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28

[RR] Chain Postcard RR, Group 129 & 133

這次想跳脫一下似乎很老梗(?)的Postcrossing明信片紀錄,來寫個在論壇交換到的明信片的紀錄~如果有人不知道我說的RR是什麼的話,請看一下我很久以前寫的這篇網誌:[RR] 1. Just Viewcard RR, Group 18

Chain RR,如果直接翻譯的話應該要翻成連鎖RR,不過實際上它是個考驗各國郵遞人員功力和眼力的RR。它的玩法很簡單,通常是四到六人一組,排好大家的先後順序後,每個人選一張自己喜歡的明信片寄給自己的「下一家」,別人寄來的明信片也是直接貼上郵票再寄給下一家。也就是說每個人的明信片都能夠享有眾人出資讓它環遊世界的特權(笑),不過相應地你也要付出郵資讓其他人的明信片得以環遊世界。

RR結束後能拿到的成品只有一張明信片,就是你一開始選的那一張,不過它的身上會多出一~大堆各國的郵票以及旅行的痕跡。光想就覺得好好玩,又好羨慕這張紙居然可以這樣環遊世界,過得這麼爽!:P


所以就來看看旅經我家的明信片吧!首先是Group 129的,總共有六位參與者,國籍依照順序分別是:俄羅斯→荷蘭→斯洛維尼亞→泰國→台灣→中國。這張是泰國的用戶寄來的,旅程才剛開始(泰國→台灣),所以還沒有什麼紀錄。另外其實這就是一張兩面空白的超厚紙版,好聰明喔!XD


然後這張是斯洛維尼亞那位寄來的。斯洛維尼亞→泰國→台灣,走了半程的旅程一整個很花花綠綠啊~是說泰國的郵票為什麼這麼漂亮!(羨慕)


因為我一直都沒有收到荷蘭那位玩家的片,看紀錄似乎是卡在斯洛維尼亞那邊,等了快五個月(我們是今年四月初開始玩的><)還是沒有任何消息,所以我只好先來寫網誌了。XD 這張是俄羅斯玩家寄來的,經過了俄羅斯→荷蘭→斯洛維尼亞→泰國→台灣的旅程後,這張明信片其實已經快爛掉了,不過我只有幫他把沒黏牢的郵票全部貼牢,就直接丟郵筒寄出了。


然後,我到現在也還是沒收到中國那位玩家的片(汗),這我就不清楚是卡在哪裡了...。所以說Chain RR雖然好玩,但也要先對可能在路上寄丟的風險有些心理準備。我自己的這一張片是4月6號寄出的,我一直到7月2號才收到它,將近三個月的旅程哪!整張明信片上真的有很多旅途的「痕跡」,圖案也被刮花了,但還好背面沒受傷。:P


鏘鏘鏘~這就是歷經快三個月的旅途(台灣→中國→俄羅斯→荷蘭→斯洛維尼亞→泰國→台灣)後的明信片,很明顯可以看出新手如我的錯誤決定(汗)第一點就是明信片還是太小,第二點是我自己貼太多郵票了,應該要只貼一張郵票,把空間讓給其他人貼郵票才對...


所以我參加第二組時(Group 133,4月20日開跑)就學乖了,直接裁一塊雙面空白的厚紙版貼郵票寄出。這組的順序是:俄羅斯→荷蘭→瑞士→加拿大→泰國→台灣,好棒的旅程啊!


首先收到的還是泰國玩家寄來的(泰國→台灣),果然又是超厚厚紙版,完全凹不彎的厚度喔!XD 是說泰國郵票真的是漂亮得太誇張了啦,那張孔雀郵票實在是太over了,我會很想要直接暗槓起來說...(不過當然還是乖乖寄出了啦)


再來這張是加拿大那位寄來的(加拿大→泰國→台灣),用膠帶包邊的想法不錯耶!這樣應該也可以讓明信片少受點皮肉之痛(?)。我發現玩Chain RR時看到美麗的郵票的機率真的好高喔(口水)


然後然後,這張是瑞士玩家的片(瑞士→加拿大→泰國→台灣),不知道為什麼有好幾張郵票上都被原子筆亂畫了,光看都覺得好心疼哪~不過這張片上的郵票真的是太漂亮了,我好喜歡那個六角形的蜜蜂郵票、左下角的插畫郵票,當然中間的森林郵票(加拿大出的)更是我的最愛!嗚嗚~好想要喔!>"<


