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01

[雜記] 我的第一本朱印帳寫滿了!:D


2010年暑假時我寫過這麼一篇文章:「[日本關西] 御朱印,另一種神社佛閣巡禮的紀念品」,裡面介紹的是一起來日本關西地區自助旅行的朋友收集的朱印。關於朱印這東西究竟是什麼這一點,我也在那篇文章裡介紹過了,所以就不複述囉。去年九月底來日本之後,我也莫名其妙地著了朱印的魔,所以...我也有自己的朱印帳了!(笑)


京都・六角堂(ろっかくどう)

這本封面是用相當華麗的和紙做的朱印帳,是我在京都的六角堂買的,所以理所當然第一個朱印就是六角堂的囉~


左:京都・護王神社(ごおうじんじゃ);右:京都・菅原院天満宮神社(すがわらいんてんまんぐうじんじゃ)

這兩個都是在我去看京都時代祭時順便收集的朱印,這兩座神社都在京都御所的西側,距離很近喔~順帶一提,護王神社因為主祭的神(和気清麻呂)有被野豬救過的傳說,所以境內的石獅子被改成石野豬(笑),也有很多和野豬相關的東西,當然御守等等也都是野豬的圖案,更擁有「野豬神社」(いのしし神社)的別稱喔。


左:京都・貴船神社(きふねじんじゃ);右:京都・晴明神社(せいめいじんじゃ)

這兩個都是很有名的觀光地,左邊的是在京都市東北的貴船神社,遊記請讓我拖稿吧。右邊則是京都市區的晴明神社,主祭神是陰陽師安倍晴明,一整個超有名的!只是他們的朱印是印章形式的,並不是神官當場寫給你的那種,有點可惜說。放在旁邊的紙張是他們寫(蓋)好朱印後,為了防止未乾的墨跡會印到別頁而夾的紙,有些神社用的是有印上該神社的簡單介紹的紙,這種我就會留下來。:)


左:京都・由岐神社(ゆきじんじゃ);右:京都・鞍馬寺(くらまでら)

這兩個都和貴船神社算是同一區的,都在鞍馬山區域。我是從貴船神社那一側爬山到鞍馬寺的,和大部份人的路線相反,所以朱印的順序也相反(一般來說應該是由岐神社→鞍馬寺→貴船神社)。遊記當然也請讓我拖稿...


左:大阪・生國魂神社(いくくにたまじんじゃ);右:京都・伏見稲荷大社(ふしみいなりたいしゃ)

先說右邊那張。伏見稲荷大社就是有千本鳥居,有名得不得了的那座神社。(好簡略的介紹!)我會在去鞍馬的同一天殺過去,是因為在那邊發生了一些奇妙的事情。如果我之後要寫遊記的話再寫出來吧~:P 左邊那張終於是大阪的朱印了,哈哈。這是位在有「寺廟的銀座」(お寺の銀座)之稱的「天王寺七坂」區域的神社,印象中它是官幣大社,社格(簡單說就是神社的等級)很高說~另外,大阪人都叫它「生玉さん」(いくたまさん)。


左:京都・南禅寺(なんぜんじ);右:大阪・瀧安寺(りゅうあんじ)

左邊是京都東山區南禪寺的朱印。字很霸氣!至於南禪寺長什麼樣子,這邊有楓葉正紅時的遊記:[京都紅葉狩り] その一・南禅寺。右邊則是箕面公園中的瀧安寺,要走去看箕面瀑布的途中一定會經過它的。我還滿喜歡這個朱印的字體說~我也有寫過箕面公園的遊記,裡面有幾張瀧安寺的照片:[出走] 箕面公園滝道散步[出走] 再訪大阪箕面公園・楓紅序曲


左:京都・平安神宮(へいあんじんぐう);右:京都・真如堂(しんにょどう)

關於平安神宮,廢話不多說,直接看遊記吧:[京都紅葉狩り] 番外編・平安神宮、琵琶湖疏水。呃雖然這篇遊記的主角完全不是平安神宮就是了...。而真如堂,當然也有楓葉正紅時的遊記:[京都紅葉狩り] その二・哲学の道、真如堂。嗯如果我下次還有機會去的話,我會記得多拍點建築物的照片的...(反省中)


左:京都・天龍寺(てんりゅうじ);右:滋賀・多賀大社(たがたいしゃ)

