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09

[色鉛筆] 習作 #8


好久沒畫色鉛筆了,前幾天忽然手很癢,就抓了張插畫紙隨便撇了幾筆草稿,想說來玩玩之前上課時教的技法~這個技法還滿好玩的,要用「雙珠筆」,就是照片裡那隻筆來壓線或壓出圖案,之後上色時就會留下白色的線條,效果和拿沒水的原子筆來用力畫應該差不多~


壓完線後插畫紙背面就像這樣,會有很多突起來的線條。呃...我知道看起來就和一張白紙沒什麼兩樣,不過這真的很難用相機拍起來,我力氣也不夠大,沒辦法把線條再壓得清楚些,用力壓個兩三條線手就痛了...Orz


這個技法好玩的地方就在於上色可以很輕鬆愉快又隨意!老師是說可以用單色平塗塗滿每個區域,不用太擔心畫出邊界,之後再用別的顏色蓋過去就好,但是我還是很愉快地(同時也有點想不開地)每個區域都用了好幾種顏色混色就是了XD


而且這畫起來還滿快的,反正就是一直亂塗就好了,我也沒有刻意安排顏色什麼的,就只是瞄到比較順眼的那支筆就抓起來上色這樣~反正這是我自己想的圖案,也是我自己創作出來的小世界,沒有任何對與錯之分,不管怎麼畫都很快樂!:D


雖然說這種隨意的技法畫起來比較快,但因為我每個色塊都很想不開地去混色,還是花了不少時間就是了。把畫面全部填滿後再加深幾個區塊的顏色,看看差不多了,就幫小鴨鴨開個光點個睛(誤),宣告完成!(歡呼)

這不是作業,所以沒有任何發想主題,當然也沒有故事可以說。不過我還是掰了點亂七八糟的圖說:「大家常說人生海海/我想小鴨子的一生應該也一樣吧/說是豐富精采也可以/說是太過繁雜而讓人不知所措也可以/世界本來就是什麼色彩都交織在一起的/你看到的色彩/和我所玩味的鮮豔並不一定相同/話說回來/這也不一定要是片海呀」


機會難得(?)就近拍一下小鴨鴨好了,中間的顏色看起來比較淡是因為我疊色疊太厚,疊到都會反光了。XD 這張照片應該可以看得出來我壓線壓得很不流暢,而且還有壓壞的地方...(淚)不過整體上的效果應該還不錯啦~


最後附錄一下我的好伙伴們!主體成員是Faber Castell紅盒水性色鉛筆,扣掉兩位至今毫無出場機會的金色和銀色之外,多了四位KOH-I-NOOR的水性色鉛筆(長得很不一樣的那三位和最右邊的粉紅色)以及三位從畫地質圖的任務功成身退的Faber Castell紅盒油性色鉛筆(小時候買的,原本有12色,但現在只剩下黃綠藍這三位了XD)。

目前身型最嬌小的淺綠色只有9cm高,但身型魁梧(?)的那一排都還有16cm高,可以看得出來我用色其實很偏淺色系,而且幾乎都是黃色綠色系這些色系~所以說我果然最喜歡大地色系了!(什麼推論啊XD)

14 comments:

  1. 我有一盒色鉛筆
    卻因為不會化化所以一直沒辦法用他
    看過這篇文章後讓我也想嘗試看看這種畫法
    稍稍的翻了一下你之前的文章
    手作魂又燃燒起來了XD
    版主回覆:(04/27/2011 01:12:02 AM)
    其實我也不太會畫畫啦...我只畫得出這種線條簡單的東西^^"
    不過不管畫畫還是手作只要自己開心就好了,所以不用想太多,開開心心地玩就對了:)

    ReplyDelete
  2. 好可愛!! 原來還有這種方法~~~~
    版主回覆:(04/09/2011 10:30:11 AM)
    對啊~而且這真的是懶人法,但是懶之前要先付出壓線壓得手很痛的代價就是了XD

