是我買給自己的私心明信片,和Postcrossing無關。因為貓咪無敵!:P


打開來的話大概就是這樣。雖然我也有掙扎過是不是放一面就好了,這樣就可以直接看到明信片背面的內容,不用一張張抽出來看,但這樣我要買幾本相本啊?(望)所以想想還是拼命塞就對了。


兩本疊在一起的話大概就是這個樣子。不知道這張照片有沒有辦法傳達「它真的很厚!」的感覺?:P 左邊那本就是論壇或私下交換拿到的明信片,都很棒唷!只是我沒力氣一張張分享,所以想看的話請自己來我家看。因為我也沒力氣把這兩本帶出家門,它們的體重都超過1.5kg了,不知道這是不是所謂「明信片旅行的重量」?(誤)


雖然大部分的明信片都可以塞入(或勉強塞入)4x6的相本裡,但總是有些超長或超大張的明信片放不下。所以我找了個塑膠小抽屜,把裡面的抽屜抽出來另外拿來放雜物,原本的抽屜外殼就立起來放明信片囉!到現在還沒有收過放不下的。:P 而且要找明信片時就可以像在查索引卡(這東西超老的,暴露我的年紀了...)一樣地一張一張翻過去,也是另外一種樂趣呢~

...不過,日本的當地明信片雖然放得進這個小抽屜裡,但放下去小抽屜就滿了...。所以我的當地明信片是另外拿紙袋裝的,目前還沒找到妥善收藏的方法>"<


另外,寄明信片時總是需要貼郵票的吧?但如果去郵局買郵票的話通常只能買到普通郵票,而不是圖案比較少見的特殊郵票或紀念郵票。所以現在除非有我喜歡的圖案,不然我很少會去郵局買除了一元以外的郵票。我現在手上的郵票幾乎都是從集郵社買的,這張照片是比較久以前買的,那時看到一堆各式各樣圖案的郵票,就很高興地(失去理智地)買了一堆面額低於12元的郵票,結果後來才發現面額有小數點的郵票超難湊郵資的!害我還跑了兩三家郵局去買0.5元的郵票。之後就很少再這樣亂買了。


然後咧~這張是我之前買的,全部都是五元面額唷!很壯觀對吧?(笑)五元的確比較好湊面額,我都去郵局買「一整張」一元郵票來湊面額。而且「一整張」有100張一元郵票喔!所以光是在郵局櫃檯講這句話就覺得自己好豪氣,一大張郵票拿在手上的感覺更是豪氣,雖然全部加起來也只不過100元就是了。:P

雖然貼12元的郵票(我抽到的大部分都是歐洲地址,所以郵資是12元)比較方便又迅速,但推己及人,收到貼了好幾張郵票(即使圖案相同)的明信片我會很高興,所以多貼幾張郵票的話,收到我的明信片的人應該也會喜歡的吧?:) 而且最重要的是...最近我常常抽到profile極其簡短(扣掉落落長的要求清單)的人,我會有點找不到可以把明信片背面的空白填滿的話題。所以如果多貼幾張郵票的話,空白就會變少,也就不用寫那麼多字了!:P

大概就是這樣啦~Happy Postcrossing! :D

9 comments:

  1. 我也超愛買明信片耶~
    那些大小不一的, 真的很煩惱...
    版主回覆:(10/04/2010 12:52:44 AM)
    是喔是喔?真想找天拜見一下妳的收藏:P (←這句好日文喔)
    是說妳也來玩postcrossing嘛~超好玩的!:D

    ReplyDelete
  2. 我也是用相同的夾子耶, 不過大的明信片還只是以文件夾收著, 回去試試看妳的方法~~~
    讓我差點跌倒的是最後的郵票, 超驚人的, 妳爸媽會不會以為家裡有間郵局...
    版主回覆:(09/29/2010 01:31:09 PM)
    喔喔!無印良品又一票!(擊掌)不過我房間快要沒空間放明信片本就是了...
    最後的郵票是三人份的啦,所以才會有那麼多~不過可以的話我也想在家裡開郵局(叉腰大笑)

    ReplyDelete
  3. 算不上收藏, 每次都限制只能買一兩張, 因為有些好貴...
    不過, 我也是用那本子, 無印+1~
    版主回覆:(09/29/2010 01:33:55 PM)
    是啊,有些明信片真的很貴(淚)不過台灣的明信片已經算是便宜又好看了,和美國的比起來的話~(XD)
    無印真的很好用耶,如果能出size比4x6再大一點的就更好了!(默默祈願XD)

