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07

[雜記] 亂亂煮隨便吃進化史III:Hitokage流的鹹湯圓及蔬菜煎餅


在開始寫這篇料理進化史之前我要先碎碎念幾句話。我來日本之前非常擔心我會不會因為不怎麼會做菜而餓死異鄉,因為這是個外食價格極其高昂的國度,偏偏我又剛好處在這個國度中連外食機會都很少的小角落裡。不過來了之後就發現,人果然是有潛力的!就算沒有潛力,口腹之慾也會逼你擠出那麼一咪咪潛力的。至於我,當然就是後者那種狀況。


一切的一切都是因為我生日那天老爸和我說,他要煮鹹湯圓來吃當做幫我過生日(幹!我又吃不到!←會為了食物罵髒話的不孝女),明明在台灣已經不知道有幾年沒吃過鹹湯圓了(也沒看爸媽煮過...),但人在異鄉就是會有莫名其妙的欲望,所以我就跑去買了「白玉粉」來自己做湯圓。這東西大概是日本超市為數不多的粉類中最接近糯米粉的了吧...


依照國小時遙遠的記憶隨便亂加水揉出來的湯圓手感還挺不錯的,下水煮到浮起來一陣子後就立刻丟去沖冷水,成品果然很Q,但是口感不是台灣湯圓那種Q,而是日式麻糬那種Q...。據說是我水加太多,但不加這麼多根本就揉不起來啊。


但還好煮成Hitokage流的鹹湯圓還挺好吃的。所謂Hitokage流就是有什麼、想吃什麼就放什麼,所以我只放了切長條的白菜、蔥花、蔥段和肉燥。肉燥這東西真是美好的發明,有了它什麼東西吃起來都好台灣啊!是種會讓人流淚的味道啊啊啊~(絕對是喜極而泣,沒有別的可能)


而且會讓人一時迷惘「你到底是麻糬還是湯圓!」的不台不日鹹湯圓居然還滿入味的,好好吃啊~(心)不過說真的,煮這東西還挺麻煩的,我個人其實也沒有很愛吃湯圓,所以到底要怎麼做才會像台灣湯圓的口感這個謎就......回台灣再說吧。:P


因為各式各樣的原因,我的寒假整整放了19天(都快要有台灣水準了!哈哈),但卻因為身體因素而把超過一半的假期都拿來窩宿舍,在窮極無聊但就是死都不想去碰作業報告的狀況下我就又開始亂玩食物了。


這次的實驗目標產物是:說是蔬菜煎餅但是我其實有放肉的蔬菜煎餅。至於反應物是:其實只是冰箱裡剩下的東西菠菜(ほうれん草,但總覺得和台灣的菠菜不太一樣)、火腿、牛蒡和洋蔥,然後麵粉、一點點鹽、一點點高湯和一顆蛋,相當奇妙的組合。


我最擅長這種只要把所有材料全部混在一起拿去加熱就可以搞定的料理了!喔對了,不要問我比例什麼的,我全部靠直覺亂下的...。所以麵糊後面還剩下了一小盤料(汗)


不過剩下那一小盤料我沒有浪費啦,拿來和牛肉一起炒了。也很不錯吃!:D


這種煎餅我是不知道要怎麼做才好吃啦,不過我的做法很簡單,麵糊整坨倒進平底鍋內,把形狀修整成圓形後用中火煎到一面有些焦黃再翻面。


翻面後大概就是這樣吧,用中火煎一陣子就可以轉小火慢慢煎了。要有耐心,不然就只能等著吃焦炭了...總之就是煎到兩面都是均勻的金黃色就可以了。


起鍋後用刀子切成小塊,還挺有那麼一回事的齁?


斷面則是這樣。至於大家很關心的味道...ㄟ,很抱歉,你們吃不到,不過這真的是超好吃的啊!不但相當香,外皮酥脆內裡也很有口感,直接吃或是沾點芝麻醬或柚子醋吃都超好吃的!全部份量比例都靠直覺亂下居然這麼成功,連我自己都很訝異呢~XD

只不過因為這是沒有寫預報也沒有結報(拍照寫網誌算不算?)的實驗,所以我不知道如果再做一次還有沒有辦法這麼成功...(擦汗)但是這表示人真的是有潛力的!至少是會被口腹之慾逼出那麼一咪咪潛力的。

6 comments:

  1. 天哪!這是宵夜文嗎
    看起來超好吃的= =
    我家的鹹湯圓就只有加桐蒿和油蔥
    淡淡的湯,看起來很素~~
    麻糬口感的應該很棒吧!我超愛麻糬!
    版主回覆:(02/01/2012 11:44:56 AM)
    你如果要在深夜看的話那就是宵夜文囉,哈哈:P
    我這邊超市沒有茼蒿...不過加白菜也是挺好吃的,日本的白菜滿好吃的說~:D 雖然麻糬是不錯,不過我還是比較期待台灣的湯圓口感>"<

