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13

[京都] 大原野散策 I


上週五雖然還沒考完,但因為已經快發瘋了(笑),就和朋友一起跑去京都的大原野(おおはらの)玩耍。大原野位在京都市的西南邊,和在京都市北邊偏東的那個有三千院(さんぜんいん)的很有名的「大原」(おおはら)是完全不一樣的兩個地方喔!

先週の金曜はまだ期末地獄だったけど、もはや狂うと思うので(笑)気分転換のために、京都の「大原野」に行きました。ちなみに「大原野」は京都市の南西端にいるので、「大原野?」と言えばほとんどの人が思う三千院で有名な「大原」(京都市の東北端)とは全然違うところですよ。


大原野以純粹的、未經開發的自然風景(這邊還有條「東海自然步道」,全部走完好像要六七小時吧XD)以及很有歷史的善峯寺(よしみねでら)等等而知名,當地也是京都市政府指定的自然保護區,不過很諷刺地,現在政府正在蓋一條橫跨過大原野的高速道路,以後大概就看不到最美好的風景了吧。(話說這張照片是行進中時從車窗往外拍的,還真有越野賽的感覺!XD)

大原野はありのままに残した自然風景(「東海自然歩道」もここだよ)と、その中にたたずむ歴史ある善峯寺などで知られるし、京都市政府の指定した自然保護区でもあります。が、そこは今、高速道路建設中。いかにも風刺的…。その景観が失われることは確定してしまっていますなあ。


我們第一個到的點是「金蔵寺」(こんぞうじ),入山要投200円,雖然沒有人看著入口,不過我想應該沒有人不投吧?畢竟是宗教地點,舉頭三尺有神明哪~:P 境內種植的樹木以封葉為主,所以除了秋天以外幾乎不會有人來,不過正因為是這樣才能好好地享受寂靜。:)


まずは「金蔵寺」に行きました。入り口の仁王門に「入山志納料200円」の札が置かれているだけで、誰もいません。紅葉が有名なので、紅葉季節以外にほとんど人が来ないとのこともあるが、そうだからこそ、厳かで静かな雰囲気を味わうことができました。


因為是山上(笑)所以意外地還有一些殘雪,水面也結冰了(!),我就很開心地做了個小雪人來拍照。畢竟南國小孩看到雪很難不興奮的!XD

山地だから?そこに雪は残るし水面も凍りました。南国の子は雪を見れば余計にテンションが上がるんで、小さな雪ダルマ作ってみました。


很有氣勢的本殿!我很喜歡木頭的質感和紋路,還有那些從小地方隱隱約約散發出來的歷史感。


在那邊也可以眺望一部分的京都市區。只可惜有電線擋住視線就是了,能拍的範圍不太廣^^"

そこから一部の京都市の風景を眺めることもできるが、電線は本当に邪魔であまり写真が撮れません^^;


再來我們來到了正法寺(しょうぼうじ),它是真言宗的寺廟,嗯...老實說我其實一直都不懂這些宗派的差異,所以來日本後被迫(喂!)搞清楚日本佛教的眾多流派是見相當痛苦的事情>"<

つづきは「正法寺」に。真言宗の寺です。日本仏教の流派の差異のあまり分からない私には、そこら辺のことは極めて難しいですが…それが分からなくても、庭の素敵な景色を満喫することはできますからw


正法寺是以櫻花而知名的(這張照片和上一張照片中的枯枝都是櫻花),真想在春天時再去一次啊!可惜高速公路的工程已經快要進行到那附近了,之後背景就會出現很煞風景的高架道路了...。


所以,之後大原野的美好風景大概就只有在畫裡才能看見了吧?正法寺的襖絵(日式拉門上的畫,中文該怎麼翻啊XD)都是一位叫做西井佐代子的畫家畫的,她一生都是在大原野渡過的,因為和正法寺的住持是從小到大的好朋友,所以就答應要幫正法寺畫這些畫。然而她開始畫沒多久就被告知得了癌症,完成其他幾幅畫作和這幅大原野的風景後三天就過世了。不僅人生無常,美好的風景也是無常的啊...