這張荷蘭明信片走過的旅程更長了(荷蘭→瑞士→加拿大→泰國→台灣),不過旅行的證明也超豐富的!好多國家都在右上角銷戳(應該是機器銷的),那邊有重複三個國家的戳喔~XD


再來這張是從俄羅斯一路旅行過來的(俄羅斯→荷蘭→瑞士→加拿大→泰國→台灣),在欣賞過所有美麗的郵票、流過不知道幾攤口水之後,我就得把它送回家了~不過,前面幾位玩家留給我的空間實在是太小了,我手上有的郵票全部都貼不下,只好去郵局買最沒創意的普通郵票,蓋住我的地址後直接丟郵筒囉。(左下角是俄羅斯玩家的收件地址,我寫得很辛苦...右下角則是我的地址,要用郵票蓋住地址才能寄。)


最後最後最後,鏘鏘鏘~!!我自己的明信片終於旅行回來了!:D 4月20日出發,7月29日才回到台灣,整整三個月的旅程想必是非常豐富,而這點應該可以從貼滿滿的郵票,以及右上角被重複銷戳不知道幾百次的郵票上看出來。XD


背面也很漂亮,讓我驚喜的是荷蘭那位玩家居然幫我貼了這麼漂亮的裝飾,感覺好棒喔!:D 雖然就郵票而言我比較想要其他人片上的郵票(外國的月亮比較圓;別人的郵票比較漂亮?XD),不過我還是很喜歡這張獨一無二,只屬於我卻又屬於好多人的明信片!:D

29 comments:

  1. 太酷了!這玩法。
    我也要玩,我又要follow你的腳步了XD
    版主回覆:(03/05/2013 08:33:52 AM)
    上吧!玩國際的chain通常會有點久(因為幾乎每個組都有郵政效率非常......的俄羅斯和中國),不過等待是很值得的唷!^^y

    ReplyDelete
  2. 挖烏~~~好酷的玩法..有想玩玩看
    那地址要怎麼寫啊?!這麼多人
    版主回覆:(08/28/2011 11:55:38 PM)
    用郵票或貼紙蓋掉自己的地址,再找個地方寫下一個人的地址,正常寫法就可以啦~不要寫太大佔太多空間就是了

    ReplyDelete
  3. repeat リピート28 August 2011 at 22:37

    原本想問問題,結果發現有人問題和我一樣…XD
    所以這種明信片就不能(也不需要?)寫自己想寫的話了吧 XD
    如果有的國家郵票異常大的話怎麼辦 XDDD
    用原子筆畫我想會不會是台鐵流驗票風…(無誤)
    版主回覆:(08/29/2011 05:18:07 AM)
    其實要寫還是可以寫啦,我就有擠出空間寫是什麼時候寄到我家的這樣XD 不過我想大部分人應該都比較想要郵票,所以除非事先有說好要寫點字,否則應該都會用郵票貼滿版面的XD 另外目前應該沒有哪個國家沒出正常大小的郵票吧XD
    台鐵驗票有用原子筆畫嗎?不是就蓋個很容易糊掉的章嗎XD

    ReplyDelete
  4. repeat リピート29 August 2011 at 06:54

    有些地方沒有章… http://repeat.tw/album/photo/110224265 台東站進站就是用畫的,上面的驗票章是車上驗的 XD
    版主回覆:(08/29/2011 06:42:49 AM)
    喔喔喔,我以為你說的是車上的驗票啦,我去過的火車站進站時要嘛是人工或閘門打洞,要嘛就是看一眼就放行,再不然就是無人小站........XD

    ReplyDelete
  5. 酷斃了的玩法...有好多好美的郵票喔!!
    我也要來玩玩!!!
    我在玩postcrossing的時候有收過瑞士那張六角形的蜜蜂郵票耶!他好特別我也喜歡!!
    版主回覆:(08/29/2011 03:00:46 PM)
    好羨慕你!!我也好想要那張郵票喔喔喔~玩postcrossing真的會引誘人走上集郵的不歸路...T^T