左邊那張天龍寺,位在人山人海的一級觀光區京都嵐山,雖然也是以紅葉為主的遊記,但我應該快生出來了,所以我還是要拖稿...(擦汗)右邊那張則是學校帶我們去見學旅行(≒校外教學)的目的地之一,位在滋賀縣(包了琵琶湖大部分湖岸的那個縣),遊記...呃,我寫完交給學校的報告後就不想寫了耶(喂)


左:広島・廣島護國神社(ひろしまごこくじんじゃ);右:兵庫・北野天満神社(きたのてんまんじんじゃ)

從這一頁開始的足跡比較廣了(笑)左邊是之前去廣島玩時集到的朱印,廣島護國神社就在廣島城公園裡面,很難得看到名字全部都是繁體漢字(日本稱「舊字」)的神社說,不知道寫朱印的神官會不會嫌筆劃太多,哈哈~右邊則是在神戶北野異人館那一區最上面的北野天滿神社,境內可以眺望北野異人館、三宮和一小塊神戶港區域喔。


左:広島・千光寺(せんこうじ);右:広島・厳島神社(いつくしまじんじゃ)

左邊是在廣島尾道市約略山頂處的「千光寺」收集到的朱印,那邊是個戀人勝地,也是個擁有七八十種(不誇張,真的這麼多種)各式各樣大大小小的御守、護符之類的誇張地方,甚至還有拉拉熊繪馬和御守喔,可惜燒不到我就是了。:P 右邊則是去廣島一定會去的嚴島神社,它不但是世界遺產,也是日本三大景之一說~可惜朱印的字跡沒有和它的名聲一樣響亮。XD


左:大阪・大阪天満宮(おおさかてんまんぐう);右:岡山・岡山神社(おかやまじんじゃ)

左邊是今年初詣(はつもうで,新年時去神社參拜)時順便請他們寫給我的朱印。在這邊抽的初おみくじ(就...進入新年後抽的第一張籤,算是這一年的整體運勢吧)內容讓我超想哭的,是正面的那種想哭,哈哈。右邊是殺去岡山後楽園(こうらくえん,日本三大庭園之一)時經過時收集到的。岡山神社其實滿小的,也很普通,和車水馬龍的道路幾乎沒什麼界限,不過不知道為什麼我很喜歡它的建築物。:)


左:京都・石清水八幡宮(いわしみずはちまんぐう);右:大阪・西江寺(さいこうじ)

總算是最後一頁了(笑)左邊是之前學校帶我們去參觀時順便集的,京都和大阪的境界上有座「男山」(おとこやま,可惜好像沒有「女山」),而石清水八幡宮就在那座山的山頂,是個氣氛還滿奇妙的地方。右邊是箕面的西江寺,它並不在車站通往瀑布的路上,不過距離也不遠就是了。


至此,我的第一本(也是目前唯一的一本啦)朱印帳就收集滿了!其實朱印帳可以正反兩面都寫,但我怕字跡會滲到背面,所以收集了這23個朱印,把正面寫滿後就宣告完工了。雖然這些朱印的來源幾乎都不是那些有名到不行的觀光勝地(例如京都清水寺,來日本後我居然都還沒去過!),但都是我自己真的有去拜訪過、有留下各式各樣回憶的地方。所以看著寫得滿滿的朱印帳真的超滿足的!

至於這本朱印帳的「價格」,嗯,雖然是可以算得出來啦,不過那會是很可怕的數字,我不敢也不想算,而且它除了紀錄以外,還承載了我到處亂跑的回憶,這價值根本難以衡量啊~:D

14 comments:

  1. 拍拍手!!
    看到 有的朱印是印的 就覺得有點可惜
    用寫的感覺好讚喔!!
    版主回覆:(02/05/2012 02:34:06 AM)
    其實用印的或者事先寫好另外填日期給你的神社/寺院還挺多的喔~我是覺得沒差啦,畢竟我收集的朱印中用印的也就只有那麼一兩個而已:)

    ReplyDelete
  2. 每幅毛筆字寫的真是美丫,很特別的記錄...但是付出的代價很傷荷包,呵呵呵
    版主回覆:(02/02/2012 12:33:56 AM)
    是啊~而且日本人寫毛筆的方式和我們還是有差異,我很喜歡看他們寫字的樣子:D 至於代價就別算了吧........太可怕........

    ReplyDelete
  3. 都確實走過一遍的朱印帳蒐集好棒www
    恭喜完蓋(???),至少這一本完成了。
    下一本的開始想必也不遠了吧XPPPP
    版主回覆:(02/02/2012 12:34:41 AM)
    完蓋!XD 這不是那種集滿各地印章可以換紀念品的東西啊XDDD 下一本要開始要等我先找到我看得順眼的朱印帳才行.....