正法寺は桜が有名で、入り口も庭も桜がいっぱいあります。冬なので枯れ枝しか見られないが、春になったらまた行ってみたいなと思っています。その時なら高速道路が目障りになるのかもしれませんがね...。大原野の素敵な風景は、もうすぐ襖絵とかにしか見られないものになってしまいます。ちなみにその襖絵は、大原野でその一生を送った西井佐代子の作品です。ガンにかかったにもかかわらず、病院で病と闘いながら、大原野の原風景の絵を描き続けました。そして描き上げた17枚の作品を襖にしたら症狀が悪化し、その三日後、息を引き取ったという。


有時候就是會想要把這些到處都有的小東西用觀景窗的框框給框起來。

時にはこんな「どこにもあるもの」をフレームに収めたいのです。


這種也很想!(但用小相機拍水滴超難拍的,害我那一瞬間忽然很想去敗個單眼!)

こんなのも収めたいっ!と言うけど、ただのデジカメでやっぱり撮りにくいですわ。一瞬一眼レフがほしくなってしまいました…。


說真的這是我第一次來這種百分之百就是觀賞庭園的寺院,雖然沒有加錢換杯抹茶坐在那邊一邊輕啜一邊體會人生(因為這可是攝氏零度的冬天,坐在窗邊超!級!冷!),不過我還是很喜歡這種靜靜的感覺。雖然我體會不出人生,不過好像有把一些討厭的東西給丟掉就是了。:)

こういう庭を眺め、抹茶をいただきながら人生そのものを味わうところ(どんなところ?)へは初めて行ったのですが、寒すぎで人生を玩味することを諦めました(笑)私みたいな者は人生なんかを味わうことはできないが、その静かな雰囲気が大好きでした。^^


這之後我們還去了另外兩個點,分別是大原野神社(おおはらのじんじゃ)和善峯寺(よしみねでら),我會努力趕快寫出後半段的遊記的!:)

3 comments:

  1. 庭院超級漂亮!
    不去思考溫度的話真的很想要坐著喝茶XPPP
    小雪人以及「到處都可以看到的」小植物好美,
    比起那些大景色,有時更令人留念的是這些細微之處。
    (還是要有一點風景不然也不知道在哪裡遇到的XP)
    光照在木頭上相當溫潤,
    感覺臉頰貼上的話會傳來歷史的體溫。
    --只是看到最後一張照片,知道大概溫度的時候就死心了(?)
    版主回覆:(02/24/2012 11:25:08 AM)
    是啊是啊~等天氣溫暖點再來體驗那種閒情意致吧,不然在悟出人生意義之前絕對會感冒的XD
    大景雖然很美,但還是每天看習慣的小風景最令人嚮往,就我現在也很想念台灣到處都有的早餐店和夜市,雖然台灣到處都有但還是好想念啊啊啊啊啊~(←瞬間破壞這篇文章也許可能會有的情境(毆)

    ReplyDelete
  2. 你好,想請教一些問題
    請問你到大阪大學是參加國際交換生甄選嗎?
    語言方面難度要求會很高嗎?
    如果大四申請是不是要刻意延畢呢?
    謝謝
    版主回覆:(02/17/2012 08:45:56 AM)
    是,我是參加甄選的沒錯。語言程度我忘記要求多少了,因為我有一級證書就沒注意了...大四申請上了的確要延畢,不然畢業了就也不用出去交換啦~:P

    ReplyDelete
  3. 謝謝版主回答^^
    一級證書從零開始要學多久阿?
    好羨慕喔~~
    版主回覆:(02/24/2012 11:24:21 AM)
    這...要看人啦...我也不知道該怎麼回答...^^" 如果羨慕的話就從現在開始準備吧~有試總比沒試好!

    ReplyDelete

如果留言送出後沒有出現在網誌上,別擔心,可能是blogger自己擅自把它判斷成垃圾留言了,我會把它救回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