    ReplyDelete
  3. 好可愛的圖和圖說~~~ (大心)
    版主回覆:(04/09/2011 10:30:39 AM)
    謝謝~不過怎麼連我掰的這種奇怪的圖說也被評可愛呢...(搔頭)

    ReplyDelete
  4. 一直都很喜歡你色鉛筆的作品耶!
    每次看了都覺得很開心~ 呵呵
    都是可愛的畫面~ 好喜歡:D
    版主回覆:(04/09/2011 02:10:30 PM)
    謝謝你~:D
    畫畫就是要開心才好玩啊!不過我跳不太出「可愛」的框架就是了Orz

    ReplyDelete
  5. 從迴老師那邊認識你,
    你實在太客氣直說自己沒天分,
    明明就畫得很好啊!
    手作功力就更不用說了!超強啊!
    很喜歡你鏡頭下的世界,
    認識了好多花草樹木和那隻笨鳥的名字,
    明信片的特輯也很有趣。
    請繼加油喔!
    下次可以出插畫明信片了呢!
    版主回覆:(04/09/2011 02:11:03 PM)
    謝謝妳~不過這真的不是客氣,比起很多人我還差得遠啦,我雖然幾乎什麼都玩,但也什麼都不精:)
    也很高興你喜歡我網誌的幾個主要成分(?),如果有什麼問題或建議的話歡迎和我說喔!:)
    出插畫明信片的確是我的夢想之一,但不知道哪年才有實現的機會XD

    ReplyDelete
  6. 毎度のことですが、上手ですね~♪鉛筆画の神様です^^
    緑が凄く減ってますねぇ。使用頻度が高いのかな?
    版主回覆:(04/09/2011 04:06:36 PM)
    たくみん、コメントありがとう♪
    褒めてくれてうれしいですが、神様なんて大げさすぎですよ^^;
    一番好きな色が緑なので・・・ついに使っちゃったかなぁと思います(笑)

    ReplyDelete
  7. 壁に飾りたいくらいです^^というか、飾りたい~♪
    100cm×150cm位開いてますよ~ん(ぁ
    版主回覆:(04/10/2011 01:20:03 AM)
    飾りたいって言ってくれてうれしいですがぁ
    そんな幅だと色鉛筆では絶対無理ですw
    丸一年描けても描き終られないと思いますよw

    ReplyDelete
  8. 這個點子可以拿來自繪卡片用耶!
    (每張卡片都可以用筆壓出一顆太陽 然後著色!)
    好像自己做的圖騰!!(幻想)
    版主回覆:(04/12/2011 03:11:37 PM)
    加油,要有厚度而且軟一點的紙壓線才比較有效果喔~
    我死都不想自己做卡片,累死了!

    ReplyDelete
  9. 你好棒喔!!!!
    我的手做都很手感 有點亂七八糟的 乎~
    版主回覆:(04/15/2011 08:00:17 AM)
    手作就是要有手感才叫手作啊~XD

    ReplyDelete
  10. 好美喔~
    最近迷上彩色,沒想到偏暗色的彩色也能這麼契合
    真的不會畫出邊界嗎?
    怎麼不會畫到白色的線條呢?
    如果我畫那波浪一定很多都看起來一樣沒有起伏感...囧
    版主回覆:(09/15/2011 01:12:27 AM)
    就...一開始就先把線條壓凹了啊,不要硬去對著線條的話是真的畫不到喔~你可以用沒有水的原子筆試試看,效果應該差不多:)

    ReplyDelete
  11. 好可愛喔!

    ReplyDelete
  12. 多層次海浪很美,出成明信片肯定很讚。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不過我記得當初統計(?)時有朋友和我說這張顏色太重,給人的感覺可能會有點沉重,所以我就沒選這張了。但之後應該也沒機會出明信片了XD

      Delete

如果留言送出後沒有出現在網誌上,別擔心,可能是blogger自己擅自把它判斷成垃圾留言了,我會把它救回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