    ReplyDelete
  2. 我昨天就是在宵夜時段看到!太可怕了
    現在是早午餐文..
    我之前也有自己閒來沒事做湯圓
    糯米粉隨便搓一磋+巧克力粉~
    巧克力口味的也不錯!
    但是想做麻薯就太麻煩了!
    還要加油揉..囧.....
    版主回覆:(01/08/2012 01:46:48 AM)
    哈哈哈哈哈,日本時間已經差不多是午餐文了XD
    巧克力口味的湯圓有點難以想像...你有比較正常的菜單可以給我參考嗎?XD 要做麻糬其實不難耶,去日系超市買一包白玉粉加水揉一揉拿去蒸熟/煮熟就是麻糬了>"<

    ReplyDelete
  3. 因為都沒有什麼餡料可以包!!!
    枝前還去買花生粉
    不過好難包!!!!!囧
    瞬間放棄!哈哈
    下次我要去找找看白玉粉~
    版主回覆:(01/08/2012 02:25:04 AM)
    花生粉!!!我超愛花生湯圓花生麻糬的!喔喔喔喔喔我好想念所有的台灣食物!!!TAT
    白玉粉做出來應該就很接近日式丸子的口感了,如果有做的話記得拍些照片給我看,因為日式食物不會引起我的鄉愁XD

    ReplyDelete
  4. 蔬菜煎餅感覺不錯!下次也來做做看 XD
    話說我之前有做過馬鈴薯刨絲和紅蘿蔔刨絲,直接打顆蛋下去煎
    加上個人喜愛程度的起司粉,也很好吃
    因為我太愛番茄醬了,配上番茄醬好開心啊~~~
    這幾天我思考著為什麼搬回家後,我反而非常懶得去煮飯、做甜點的這件事情
    發現原來是通勤上下班,耗費了我大半的體力
    (上班加下班,大概會花個80~100分鐘)
    加上可能冬天洗碗沒有熱水這件事情,就更懶了 哈哈!
    希望春天會讓我有活動力一點
    這個禮拜天要來作起司蛋糕,好久沒做了啊!!!!而且好久沒有吃到甜點了!!!!
    可能和上次只相隔一個多禮拜 XDDDD
    我完全是個為了甜點就會有第二個胃的傢伙(笑)
    (這真是個非常沒有重點的回文 XDDD)
    版主回覆:(01/11/2012 12:53:41 PM)
    馬鈴薯絲餅也很好吃說~我有做過!不過在這個什麼工具都要重新買的地方,刨絲對我來說太麻煩了,我想了一下步驟就決定放棄了XD
    其實上課也會讓我很懶啦,我中午幾乎都是靠微波食品或泡麵解決的,因為這邊中午只有一小時,扣掉教室宿舍來回、做飯的時間後根本就沒時間吃飯了.....然後冬天如果會因為沒熱水洗碗而懶得做飯的話,那夏天會不會因為站在瓦斯爐前太熱也不想做啊?XD
    我來日本後到現在除了老爺爺起司蛋糕(勉強算是個大阪名產?)以外什麼蛋糕都沒吃過....(掩面)好想念可以偶爾去窩喜歡的咖啡廳的生活喔><

    ReplyDelete
  5. 結果我昨天只做了雞肉咖哩和牛腩咖哩就耗去我兩個多小時了 XDDD
    其實我是個耐熱不耐冷的傢伙,冬天對我來說一整個致命
    可以把我的懶惰發揮到極致!
    版主回覆:(02/05/2012 02:25:22 AM)
    一次做兩種咖理不累嗎?不會吃膩嗎?(←我整個很實際又不解風情...)冬天冷是很討厭,不過在冬天裡吃熱騰騰的料理也很幸福說!夏天還得揮汗做菜再揮汗吃下去說~XD

    ReplyDelete
  6. 因為我BF喜歡牛肉,但我家人不吃牛,只好做了兩種
    同時滿足兩方的需求,又可以釋放冷凍的空間(這才是我真正的目的 哈)
    冬天真的要吃熱呼呼的東西啊!
    所以最常出現在我家的餐桌上的食物就是火鍋了!!!!
    把菜、菇類和肉丟進去就好了,真開心~
    完全省時又不費工
    版主回覆:(02/09/2012 01:43:40 AM)
    這樣好麻煩喔!(我真的超超超超級怕麻煩~"~)不過能不能釋放冰箱空間真的是做料理時很重要的一點XD
    火鍋真的很棒,可惜我宿舍沒那可能吃火鍋...算了啦,這東西回台灣吃就好(默默在已經長得看不見尾端的「回台灣後我一定要吃」清單上添上「火鍋」....)

    ReplyDelete

如果留言送出後沒有出現在網誌上,別擔心,可能是blogger自己擅自把它判斷成垃圾留言了,我會把它救回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