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17

[兵庫] 天空之城・竹田城跡


(空白地圖來源/白地図出典:CraftMAP

今年三月我跑去日本玩了一趟,其中一個行程就是被稱作「日本的馬丘比丘」,外號「天空之城」的兵庫縣竹田城跡(たけだじょうせき)。在看我那一連串拍得不怎樣的照片之前,請先讓我簡單介紹一下它的地理位置。它位在兵庫縣北部的朝来市(あさごし),離鳥取的距離比關西三大都市京阪神近多了(我有自信我都有點對位置XD)。要去那兒,唯一的大眾交通就是搭JR到播但線(ばんたんせん)上的竹田(たけだ)下車,然後要嘛叫計程車,或搭只有假日會開的公車到半山腰的停車場開始走,要嘛從車站附近開始用雙腳慢慢爬上山。

不過這條鐵路線是地方線而不是本線,所以上下行列車大概都是一小時才會有一班車;而要從我交換學生時住的地方殺過去的話...即使我早上6點整就跳上車出發,到竹田也快要11點了,所以我當時查完交通就很爽快地放棄了。不過!不過!不過!我的日本朋友們大概嗅出了我想去竹田城跡的怨念,所以這次我們開車去玩耍的行程中就把竹田城跡排進去了。耶!好朋友!:P

話說我們一行人從姫路一路往北慢慢開慢慢晃,到了竹田時已經下午一點多了。原本是要直接開車到竹田城跡半山腰的停車場的,結果開到半路後就開始塞車了,在我們塞住的地點附近的路肩還有「等待時間:50分」的立牌...。等了一陣子後車龍完全沒有要移動的樣子,所以我們就掉頭了。掉頭後才發現他們預先放好的立牌居然有到「等待時間:2小時」!開車排隊就算了,還比照一般排隊來個估計時間,真不愧是日本啊~


於是我們方向盤一轉,就來到了大致上在竹田城跡正對面的立雲峡(りつうんきょう)。附近幾個山頭都可以眺望竹田城跡,但最有名的應該是立雲峡,它也是拍攝天空之城美景的最佳地點,只不過離竹田車站距離頗遠,要去還是要開車就是了。然後,山頭上那些建築物就是竹田城跡了喔!

竹田城跡會被叫做天空之城,是因為每年晚秋(9~12月)的清晨,這一帶常會被雲海籠罩,除了週遭高聳的山頭以外,唯一會浮出在海面之上的就只有竹田城跡那個山頭了;欣賞雲海的最佳位置之一的立雲峡,立地如同站在雲端之上,才會有這麼個美麗的名字。


立雲峡總共有三個展望台,爬到最高的第三展望台大概要一小時。不過說真的,這路好難爬...說是路還算客氣了,第一展望台之後的路,其實根本就是亂石堆中石頭比較少一點點的區域罷了...難爬到害我連沿途長什麼樣子都忘記拍了(但其實就只是一堆亂石雜草枯樹,真的沒什麼好拍的XD)...不過如果在櫻花季來的話應該會比較好吧?到第一展望台為止,沿途的櫻花樹不少呢~(心)


把我的G11的數位變焦摧到極限,喔喔喔,獨自矗立在小山丘(標高353.7m,的確是小山丘XD)上的竹田城跡真的滿漂亮的耶!右邊的最高點似乎是以前的天守閣台,據說從那邊可以拍到所謂「日本的馬丘比丘」的照片,好羨慕那些塞車塞上去站在上面的人啊啊啊~:P


休息一下後我們繼續往上爬,沿途景色大概是這樣,其實也滿漂亮的啦。又,第二展望台就在這張照片拍攝地點的附近,但它小到根本就只是樹林中的一小塊沒有遮蔽的點,一次只能站一兩個人,而且小到我站在它旁邊很久很久後,聽到朋友一句「這邊就第二展望台囉」的提醒才猛然驚覺...所以沒有從第二展望台拍出去的照片。XD


然後我們就很認命地咬牙往第三展望台爬了,沿途我都在拍這些漂亮的樹,當然也是因為我完全不想面對腳下那難爬得要命的路啊啊啊...