    ReplyDelete
  6. 泰國的美學都很花俏鮮豔,視覺效果好好XD 如果可以收到的時候寫一下收到日期,其實也不錯,可以看見運行的軌跡,再小留言一下。但大家應該沒有那個閑情逸致XD
    版主回覆:(08/30/2011 07:28:06 AM)
    真的,泰國的郵票真的都走花俏鮮豔風,我想如果有機會看到泰國的年度集郵冊(不知道他們有沒有這東西)的話,應該會因為顏色太多而看到頭昏吧XD
    其實明信片就是那麼大張,我收到的/寄出的其實都超過明信片大小規定很多很多,但即使這樣空間還是很小,一個人可以貼得下兩、三張郵票就已經很不錯了,所以我也不敢再苛求別人在上面寫字了~

    ReplyDelete
  7. hi,hi,hi
    想請問,那是不是把郵票貼住前一位的住址
    然後,在空白地方寫下一位的住址呢??
    謝謝!!
    還有,我之前都找不到U2U在網頁的哪裡??
    謝謝!~~如果你知道可以跟我說嗎?...thanks!
    版主回覆:(08/30/2011 07:31:56 AM)
    是的,chain postcard的玩法就是這樣沒錯~
    U2U的連結在論壇網頁的右上角,不過要登入才看得到,真的找不到的話可以用瀏覽器的尋找功能(ctrl+F)找~

    ReplyDelete
  8. hi,hi,hi
    謝謝你的回復:D
    我想再跟你請教一個問題:
    1)如果參加Chain RR的活動,那明信面Hitokage有建議大小嗎??
    2)可以已一張空白厚紙板都沒有圖片的厚紙板寄送嗎??
    3)參加後你所接收到的訊息如對方的住址是會寄到我的email嗎??
    抱歉,問這麼多問題.....
    謝謝喔!!
    版主回覆:(08/30/2011 02:12:15 PM)
    這好像不是一個問題耶~XD
    建議你把要參加的RR說明和規則看清楚喔,你的問題其實上面差不多都有解答了...
    1) 越大越好。但要注意各國對明信片大小的規定不同,過大有可能寄不出去。RR頁面上有寫超過特定大小無法寄送的國家,可以參考那個大小來裁紙版。
    2) 當然可以~不然我的紙板根本就不可能回到我手上XD
    3) 是寄到論壇的U2U信箱裡;你可以設定有新U2U時讓系統寄通知信給你,但要看內容還是要到論壇去~

    ReplyDelete
  9. 真的很謝謝Hitokage的回覆!!!~
    我了解了!!抱歉,問那麼多問題...
    因為我英文不太好,我之前去論壇有些看不太懂,
    我會再去努力讀過一次!!
    真的很謝謝你!!
    版主回覆:(08/31/2011 04:58:55 AM)
    不用為問問題而抱歉啦,不過參加tag或RR時要把規則多讀幾遍,確定都懂了再參加比較好喔!這樣玩起來會更愉快,也可以減少一些麻煩:)

    ReplyDelete
  10. Hi Hitokage,
    真的非常欣賞你的作品, 而且也很羨慕你懂得那麼多手作. 你是自學的還是在學院學會的. 有沒打算在你的部落格教授一些劃晝或其他手作的技巧及方法. 你的橡膠印章也挻可愛的. 十分喜歡!
    版主回覆:(08/31/2011 09:52:49 AM)
    很高興你喜歡我的作品!:)
    我不知道你說的學院是指什麼,不過我的手作都是自己摸的,頂多是看看網路上的教學,沒有人教過我說...所以我也不知道該怎麼教人比較好。畫畫的話我還只是剛開始而已,離可以教人我還早得很哩!:P 因此短時間之內沒有寫手作/畫畫教學或技巧文章的打算喔,不好意思~

    ReplyDelete
  11. Hi Hitokage,
    看完你的文章後,讓我好羨慕,我也很喜歡郵票!!
    我也認為參加了postcrossing會激發我集郵的興致!!
    我也很喜歡泰國的郵票,美呆了!!
    哈哈哈~
    於是我昨天就加入了chainRR!!
    今天我有看到版主把我加入group內,
    不過,我有個疑惑點,
    我先在已加入group,那我寫完我的明信片後,
    我該如何知道我要寄到哪裡??是板主會用u2u寄對方住址給我嗎??
    那我要寄其他人的部份的住址也是板主會寄信給我還是我要自己去跟組別要??
    非常疑惑又很興奮的水女><"
    版主回覆:(09/02/2011 12:33:17 PM)
    哈哈,玩postcrossing就是一連串摔坑敗家的不歸路啊(嘆)
    RR主持人把你加入group不代表group就開始了喔,要等你加入的group的成員都滿了,而且成員都把自己的地址給主持人了,你的group才會開始唷~開始後主持人會用U2U寄地址給你沒錯:)
    不過chain RR你從頭到尾都要把卡片寄給同一個人(你的下一家),所以你也只會拿到下一家的人的地址喔~

