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05

[福井] 永平寺


離開ゆのくにの森之後,我們又坐了很久很久的車,來到位在福井縣的永平寺(えいへいじ),據說一休大師也曾經在這邊修行過喔!跟團的缺點就是行程通常排得很爛又會浪費很多時間在坐車,但好處就是可以當作之後自助旅行時的行前探勘。XD


永平寺佔地還滿廣闊的,以「七堂伽藍」為中心:山門、佛殿(祈願國泰民安的道場)、講堂(每天早上念經、貫首講經和進行各種法事的地方)、僧房(修行的地方)、作廚房用的庫院、浴室和便所東司。然後這七堂雖然大多不能參觀(會打擾到修行者),但都會用很漂亮的階梯狀迴廊連接起來,可以繞很久都不用出去淋雪。:P


不過這大概是我最討厭的一個點了...。因為入內參觀不能穿鞋,他們會給你塑膠袋讓你把鞋子裝在裡面提著走,只能穿襪子直接踩在那些閃閃發亮的木頭地板上。室內嘛當然不可能有暖氣,非常「通風」的迴廊,也只有懸掛著塑膠布意思意思地擋個風,也就是說室內溫度和室外其實是一樣的,而且我們只能穿著襪子直接踩在冰冷的地板上,襪子再厚也抵擋不了從腳底板竄上腦門的寒意!!!


這個是「中雀門」,是日本的國家重要文化財喔!庭院內的積雪完全沒有人去動過,至少有一個人高...Orz 這張照片可以看到用塑膠布擋風是怎麼個擋法。冷斃了!最機車的是我看到和尚都穿超厚的僧衣,腳踩木屐...


裡頭有好幾根柱子大概因為年歲大了,裂開了不少縫隙,而參觀者會把手上的硬幣卡在這些縫隙內來祈福。(所以說這是乾式許願池嗎?XD)可以參觀的地方還有很華麗的佛堂、很大尊的肖像以及很多承載著有趣歷史的小角落或詩文碑銘等,不過我被冷到拍什麼都狂手震,滿腦子只剩下「我要出去!我要穿鞋子!Q口Q」,根本完全不想看也不想聽解說...Orz


穿上溫暖的鞋子(淚)衝出去後發現下著大雪的外頭還真的比較暖,真是奇蹟...難怪永平寺會是苦行的勝地啊!(喂)


不過整個永平寺內的範圍真的都很漂亮,建築物也很美,不過可以參觀的部份並不多就是了。永平寺是日本佛教眾多宗派之一的曹洞宗(そうとうしゅう)的大本山(我一直打成「大本營」...),曹洞宗的另外一座(?)大本山是在横浜的總持寺(そうじじ),這兩座大本山管轄著日本境內大大小小一萬多個曹洞宗的寺院。


雖然我對宗教本身沒什麼興趣,但我對由宗教衍伸出來的建築物及藝術等等倒是很有興趣。因為真的都很漂亮!:)


下雪時少了熙來攘往的遊客(畫面中的人全部都是我們團的XD),很是寂寥,但相比簡介資料上夏日一片青綠的景色,我更喜歡下雪時的永平寺,算是種簡簡單單的美吧?:P


不過我畢竟還是個凡人,不是在那邊修行的苦行僧,更不懂什麼禪啊什麼的,所以我最後還是趁著集合前的幾分鐘跑去買了隻五平餅(ごへいもち)來吃,這大致上像是還有一些米粒口感的烤麻糬,在大雪中吃這種熱騰騰的食物感覺超棒的!(心)以致於我對這隻五平餅的印象遠比對永平寺的印象來得深刻。XD

6 comments:

  1. 銀白色的世界真的很美耶!很安靜的感覺!
    版主回覆:(04/07/2011 12:33:36 AM)
    是啊~不過回想起來還是只剩下寒冷的記憶XD

    ReplyDelete
  2. 好美喔!!不過看到雪就覺得冷...= =
    我都不想再看雪了!!
    那個木頭牆壁感覺超危險的
    如果塞太多硬幣好像會裂開...
    我覺得你們團員看起來穿的不多耶!!!!
    版主回覆:(04/07/2011 12:30:21 AM)
    是啊,光看雪就會覺得冷XD
    但我還是很喜歡雪景!超美的啊啊啊~
    那個其實不是木頭牆壁而是木頭柱子,印象中它好像只剩下許願的功用了,沒有繼續支撐屋頂,不然真的很危險:P
    我們團員其實穿超多,只是遠遠的拍看不出來而已XD

    ReplyDelete
  3. 日本の写真が登場してる~♪雪景色がきれいですねぇ♪
    五平餅!旅先での定番です。おいしそ~
    なぜか、日本語の入力&変換が上手くできないですねぇ・・・(汗
    版主回覆:(04/07/2011 12:31:57 AM)
    たくみん、コメント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す!
    雪景色、きれいってはきれいけれど、そこは暖房がないし土足厳禁なので・・・足から背中、いや頭まで寒気が走るのは・・・
    五平餅ってはこんな時のせめてもの救いですよ!(大げさ)
    たくみんと私、どちらが日本人かな~とよく思いますがね(笑)

    ReplyDelete
  4. good!!!!
    版主回覆:(04/07/2011 12:43:40 AM)
    thanks!!!! (逃)

    ReplyDelete
  5. 平餅真的很好吃
    版主回覆:(04/09/2011 07:04:07 AM)
    是啊,可惜台灣都沒人引進>"<

    ReplyDelete
  6. 若想去寺中住一個月以上,可以嗎?
    版主回覆:(04/27/2011 04:29:10 AM)
    施主,這你要問寺方人員而不是問我啊.....

    ReplyDelete

如果留言送出後沒有出現在網誌上,別擔心,可能是blogger自己擅自把它判斷成垃圾留言了,我會把它救回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