然後,然後然後!總算是讓我們爬到第三展望台了!(歡呼)風景真的很棒,但...下次應該要扛個單眼和長鏡頭來的...XD


(這是我的相機的5倍光學變焦極限)大家在立雲峡第三展望台上拍了照喘口氣後,朋友一邊揉著痠痛的小腿一邊問我:「你現在還會想從車站爬上竹田城跡嗎?(笑)」


(這是我的相機的20倍數位變焦極限,原圖品質差到完全不能看,但這樣看過去真的很漂亮耶!)而我則揉著去日本前就受傷還沒好的膝蓋,回答他:「至少今天我不想考慮!」在此溫馨提醒,要去爬立雲峡的話,最好拿根入口處的竹杖再爬,上山時不一定用得到,但下山時它的存在就超級貴重的啊啊啊Orz

我們下山後就跑去其他的地方亂晃亂拍照亂聊天,結果晃到傍晚時大家才忽然想到:「對耶!我們根本還沒上竹田城跡耶!」


...於是我們就開著車殺上只剩一輛車(而且不久後就開走了XD)的竹田城跡停車場,然後抓了相機就立刻衝上通往竹田城跡的那條700m上坡。雖然這條上坡路開得很平整很好走,但經過立雲峡的摧殘後,大家的衝刺速度其實只比一般散步快一點罷了XD


竹田城跡本身包括附近的通路、停車場,通通都沒有電燈(但停車場有自動販賣機的光源就是了XD),所以傍晚六點半左右衝上城跡的我們,看到的就是這種景色。


雖然很美,但說真的走在這上頭有一點可怕,因為城壁幾近垂直,下面還是深不見底的樹林,不小心摔下去的話應該很難撿回來...吧...?


這個觀景座位也太絕景了吧!我有走到城牆邊緣附近眺望風景,然後不經意地往下一看...然後我瞬間就倒退跳了好幾步,超高的!我忽然發現我好像有懼高症了...(抖)


雖然很想要爬上最高的天守台去多拍幾張照片,但天色已暗,再加上我們這團有小孩,我們幾個大人要分守東西南北各個方位,不讓小孩亂跑就已經有點吃力了,所以我們就只有在大手門、北千疊的附近拍照了。


天色轉暗的速度比我們想像中的快很多,所以我們沒多久就撤退回停車場了。雖然沒有好好地逛完竹田城跡頗為可惜,不過可以拍到這些景色我也滿足了~(笑)

另外,在撤退的路上我的朋友們有著這樣的對話:「雖然很美,不過天黑時那氣氛真的有點讓人害怕耶」「對啊,有點毛骨悚然」「你不覺得像會有落ち武者的幽靈出現的地方嗎?」「嗚哇你一說感覺真的會有耶!」「還會聽到鎧甲的敲擊聲!」「不然就是射箭或揮刀的聲音!」「別說了啦真的好可怕!」「...欸Hitokage,你有聽懂我們在說什麼嗎?還是被嚇到說不出話了?」(←因為我聽力真的太差,會被關心XD)

於是我用一句「我完全不覺得可怕啊,落ち武者的幽靈又怎樣,我完全沒感覺啊...我只覺得不能繞完整座城跡好可惜喔...」換來了(除了我以外的)所有人一致同意的「這就是文化衝擊」的結論......文化衝擊個鬼啦!XD


至於所謂的天空之城的雲海,很抱歉,因為那要在秋天的清晨日出之前就殺上山,而且要運氣好、天氣條件都對了才有機會看到,這對我來說基本上是件不可能的任務...(哭)所以我只能動用Photo Impact來畫個想像圖了,所謂的天空之城看起來應該就是這種感覺吧?如果覺得不像的話,嗯...那就請自己Google,不然就請自己發揮想像力吧!(爆)

以後有機會再去日本的話,我應該會挑個天氣好的日子,搭幾個小時的車慢慢晃到竹田再慢慢爬上山,然後在城跡上頭發呆一整天,也許拍拍照也許畫個圖,也許找個人比較少的角落就地躺下發呆或眺望遠方山巒,...,光想就覺得很美好啊!我一定會再來好好體驗這座天空之城的美的!(握拳)

2 comments:

如果留言送出後沒有出現在網誌上,別擔心,可能是blogger自己擅自把它判斷成垃圾留言了,我會把它救回來的~