    ReplyDelete
  12. 喔!原來如此,那我了解!!謝囉~~
    對了,我有看到一篇你寫的網誌關於郵票,
    想請問,去集郵社買的郵票是按照面值價錢賣還是會增值賣給你??(不是買稀有的郵票,大概就像Hitokage你所買的樣式)
    我有去網路拍賣看,網路大都增值在賣,所以想知道集郵社價錢大概是??
    :D
    版主回覆:(09/03/2011 07:39:31 AM)
    去集郵社買未銷戳的(就是可以拿來寄信的)郵票應該要分為兩種,一種是收藏用的,品相很好近乎全新,但一般來說都會隨著它的年紀而增值,不會照著面額賣給你的。
    另外一種就是「寄信用郵票」(ㄟ,我都這樣說啦),雖然可以寄信,但品相就不會像收藏用的那麼好。散裝的通常可以自己慢慢挑圖案,但是一樣是照面額賣;一包一包裝好(通常是同面額100張)的就不能挑圖案,不過通常會有點折扣,95~9折都有可能:)

    ReplyDelete
  13. 然來如此,我了解!!!
    謝謝Hitokage的回復~~~~~
    我有空會去找找台中集郵社的!!
    我也是玩postcrossing之後就迷上了集郵,
    我發現以前的郵票有些我都滿喜歡,如果寄給他人應該會很開心,
    只是我找尋網路都比原始面值高些,所以想知道集郵社的價面大該是怎樣!!
    總之,謝謝!!
    版主回覆:(09/04/2011 01:43:28 AM)
    我也覺得很多郵票都是以前的比較好看,所以通常都是去集郵社買郵票,我在郵局好像都只買0.5、1、2.5元這些面額說。:P 真希望中華郵政可以創新一點,以芬蘭為目標來設計郵票~

    ReplyDelete
  14. Hi,Hitokage
    哈哈哈!
    芬蘭的郵票真的很不錯!!~
    不過,我目前收到的芬蘭明信片郵票都是普通郵票,
    希望未來能收到特別的郵票XD
    版主回覆:(09/04/2011 07:23:26 AM)
    芬蘭郵票有分普通郵票和特殊郵票嗎...?每一張對台灣來說都是特殊郵票啊啊啊XD

    ReplyDelete
  15. 我可能沒有寫清楚><"
    應該是說常用郵票→普通郵票XD
    因為我收到的都是同 一張XDD
    所以希望能收到不同張郵票
    是這個意思XDDD

    ReplyDelete
  16. 對了對了!!
    我參加的Chain RR 目前參加一組且明信片已寄出
    那我如果想在參加,可以嗎??
    還是要等到我所參加的group都輪完
    我才可以再參加???
    版主回覆:(09/06/2011 04:12:31 AM)
    兩篇一起回~
    芬蘭的郵票不管哪張都很好看,所以我還真的不確定他們到底有沒有常用郵票....XD
    想要再參加應該是沒問題的,Chain RR沒有這方面的限制(其他RR也許會有),不過因為大多數的組別都限制同一國家只能有一個人參與,所以可以的話不要把所有可以參加的組別都佔走,留點機會給其他人:)

    ReplyDelete
  17. 打擾了。想請問..
    我有看了Chain RR的規則,但有一點不明白,是主動參加了one Group,成功寄出後,版主會自動幫你開一個屬於你的group嗎? 還是要自己u2u版主提出申請? 謝謝~ps:很喜歡你的blog,一直都在定時收看:))
    版主回覆:(09/07/2011 08:18:29 AM)
    one Group是某個RR的名字嗎?基本上大部分的RR都是你要和版主說你想要參加哪一個「有空位而且你可以參加」(有時候有些組別會限制國家數量/地域),版主看到後就會把你的名字加到那個組別裡。然後要記得用u2u把你的地址先寄給版主,等到你參加的小組人都滿了&版主收集完地址後,版主會寄u2u給你告訴你要寄給誰&他的地址~

