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05

[雜記] 過「節分」就是拼命吃吃吃


前天(二月三日)是日本的「節分」(せつぶん),雖然很可惜地沒有放假(喂!),不過我還是有體驗到一部分節分的習俗喔!說到節分,對日本較熟悉的台灣人,應該都會想到要丟福豆來驅鬼吧?而且嘴裡還要一邊喊「鬼は外、福は内」(鬼在外,福在內),一邊往家外灑豆子。這個福豆其實就是炒過的大豆,不過有些地方會用花生來代替(因為比較大顆,比較好撿XD),超市便利商店都有在賣,而且還挺好吃的!


之前上課時老師除了講解節分的習俗外,也請我們吃了福豆(可惜沒有讓我們體驗丟福豆,大概是怕有人趁機挾怨報復),不過吃福豆之前還要先回味小學美勞課摺紙是哪招?但老師一句「為什麼你折的那麼漂亮!比我的還漂亮!」讓我爽了幾秒鐘,哈哈。

節分的意思是季節的分界點,過了這天後就是立春,是春天了,而季節交替時的確比較容易生病(而且我節分當天也真的生病了...),所以才會有這種祈求健康的習俗。一般來說節分當天要吃下和自己的年齡(虛歲)相同數目的豆子,以祈求身體健康,但也有些地區(例如我們這邊XD)是要吃比年齡多一顆的豆子,但意義不變,數豆子時覺得自己好老啊~~~的感覺也是一樣的...。T^T


節分除了對鬼(通常是一家之主的爸爸扮演)丟豆子吃豆子以外,還會吃「恵方卷」(えほうまき)來祈求未來一年的福分。惠方卷這種東西每家超市都會有,而且種類繁多難以挑選!


但其實這些習俗可以傳承至今,也是多虧了這些對節日啊習俗啊特別靈敏的商人啦,畢竟大部分人都是看到超市裡滿山滿谷的節日商品,才會想說「啊,XX節要到了啊?那就順便過一下好了」,哈哈。


惠方卷...嗯,其實就是種加大版的御飯糰,相當類似台灣超商都會賣的那種包滷蛋排骨酸菜筍干的類飯盒飯糰,哈哈。我不吃海鮮,所以我挑了豬排口味和最基本口味的惠方卷。


豬排口味的斷面大概就是這樣。嗯,斷面?是的,我一心只想著要拍個斷面秀,但切開來後才忽然想到好像不能把惠方卷切開...,算了啦,反正我是歪果仁,沒差啦~XD 而且老實說這麼大一個卷壽司直接拿起來吃真的很不方便!


這個則是最基本的惠方卷口味,是蛋奶素的,雖然料不豐富但其實還滿好吃的,大概是因為我一開始就把它定位成超商御飯糰,完全沒有任何期待的關係吧?。XD

吃惠方卷的習俗是這樣的:要朝著惠方(吉祥的方向,今年是北北西,真是個難搞的方位),帶著微笑(重要!)並默不作聲地把整條惠方卷吃完。在吃完前說話的話就破功了喔~如果可以不受打擾默默地微笑吃完整條惠方卷的話,未來這一年就會有好運氣和福份。所以我照做了。為了不被打擾,我是在宿舍裡一個人吃的。

不過說真的....對著自己的床鋪一邊微笑一邊吃捲壽司這種畫面,真的是越想越蠢,完全不想讓人看到啊啊啊!!!這才是大家都推薦惠方卷要一個人吃的真義吧!!!XD

3 comments:

  1. 對著自己的床鋪一邊微笑一邊吃捲壽司這種畫面
    ...........呵呵呵XD 我倒覺得很有意思!
    一邊算好方位!!!一邊吃~~~~習俗就是這麼可愛的事情阿^^
    不過一個節慶都會胖不少就是.......
    特別是新年阿....年糕發糕年菜的無限輪迴.......orz
    版主回覆:(03/14/2012 01:45:27 AM)
    的確是很可愛的習俗啦,不過我吃完後覺得滿空虛的(第一口到最後一口都一樣),而且我真的覺得對著床鋪微笑的自己好蠢>"<
    還好今年過年不論是新曆年還是舊曆年我都沒過到,自然也沒有變胖的機會囉XD

    ReplyDelete
  2. 不過我覺得超商的東西也很不錯吃阿xD
    上次應該是吃過飯糰跟可樂餅的樣子
    丟豆子真的卡通都會看到
    不過要吃惠方卷就真的是第一次知道~
    要一邊微笑一邊吃....好困難
    我可能笑到後來會.....奸笑?扭曲(?!)之類.....
    阿~還是不要想像好了XD
    版主回覆:(02/06/2012 09:34:53 AM)
    其實我來日本到現在還沒買過任何超商的東西耶,我每次去超商不是去繳費就是去訂票的...所以我這邊說的超商食物是台灣的超商食物。(毆)
    然後吃惠方卷時記得嘴角要上揚就好了,反正...吃到後來應該也會覺得這舉動很好笑而真的笑出來XD

    ReplyDelete
  3. 你折的那個紙盒子真的很漂亮呢!
    我很佩服摺紙總是能夠很認真對著線摺的人!
    像我就辦不到 XD
    版主回覆:(02/11/2012 05:10:28 AM)
    阿哈哈哈哈我大概莫名其妙的有那麼一點處女座的特性吧?但明明我的星座盤幾乎都是射手和天蠍-_-;

    ReplyDelete

如果留言送出後沒有出現在網誌上,別擔心,可能是blogger自己擅自把它判斷成垃圾留言了,我會把它救回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