    ReplyDelete
  4. repeat リピート1 February 2012 at 19:30

    乍看之下外表好像文庫本的書皮~:P
    版主回覆:(02/02/2012 12:35:31 AM)
    哈哈,你說的應該是書套而不是書皮吧XD 不過的確挺像的~

    ReplyDelete
  5. 真美
    想買來當印章本
    不然每次都買明信片來蓋章
    版主回覆:(02/05/2012 02:26:08 AM)
    要這樣玩也是可以啦,不過朱印帳的紙質是為了寫毛筆而設計的喔,一般紀念章蓋下去會變成什麼樣子我就不清楚了....

    ReplyDelete
  6. 說正格的,集滿各地印章也不能換什麼東西(認真)
    好啦我曾經超想要集完319(好像實際上是349)來換外交部會在你的護照上面做標記的事情……可是那也太高難度了啊Q^Q
    至於鐵道一百,嗯,怎麼說呢,就是一個多她不多少他不少的一個鑰匙圈吧
    版主回覆:(02/05/2012 02:26:46 AM)
    是啊,集滿後也只能換到自己的滿足感而已XD
    319啊幸福100啊什麼的我都有嚷過要收集,但從來都沒有真的去實行過(汗)不過回台灣後也許會真的來趟鐵道環島吧,這可是我朝思暮想一直想做的事!
    ......是說我現在有在收集日本JR的車站印章,這東西比幸福100更過分(掩面)

    ReplyDelete
  7. Is it a caligraphy album?
    版主回覆:(02/05/2012 02:29:39 AM)
    Nope, it's a blank book(?) for you to "collect" those calligraphy you could get from temples and shrines in Japan. This one is my collection :)

    ReplyDelete
  8. JR的車站印章?哇喔那個真的設計得很漂亮--
    不過光是JR可到達的站都有可以蒐集的地方,
    會是超級大工程喔XPPP
    祝一切順利w
    版主回覆:(02/05/2012 02:35:49 AM)
    咦,沒有喔~並不是每一個JR車站都有印章啦~不過就算是這樣也是很可怕的數字就是了,所以我是抱著收集多少算多少的心態在收集的:)

    ReplyDelete
  9. 第一次看到這個,好特別,回憶最重要,價值就忽略他了XD (收集jr車站印章真的是大工程,完成之後一定很有成就感的。)
    版主回覆:(02/05/2012 02:27:12 PM)
    哈哈哈哈哈哈,但是留學生還是得注意一下現實面啦XD
    JR車站印章怎麼可能完成...Orz 那太可怕了啦,而且要完成它的話交通費應該會更可怕(你看我多現實!XD)

    ReplyDelete
  10. 妳好 :)
    我是一直在潛水的讀者

    這篇提到大阪天滿宮就想來回一下XD
    如果你是今年(2013)到大阪天滿宮初詣的話
    我新年期間正好在那打工過
    幾乎都待在おみくじ

    說不定曾經把妳抽到的籤交給妳也不一定XD
    (應該不太可能拉)

    很喜歡妳的文字和手作
    請繼續加油!
    我會常常來看^^

    ReplyDelete
  11. 剛剛看到時間是2012了!
    原來不同年! :P

    ReplyDelete
    Replies
    1. 兩篇一起回~其實我2013年也有去大阪天滿宮喔,不過不是新年期間就是了:P

      但交換時去神社打工真的是個超棒的經驗耶!我最多就只有做學校的超短期打工而已...看了妳的交換心得(還有妳的其他網誌文章)真的覺得妳過得比我精彩太多了...好棒好棒!:D

      我也很喜歡你的文字和在歐洲的記錄喔~希望以後也有機會過得像妳一樣精采才好:)

      Delete
  12. 謝謝妳喜歡我的文章。^^
    未來都是掌握在自己手裡,
    想要過得很精彩只要肯去實踐一定都能實現!

    我也希望妳去日本後能展開很棒的研究生活,
    妳是個很棒的女孩,一起加油! :)

    ReplyDelete
    Replies
    1. 是啊~所以真的得盡力把自己的人生玩得開心點精采點才是!:)
      但目前我只希望在日本的研究生活不會太想撞牆才好,哈。一起加油~!(擊掌)

      Delete

如果留言送出後沒有出現在網誌上,別擔心,可能是blogger自己擅自把它判斷成垃圾留言了,我會把它救回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