    ReplyDelete
  18. ok...大慨理解了,謝謝你的回覆。
    新年快樂!!
    版主回覆:(01/04/2012 12:29:13 AM)
    新年快樂!& Happy Postcrossing :)

    ReplyDelete
  19. 大概比較懂Chain RR的規則了,但是我一直不知道我的u2u在哪邊可以找到,這樣我要怎麼發送訊息給版主呢?:(
    版主回覆:(01/05/2012 05:39:13 AM)
    你登入論壇後,右上角應該會出現
    「Logged in as XXX(你的帳號)
     [Logout - U2U - User Control Panel]」
    那個U2U點進去就是了~
    另外,在每個人的回應最下面也會有一排按鈕,裡面的U2U按鈕按下去就可以直接跳到發訊息給那個人的頁面~

    ReplyDelete
  20. 謝謝你^^我找到了!!通常應該是直接回覆地址給第一發言開group的人嗎?
    還有當group人數滿了,我地址也發送出去了,該如何知道遊戲何時開始(該寄出了)呢?
    不好意思,問題很多,要麻煩你。:D

    ReplyDelete
  21. 話說我還有一些小問題,是關於POSTCROSSING的。
    就是如果對方已經收到我的postcard,並回覆了他的想法,
    (有人可能是很簡單感謝的話,也有人回我一些關於他真的很喜歡的)。
    我基於禮貌需要回覆嗎?!
    還是說普通的感謝可以不用回覆?!
    還有就是如果要回覆他的話,是不是該回到他的個人頁面,寫信給他呢?!
    再請問一下,我該如何知道對方是否有把我的postcard標為最喜愛的?!
    還有如果我收到卡片後要怎麼標示我喜愛它?!

    ReplyDelete
  22. 不好意思,一直需要麻煩你。
    但剛剛我收到兩封信
    內容是
    Paultry has replied to a thread you subscribed to.To stop receiving these notifications, please login to your user control panel. You can visit the thread by going to
    我看半天,不知道該怎麼往下做?!因為我已經傳U2U我的地址給活動主持人,但她一直傳這封信給我,我不知道我該做甚麼??到底該如何往下呢?!

    ReplyDelete
  23. 你應該善用google翻譯才對.................

    ReplyDelete
  24. 不好意思,我已經使用了,但是我不知道這個到底在他想讓參加某個組之後,我已經發U2U我的地址給他,我不知道這句話還想叫我做甚麼?!或者是說我做錯了??@@

    ReplyDelete
  25. 致翁婉甄:postcrossing是一個國際性的網站,以英文為主要使用語言,如果你沒有基本的閱讀能與理解能力,請先練好英文,以免造成別人的困擾

    ReplyDelete
  26. 您根本連那封信的意義在哪你都看不懂 ........
    RR明明就有用各種語言說明你要怎麼玩

    ReplyDelete
  27. 是的,我英文非常不好我承認。但我也剛摸索RR,正在找正確的方法,謝謝大家的指教:)我會盡力繼續瞭解。
    版主回覆:(01/10/2012 11:15:12 PM)
    我想大家已經點出了非常重要的一點了。玩Postcrossing官方要求的英文能力不是那麼的高,但要去論壇那邊玩的話,就請先確定你能自力看懂RR、tag的流程、規則和要求(每個RR或tag都會有不同之處),不然這樣的英文程度只會造成自己和其他玩家的困擾喔。
    Google翻譯翻成什麼樣子我不清楚,不過你收到的信的意思是「有人回覆了你訂閱的討論串。如果要停止這些通知,請至User Control Panel操作。」也就是說這是論壇系統發給你的信,和你參加的RR的主辦人完全無關喔。

    ReplyDelete
  28. 普通我都用google,怪的地方搭配yahoo單字查詢,都可以瞭解。
    只是我一直把開rr版的版主回覆跟系統扯在一起,想不透這兩個相互間的關係?!
    結果是想太多了。
    感謝版大,也謝謝其他人。:)

    ReplyDelete
  29. 你好 我也加入Postcrossing一陣子了 我很喜歡收集各式各樣的郵票
    但PC要收集到很多郵票有點困難
    看到你這篇文章 感覺就是太棒了 很棒的想法
    我想請問一下這個交換的主頁在哪裡啊?
    我進去論壇找了好久都找不到 @@

    ReplyDelete

如果留言送出後沒有出現在網誌上,別擔心,可能是blogger自己擅自把它判斷成垃圾留言了,我會把它救回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