    ReplyDelete
  4. 想問一下你都去哪個集郵社買郵票?
    我之前去台北車站鈉邊的一間,他只賣5塊錢的 而且他都拆散了Q.Q
    下次也要買個4X6的相冊收XD
    我用的是他專門給明信片的 但是不好收 因為很多都是不規則或是大的啊 所以很多都收不進去 真是頭痛。 我現在都懶的收他們.....全部按照國家分類到塑膠夾鏈袋 然後全擺在一個紙袋裡面
    我愛無印XDDD
    版主回覆:(09/30/2010 10:24:04 AM)
    一般集郵社的確是以賣散票為主呀,不過也可以去問問看有沒有「版張」。台北車站北門郵局附近應該有滿多家的吧?但我都去郵政博物館附近那邊的集郵社,而且我每次都去不同家XD
    無印良品的「明信片收藏本」應該是針對日本的明信片size做的,然後日本的明信片規格比台灣的小上一號,所以...:P 倒是有看到不少美國人用鞋盒收明信片!XD

    ReplyDelete
  5. 好驚人喔!!
    無印的那個看起來真棒
    我也想去買 不知道價錢怎樣:)
    我現在只是用木盒裝起來
    感覺你再繼續玩下去就會不只2本 10幾本之類的
    拿給孫子看應該很壯觀XDDD
    版主回覆:(09/30/2010 04:40:28 PM)
    這樣就驚人了嗎?XD
    無印的真的很棒,只是價錢偏高(但無印的東西好像全部都偏高齁?XD),印象中一、兩百塊吧?不過我覺得還滿值得的:D
    一本(比較薄的那本)可以放一百多張耶,要收集到可以塞滿十幾本的明信片(而且要放得下的)有點困難XD

    ReplyDelete
  6. 日本的當地特色信片可以用A5 size 的活頁袋(無印有賣),大小剛剛好~~
    版主回覆:(10/01/2010 07:19:15 AM)
    原來無印有A5的活頁資料袋,太好了!過幾天就去買,謝謝你的資訊~:D

    ReplyDelete
  7. 哈囉~~
    我之前看到有人分享用三孔夾+相簿的活頁裝明信片,
    有個出版社有出[4*6跟4.5*6跟無限制自黏]..等尺寸,
    所以幾乎所有明信片尺寸都塞的進去~~
    價格上也還好~~
    妳可以打關鍵字:
    Postcrossing 2nd Official Meetup in Taipei
    她的網頁有分享這款~~
    我目前都用70元便利箱丟著,
    但實在太亂了,考慮過陣子去買簿子一一分類來裝~
    自己每次出門也敗了一堆明信片,數量越來越壯觀....Q____Q
    因為新竹沒啥看見集郵社,
    所以我都是去總局買郵票,
    我手上郵票超多呢,今年出版的幾乎我全部買過了,
    我喜歡用小額湊的,幾乎沒啥用12元郵票一張打死,
    如果遇上有在集郵的,幾乎會貼上個5-6張郵票塞滿...XD
    改天再跟妳分享,算一算今年花在郵票上的投資驚人,
    實在不敢算自己買了多少郵票了~~
    版主回覆:(10/04/2010 12:51:53 AM)
    那種活頁我知道,我上週有親眼看到過XD
    不過缺點就是很佔空間,以目前我房間的狀況來說,
    要我在節省空間和保存明信片之間選一個的話,我會選節省空間Orz
    我有一個抽屜專門拿來裝自己買來當紀念的和一直增生的寄出用明信片們,
    不過我想之後也許我就需要找一個整理箱來裝明信片了Orz
    去集郵社買郵票的好處就是通常有折扣,不過要買多一點才會有折扣就是了。
    我已經很久沒有買12元郵票了,都在買5元和1元的郵票,
    因為什麼面額都湊得出來:P
    我也不敢去算我到底花了多少錢在postcrossing上,
    但玩postcrossing得到的樂趣也不是金錢能夠衡量的就是了:D

    ReplyDelete
  8. 我也是超愛買郵票的人。
    但我都去郵局買,不知道集郵社可以買多少纔會有折扣呢?
    我想應該是很多吧XD
    postcrossing花了超多錢....
    版主回覆:(11/25/2010 03:04:19 AM)
    我去集郵社都是買打折郵票耶,折扣依店家而異,所以說不一定的啦,但的確是多多益善,所以可以揪團一起買,折扣會多一點喔:)

    ReplyDelete
  9. 好多明信片和郵票喔!!感覺很豐富~
    版主回覆:(07/27/2012 07:32:02 AM)
    哈,是啊,畢竟也玩很久了~

    ReplyDelete

如果留言送出後沒有出現在網誌上,別擔心,可能是blogger自己擅自把它判斷成垃圾留言了,我會把它救回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